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信区块链峰会之关键技术分论坛“拍了拍”您,邀您共话区块链 原创

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开设了区块链关键技术分论坛,该分论坛将围绕“互操作、性能优化、智能合约、安全隐私”等关键词对区块链关键技术进行深度探讨研究。

经过十多年的沉淀与发展,民众对区块链认知程度的不断提升,区块链在技术和应用方面均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势。但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各行各业应用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拓展,链级行业孤岛问题、效率不足、隐私安全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区块链“孤岛问题”逐渐凸显。发展区块链的目的是形成一个连接各方的可信网络,连接的成员越多,其网络价值越大;区块链上的应用越灵活,其生态越繁荣;链上数据越丰富,其可信价值的放大作用越明显。而当前,各行各业需求不同、选择的底层技术不同,不同底层链在数据结构、共识协议、通信协议等方面各不相同的现状,导致彼此间互不兼容,使得跨行业、跨地域、跨层级的互联互通存在难点,孤岛问题逐渐凸显。

性能不足限制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众所周知,区块链由于密码算法、对等网络、数据存储等对计算、网络、磁盘IO等资源消耗较大,导致单链性能存在上限。性能不足限制了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以支付为例,主流支付平台Visa平均2000笔/秒,峰值56000笔/秒的交易速度对区块链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隐私保护技术热度持续升温。隐私保护正在逐渐成为区块链核心技术的一部分,随着链上数据的不断丰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数据流通过程中的隐私问题日益凸显。如何保证链上数据流通使用过程中的隐私安全成为区块链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关键问题。目前主流的隐私保护技术包括可信执行环境、多方安全计算、通用零知识证明、同态加密、账本隔离、隐私授权访问等。隐私保护技术与区块链相结合,将共同构筑数据隐私合规的围墙。

不可否认,现阶段区块链核心技术的发展尚难以完全满足社会应用的期待和需求,在应用过程中尚存在一系列的困难与风险,区块链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关键问题亟待研究跟进。

基于此,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开设了区块链关键技术分论坛,该分论坛将围绕“互操作、性能优化、智能合约、安全隐私”等关键词对区块链关键技术进行深度探讨研究。会议拟邀请中科院计算所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孙毅,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大数据与区块链部副主任闫树,普华商业集团副总裁、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副理事长王继辉,中国信通院工程师、可信区块推进计划办公室副主任庞伟伟,中国信通院工程师、可信区块推进计划办公室副主任张启,以及来自冲量在线、微众银行、腾讯云等技术大咖,就“互操作”“性能优化”“智能合约”“安全防护”“隐私计算”等技术进行深度交流,分享行业挑战与技术现状,共研行业发展的方向。

此外,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之区块链关键技术分论坛还将有一系列研究成果重磅发布。包括系统阐述国内外区块链知识产权现状的《区块链创新与知识产权白皮书》、聚焦于跨链互通的《可信链网白皮书》、探索可信数字身份如何赋能区块链行业发展的《基于可信数字身份的区块链应用服务白皮书》,以及一些列隐私计算相关成果发布,可谓是干货满满。

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区块链技术能够不断发展演进,进一步稳定成熟,最终成为价值互联网的有力支撑,在更广阔的领域健康、有序地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增添活力与动力。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2/02

11: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