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屏幕里的阿猫阿狗,正在抢夺长辈们的注意力 原创

小动物虽能疗愈人们的内心,但别让伪科学残害毛孩子的性命。

猫奴Alvin在北京工作期间收养了一只流浪猫,取名叫“胡椒”,返回老家时,他也把胡椒一起带了回去,以前还极力反对他养宠物的父母,很快就被这只“小毛孩”俘虏,开始投入心力照料。他发现,父母对待猫咪不只是简单的喂饭、陪玩,甚至还在网络上查资料,比自己还用心。

手机屏幕里的阿猫阿狗,正在抢夺长辈们的注意力

养小动物不仅能让人在紧张忙碌的生活中得到一丝放松,对长辈的身心健康也有不少好处,《日本经济新闻》2023年12月报道了当地健康机构在国际科学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与没有在养小动物的同龄人相比,有饲养小动物的长者罹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更低。

今年春节,至顶网的同事也在返乡期间和家人们聊了聊,发现在社交媒体平台关注小动物的长辈不在少数,总结下来,可分为两类——可爱动物影片与养宠知识分享。

可爱动物,软萌Q弹

尽管养宠物有诸多利好,但并非人人都有条件和耐心,所以“云养猫”也成为不少人的选择。早在互联网的“远古时代”,就已经有人类给自家小毛孩开设博客的传统,访问量多的甚至还有机会上电视。

手机屏幕里的阿猫阿狗,正在抢夺长辈们的注意力

如今在抖音、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平台上,也不乏各种小动物以古灵精怪的表现博君一笑,而且可以看到的动物种类也更多了,“云养鸭”、“云养豚”、“云养獭”、“云养猪”也成为长辈们在网络上的日常。

手机屏幕里的阿猫阿狗,正在抢夺长辈们的注意力

在少子化问题日益严峻的背景下,养宠物已经成为长辈们获得心灵慰藉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手机屏幕也是一扇窗口,帮助他们近距离感受各种小动物天真可爱的样子。

除此之外,我们还发现,在这些短视频平台上发布的小动物视频中,几乎没有记录长辈与自家宠物日常生活的内容,即便是有,也是经由他人拍摄的画面,经过仔细剪辑后上传的。

对长辈来说,短视频应用上手门槛的确低于以往的社交平台,但这也只是针对观看者来说。对于没有任何剪辑知识储备的长辈来说,制作一条满足平台推荐标准的短视频门槛依然颇高。也许正是这样的原因,导致长辈们喜欢看,却很少发,有的长辈甚至连用户名都没有修改过。

不论是否饲养宠物,宠物类型的视频都会受到长辈们的喜爱,这也给视频创作者带来商机。宠物成为长辈们生活的重心,由宠物本身们作为网红,来帮助推广宠物食品、用品,可以更好地引起长辈们的共鸣,宠物可爱的形象也更容易成为吸引关注的流量密码。

养宠知识,真伪难辨

除了分享与宠物的生活点滴,一些经验丰富的创作者也会发布各种养宠知识,不过这一面就有点“江湖水深”了。我们搜集到以“养宠知识”内容为主的短视频网红当中,能够看到两种类型:一种是的确有养宠物的网红,甚至连分享知识都不忘“晒娃”;另一种是“主播”型网红,视频内容多半是自拍口播画面,穿插一些网络上的素材,或全程使用网络素材。

手机屏幕里的阿猫阿狗,正在抢夺长辈们的注意力

由于时间有限,短视频创作者必须精简内容,而且要抓住观众的眼球,毕竟“滑走”就像电视转台一样容易,所以这两种类型的内容往往都伴随着耸动的标题、夸张的语气,有的甚至会暗示“如果你这么做,你的猫就会没命!”

这样的表达方式以前经常出现在长辈们和我们分享的“内容农场”文章里面,只不过如今它们以视频的模样回来了。

对于养宠物的长辈来说,听到这种话怎么会不害怕?但是继续看下去就会发现,很多内容无非就是提醒记得定期给猫咪打疫苗而已,可是久而久之,这样的危言耸听也会失去吸引力。

于是有的创作者开始寻找新的方向,比如利用长辈对传统医药的信赖,发布一些号称可以给动物治疗疾病的“偏方”,或者建议直接给动物吃人用的药,而这些信息的来源,很多只是在网络上东拼西凑得到的。

就像以前的电视购物和电台保健品广告,不论是短视频推广还是直播带货,形式怎么变,他们的套路都未曾改变过。在社交媒体流量为王的战场上,创作者为了掌握演算法、抢夺注意力,有时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把带货包装成科普的内容比比皆是。正在饲养宠物的长辈,面对这些关乎毛孩子生命健康的内容时,更需要时刻保持清醒,并且不断丰富信息来源。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互联网已经是获取知识的首要入口,短视频应用以直觉的交互逻辑,让不同年龄层的人都能快速上手。小动物虽能疗愈人们的内心,但别让伪科学残害毛孩子的性命。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2/28

17: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