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已经为iPhone 15的USB-C做好准备了吗?

对于那些打算买部iPhone 15,但又不清楚从Lighting口转为USB-C会有哪些影响的朋友,本文将给大家提供一份完整攻略。

假设屏幕前的你是位iPhone用户,而且被最新发布会打动想换部新手机。请注意,这次的情况有点不同,因为新款iPhone 15配备USB-C端口,结束了苹果长达11年固守专有Lightning充电口的历史。

USB Type-C(后文简称USB-C)是一种通用充电与数据传输连接器,目前已经在几乎所有现代设备上得到普及,也包括苹果家的iPad和MacBook设备。而从iPhone 15开始,USB-C也许会成为唯一的最终正确答案。

你真的已经为iPhone 15的USB-C做好准备了吗?

要不要购买新充电器?

苹果之前曾在几代产品中不再提供充电/数据线,但这次会随机附带新iPhone的充电装置。苹果从2020年起停止为iPhone 12提供充电器,但15和15 Pro机型至少在包装盒里赠送了一条双USB-C端口的短线材。

要在iPhone 15上获得最佳充电速度,大家至少需要一个20瓦USB-C充电器。如果您自2015年之后购买过MacBook、或者在2018年之后购买过iPad Pro,那它们随附的USB-C充电器都有很好的效果。唯一的问题,就是它们对于手机来说显然太过笨重。当然,各位可以花不到15美元买款小型20瓦GaN快速充电器。

当然,如果是为了应急,那任何USB充电器都能临时给新iPhone注入能量。如果充电器自带的是USB-A接口,那大家还需要一根A转C充电线来接入手机。另外,也别忘了在插上之前认真读读试充电器上的功率输出设置。USB-A充电器的最高功率约为18瓦,基本接近USB-C的功率水平,但能达到上限的产品并不多。用于耳机或旧有机型的低功率充电器(例如苹果在iPhone 11及以下机型中捆绑销售的方形经典充电器)最多只能提供5到10瓦的输出,意味着要充满手机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反正新手机都买了,再花15美元选个配套的SUB-C充电器也属应当。

我在一个抽屉里找出个苹果5瓦USB充电器,又从另一个抽屉里发现条三星Galaxy自带的USB-A转C数据线。

既然是iPhone老粉,大家可能在每个房间里都装有Lightning线缆。这时候直接更换线缆,继续留用原本的电源适配器即可。而如果手头只有充电器,但一时找不到USB-C线,那么除了iPhone 15盒子里自带的那条短线,各位肯定还得出门采购一番。

请大家先别急着去电商网站、点击搜索结果中排序最高的折扣线缆——这里提醒各位,买USB-C充电线的时候最好别图便宜。

我到底该买哪种USB-C充电线?

USB-C确实比较复杂。有些线缆能为MacBook Pro快速充电,但数据传输速度却很慢。有些提供极高的数据传输速度,但又短又不灵活,在日常充电时几乎没法用。虽然具体规格都会明确标记,但我们还是很难一眼看出哪种最适合自己。

市面上在售的产品很多,不少甚至连生产许可和品牌都没有。虽然如今想找条会烧掉用电器的破线并不容易,但我们还是应当关注线材是否符合USB-IF规范。USB实施者论坛(USB-IF)会邀请USB-C线缆制造商接受合规性测试,通过测试后即可在产品包装上获得一个很酷的标志,让客户明确了解自己能得到多高的充电功率和数据传输速度。在购买线缆时,请关注制造商是否有USB-IF的徽标,或者至少声明线缆已经通过USB-IF认证(如果有,其线缆应该会在USB产品搜索网站USB.ORG上被列出)。

至于具体该选哪种线材,这里可以简要概括一下:对于充电方面的需求,推荐大家选择双USB-C端口线缆、USB 2.0、1.5到2.5米长,最好能经过USB-IF认证。其实我们几乎没必要购买额定充电功率超过60瓦的线,但目前额定功率为60瓦、100瓦和240瓦的线材间价格差异并不大,所以只要确保线缆的额定功率不低于60瓦就可以了。而且毕竟是以充电为主,所以不用太关注线缆的数据传输速度,这功能基本不会用它实现。

说到这里,我们会发现iPhone 15随机附送的线缆就非常适合充电,只是长度太短。1.5米到2.5米长度的线用起来更顺手,一般3米以内、拥有USB-IF认证的100瓦充电线价格不会超过15美元。

如果大家把iPhone 15 Pro或者Pro Max中的数据导出来,特别是忍受不了AirDrop那令人捉急的视频传输速度,那最好再选一根速度给力的线缆。iPhone 15 Pro机型支持最高10 Gbps的USB 3,所以线缆的额定传输速率至少不能低于10 Gbps。USB-IF刚刚对标准做了简化,能达到这项指标的产品会显示“USB 10 Gbps”。之前家里翻出来的线缆可能写着USB 3.1 Gen 2或者USB 3.2 Gen 1x2或者USB 3.2 Gen 2。一般1米长USB-IF认证的10 Gbps加100瓦线缆的价格同样不会超过15美元。

USB-IF在2022年做过标记简化。要为iPhone 15 Pro配条数据传输线,那至少得选择USB 10 Gbps。

除非各位是极简主义者、或者打算买条线专供出行办公使用,否则平日使用时最好是一根充电线加一根数据传输线,二者分别选择不同的颜色。

说到出行:大家可能想要一根只用来充电的线,但USB-C规范不提供这种纯充电线。根据规范要求,任何只供电的线缆都不符合标准。另外,大家最好记得自己带充电器,千万别贸然把手机插进别人的USB线。

MagSafe充电器还能用吗?

当然,直接回避掉USB-C,为iPhone 15选择无线充电也是完全可行的。

苹果在发布iPhone 12时,就在自家MagSafe品牌下推出过新的配件生态系统。它使用磁铁来对齐手机背面的Qi标准充电线圈,进而衍生出浮动iPhone底座等更多有趣的充电选项。苹果甚至在iOS 17中添加了超酷的待机软件功能:只要将iPhone放在MagSafe底座之上,屏幕画面就会自动转为带有小部件的精美时钟。

市面上的MagSafe充电装置可谓琳琅满目。

如果大家想买苹果的MagSafe充电盘,那也至少得给它准备一个功率为20瓦的USB-C电源适配器。此前经过认证的MagSafe产品最多只能以15瓦的功率为iPhone充电,而未得到苹果官方认证的“MageSafe兼容”产品的充电功率更是只有可怜的7.5瓦。然而,苹果宣布iPhone 15将支持基于磁铁的Qi2充电标准,也就是说这将为手机提供更快、价格更低的无线充电选项,大家能够随时使用、不会像线充时代那样费劲找出条线却发现已经坏掉了。

听起来不错,那我要不要用MagSafe取代所有线充?

无线充电确实比较方便,但大多数情况下USB-C线充的效果其实更好。MagSafe比较适合放在室内空间宽敞、位置顺手的区域,比如办公桌或者沙发边桌上,最佳使用场景就是开着免提一边聊天一边充电。而它的问题在于充电效率过低,而使用USB-C线充不仅速度更快、而且iPhone的发热量也不会那么夸张。

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现在已经有大批Lightning转USB-C适配器进入市场,但千万别急着购买。这些适配器用起来并不鹰,而且未经MFi认证的适配器可能会损坏你的iPhone 15或者Lightning数据线。除非还有其他必须使用的Lightning配件,比如麦克风或其他适配器,否则直接买条USB-C线就是最佳选择。在前种情况下,建议大家选购苹果官方推出的Lightning转USB-C适配器,只是价格比较昂贵、为29美元。

也就是说,只要你的工作和生活不围绕着这些核心Lightning配件,那现在就是全面转向USB-C的最好机会。如果要偶尔使用,那买个带USB-A、USB-C、Lightning甚至是HDMI口的扩展坞就行了。认真翻翻,可能你已经买过一个、只是放在抽屉里吃灰很久了。

苹果也出售自己的USB-C数据线,但这根具备强大数据传输能力的线材居然开价69美元,着实有些夸张。但这并不是漫天要价,毕竟它在设计上能够同时支持USB4/Thunderbolt 4、扩展坞、多台4K显示器等高速数据传输场景,同时提供100瓦充电功率。虽然它对iPhone 15来说规格过剩也不够便携,但如果各位确实用得上苹果提供的这么多额外功能,倒也不妨考虑。小声说说,其他厂商那有更便宜的同类选项,绝对极具性价比。

对于各位苹果CarPlay用户,除非您的车辆支持无线CarPlay,否则大家还是需要一根USB-C线缆(双USB-C端口或者USB-A转USB-C),具体取决于车载配置。当然,在车里装个MagSafe底座也能让使用感受更清爽、更安全。
通用标准应该比苹果自家标准更好吧?

这也不一一字不苟,毕竟USB-C的接头设计似乎更复杂也更脆弱(两边都是空口,所以很容易塞进棉绒毛絮)。当然,新款连接器在性能上还是带来了巨大升级——毕竟Lightning无法高速传输数据,也不能跟其他设备直接兼容。
随着Lightning技术即将被市场淘汰,苹果用户在逐渐转向新款iPhone 15的同时,电子垃圾也可能迅速增加。这也是苹果公司面对欧盟要求所有智能手机必须转向USB-C端口时,给出了最大反对依据。

如果您手头的Lightning线缆确实用不上了,可以看看能不能把它卖掉或者捐赠给有需要的人。否则,苹果、百思买等公司也提供免费回收服务。

当然,转向USB-C需要一个过程,多种多样的线缆、电源适配器和配件也容易令人选择疲劳。但请大家记住,USB-C已经成为唯一的最终正确答案。所以熬过这一次,只要苹果公司继续支持通用标准,大家就永远不用再受这份折磨了。

来源:The Verge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22

09: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