链接政务新未来 区块链政务应用论坛圆满收官 原创

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设立了区块链政务应用论坛,分论坛以“链接政务新未来”为主题,就区块链在政务领域的最新应用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展开探讨。

12月22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共同主办,科技行者协办的“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在京举行。

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可以助力政府治理变革升级,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可追溯性以及智能合约的发展在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保证政务信息真实、解决政务信息共享瓶颈问题上有极大的应用潜力。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设立了区块链政务应用论坛,分论坛以“链接政务新未来”为主题,就区块链在政务领域的最新应用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展开探讨。

"图片包含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主席了论坛并致辞,他表示区块链技术可以在政务数据共享、财政电子票据流转、产品溯源、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为进一步促进区块链在政务领域深度应用,推进可信政务区块链全栈标准规范、技术开发、运营管理的探索实践,本次分论坛上正式成立了首个全国性“政务链全栈应用项目组”。上海浦东新区为联席组长单位,上海仪电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为副组长单位,首批成员单位包括华为、腾讯等数十家主流区块链企业。

"日历

政务链全栈应用组成立仪式

浦东新区大数据中心首席架构师黄得志携手仪电集团智慧城市设计院常务副院长陈正伟,共同带来了题为“政务链全栈应用现状与展望”的主题演讲,开启了论坛主题演讲环节。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正在演讲

黄得志介绍了智慧浦东的数据底座。他说道,无论上面有多少应用,在冰山最底下是五大平台,云、数、网、安、链。链管平台就是重点打造全区政务领域区块链应用监管服务平台,通过链管平台集中对底层的区块链平台进行监控,同时通过服务方式支撑上面的一些重点应用。

陈正伟分享了仪电对于政务区块链的一些想法和思考,他表示,智慧城市建设面临数据孤岛的挑战,城市数字化转型对数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打通数据孤岛以及解决数据的共享和确权等问题。在我们跟浦东新区大数据中心的项目实践中发现,区块链可追溯、不可篡改的特性在政务领域有较大的应用价值,“政务链全栈应用组” 将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应用创新,积极探索区块链在政务领域的应用路径,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

"图片包含

中国信通院工程师张奕卉发布《区块链在溯源领域应用指南》,她表示,区块链的发展就是百花齐放的过程,我们需要给区块链一个时间,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溯源领域不断有更好的应用成果,包括大规模应用成果推广。

"图片包含

TBI财政区块链电子票据项目组组长、蚂蚁集团智能科技事业群政务总经理王黎强发布《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白皮书》和《区块链电子票据应用技术规范》,他相信应用规范的发布会推动中国电子票据行业的改革以及为这个行业注入更多新的能量。

"男子的脸部特写与配字

TBI政务区块链项目组组长单位、平安智慧城市政务服务解决方案总监姜德峰发布了《政务区块链发展白皮书(2020)》,他希望通过这个白皮书的发布,让大家了解政务区块链现在建设应用的情况,以及从我们整个团队来看待未来政务区块链应该怎么去做,能够更快、更接地气、更实用。

"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系统运营部副部长庄奕铖发表了题为“链接新平台 服务新领域”的主题演讲,他表示,通过区块链技术以及区块链应用,能够达到横向的链接,跨界的合作。希望通过区块链应用,能够使我们跟更多的平台进行对接,包括其他行业平台,从而使得我们有机会在新的领域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配字

中国信通院工程师康宸带来了题为“区块链助力数字政府建设”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区块链不是单独发挥作用的技术,它需要跟多种技术融合发展,避免单打独斗。

"图片包含

论坛还设置了圆桌对话环节,仪电集团智慧城市设计院常务副院长陈正伟为此环节主持人,他与浦东新区大数据中心首席架构师黄得志,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政务系统专家李学友,中移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业务支撑中心副总经理夏敬侃,腾讯云区块链产品总监邵兵就“区块链政务应用路径探索”等话题进行了精彩对话。

陈正伟表示,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新基建,区块链是新基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不能单纯从区块链去讲区块链,要跟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有一个融合,这样才能够推动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社会的公共服务升级。

区块链不是万能的,也不是什么都不能的,黄得志指出,它是在特定场合下有很宝贵价值的应用。政府里面,简单来说有三方面最重要:一个是对政务服务创新;二是监管;三是共治共建共享。

科蓝软件从事将近二十年金融服务的公司,这几年也在区块链、大数据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李学友说道,数据作为资源,或者作为要素,以数据作为驱动怎么实现数字经济。之前我一直在做探索,发现区块链技术是一个解决的思路。

夏敬侃表示,对于中移动来说,我们2017年开始研究区块链,在我们内部应用也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我们现在有七大类应用,现在有32亿的交易量。我们能解决的是内部订购关系数据不一致的问题,这个问题一直困扰我们很久,直到区块链技术出现以后,我们才能彻底把它解决掉。

邵兵也分享了腾讯云区块链做的几个事情,希望做好区块链的基础设施,也会做很多通用产品。除此之外,腾讯云在区块链技术能力方面也有很多新的尝试。

区块链可以链接方方面面的数据,通过构建数字政府,让政府可以更好的提升社会整体信用水平,促进政府治理能力的转变,包括发展数字经济相应的生产关系,在这方面区块链也将发挥非常大的作用。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2/25

15: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