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低代码:高逻辑性的低代码平台更具优势 原创

高效的开发过程,也与平台的高逻辑性密不可分。

「低代码」是一个由来已久的概念,早在 2014 年,咨询机构 Forrester 就明确了低代码的含义,利用很少代码或几乎无需写代码就能快速实现应用程序的开发。随着低代码的迭代升级,如今的低代码平台也开始被更广泛地采用,上汽乘用车利用低代码开发平台,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就有智能工厂精益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缺件车管理系统、ME工时系统、QMS 质量管理系统等 6 个应用上线。

这主要得益于西门子低代码打造的 iFactory(智能工厂)为上汽乘用车提供了公有云的组件和上层应用,包括快速应用开发、快速集成数据中台和快速部署。西门子低代码近期发布的《2022年低代码关键行业应用现状》调查结果显示,到 2024 年,大多数企业机构有望使用低代码来取代传统编码。Gartner 也预测,到 2025 年,70% 的企业将采用低代码或无代码技术开发应用。

西门子低代码:高逻辑性的低代码平台更具优势

王炯 西门子Mendix公司中国区总经理

西门子 Mendix 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王炯观察到,如今的企业必须实现数字化运营,并通过不同的方式和接触点与客户和员工互动。低代码可以帮助企业面临日益复杂的技术和不断加快的业务速度,缓解甚至解决庞大的市场需求与传统的开发生产力引发的供需关系矛盾问题。然而企业在使用低代码开发进行数字化转型时,需要面临很多数据问题,低代码开发对于非专业开发者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选对模式——低代码高效率

为了将效率最大化,如何使用低代码平台是企业首先要面对的问题。王炯表示,目前很多头部企业开始选择与一些优秀的低代码公司进行合作开发,或是采取 OEM 的方式;中部企业也在快速拥抱低代码产品;底部的小企业,则更适合选择「SaaS+低代码开发」的模式。

低代码开发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业务部门(非专业开发人员)与 IT 部门(专业开发人员)协作开发。对业务人员来说,由于误判了低代码的便利性,以「简单拖拽即可搭建应用程序」这种思维定势构建 App 时,非专业开发者必将面临不小的挫折。

低代码平台更适合有一定计算机背景的业务人员,或与 IT 团队合力进行开发,把对业务的了解和 IT 专业开发知识整合起来。王炯介绍称,要达到业务与开发之间的平衡,结果必然是将开发难度降低、同时将业务逻辑部分加强。

除了平台、人员,数据也是低代码开发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时常常遇到的问题,如何把数据库、ERP,以及本地开发的应用无缝连接起来。针对很多公司和企业现有的系统或以前开发的 App,西门子低代码都能提供不同的接口,可以适配各种数据库以及典型核心系统的连接组件,只需要调用和参数配置就可以把多个垂直业务系统的数据连接到低代码平台上。通过低代码的开发操作索取到最终的数据源,不用改变过去的应用就可以开发出一些新的业务场景,使用的也是当前原生的数据。通过使用统一、可视化、模型驱动的语言,提供全方位的卓越体验。

三个条件——打造优秀低代码平台

为了打造卓越的体验,低代码平台自身也需要通过交付的时间成本、人员投入以及运营效率的考验。

时间成本方面,客户越来越重视业务上线的时间,因为上线时间等同于市场份额,而突破就在低代码。用低代码最大的价值,在于能够帮助客户以十倍于以往的应用交付效率,让客户快速交付应用,进而相比较自己的对手更早地在市场上推出服务,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以西门子低代码的客户中山贤邦为例,王炯介绍称,服装行业对时间非常敏感,一个产品款式的生命周期非常短,如果采购传统的PLM商业套件,不光是授权费的高昂费用,也面临整个企业削足适履的痛苦过程。借助西门子低代码,中山贤邦用一个月的时间,就构建了一套完全适合企业自身需求的服装行业 PLM 产品。用户可以借助低代码开发的方式,轻松对系统进行各种修改和迭代,将自己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融入到自己的 PLM 中。

人员投入方面,如何减低应用开发品质对开发人员的个人能力的依赖是一个核心的问题。在国内,除了银行、保险、运营商等强监管行业已经构建了成建制的科技中心外,大多数的行业客户依然是典型的「大业务小 IT」类型的企业。而随着业务的发展,客户会发现,没有足够强大的 IT 支撑能力,会影响到核心业务发展。

王炯举例称,西门子低代码客户延锋智能安全,在生产端的作业涉及到跨系统、跨部门协作,产生大量费时耗力的线下工作,且容易出错。整合多系统、多部门业务流程,要么功能局限不能满足期望,要么价格昂贵且开发周期长。延锋智能安全利用西门子低代码开发平台解决了功能局限和成本巨大的问题,赋能业务人员,先后开发了 MQ 问题质量追踪、供应链风险预测等多个业务系统,实现敏捷开发,解放了生产力。质量追踪系统由一位应届毕业生独立完成,共用 14 天,而且开发效果也很好,相较传统模式开发,不仅节省了时间,也节省了人力资源成本。

运营指标方面,西门子低代码将它归结于效率。王炯介绍,低代码平台在舍弗勒大中华区的使用场景就是很典型的运营效率提升场景,舍弗勒选择西门子低代码平台,首先实现了工厂的无纸化办公,通过数据电子化和整合管理,为后期的进一步数字化和智能化带来了想象空间。软件开发相比传统方式节约了30%的工作量,随着应用的增多和更多复用组件的开发,期望最终能达到50%以上的开发成本节约。

深度定制——让低代码走得更远

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实现,也需要快速、高品质地交付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这也是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最大的困境。王炯介绍,这其中最突出的矛盾,是核心系统提供的功能过于「标准化」,而业务的变化很快,「定制化」需求层出不穷,对企业有限的研发资源而言,二者之间的鸿沟很难填补。这也是国内客户普遍有着超过 70% 以上的业务需求得不到 IT 排期的原因。

解决应用系统需求供给中的能力「标准化」和需求「定制化」问题,就是低代码的开发场景。因为低代码开发最终要帮助客户实现的,是「敏态」业务需求的快速、高品质开发。

针对这些问题,西门子低代码平台开创了六大核心能力,即视、云、端、数、智、流。具体为:可视化开发方法、云原生支持的能力、可多端体验、数据集成能力、人工智能的加持以及智能流程自动化。

西门子低代码平台具备可扩展的能力,可重复利用开发组件、集成和部署新的业务应用程序,并根据用户需求快速添加和改进系统功能,西门子低代码可对所有现有系统和数据进行协作和扩展。作为一个独立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它既不属于任何一个生态,也不属于任何一个应用,是软件开发技术中的一种新型实现方式,不仅能够开发企业级复杂应用,且应用的范围更加广泛。

西门子低代码提供 Studio 和 Studio Pro 两种环境,前者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可以制作一些简单的应用,后者则是一套为专业人员提供的环境。西门子低代码还针对办公协作,将用户分为一线业务人员、技术程度较高但不懂编程的领域专家,以及全栈开发人员,提供不同的操作体验,将两套环境、三种角色完美融合在平台上。

西门子低代码平台还选择用比编程语言更抽象的 Microflow 表达,实现图形化编程。通过众多的 Microflow 对 AI 编程进行数据训练,将形成的几百万个模型储存到云上,并对这些模型进行训练,通过分析里面的内在共性逻辑,自动生成一部分代码,开发者无需手工编写重复的代码。同时,平台还加入语音识别和语音输入等功能,让低代码平台可以生成带有类似功能的应用。

重复工作变少了,开发的效率自然就会提升。以上汽乘用车的缺件车管理系统为例,以往,车辆从生产线生产出来之后可以直接交给用户,但现在从生产线出来的车通常缺少芯片,几万辆车停在那里,亟待管理。有了低代码平台,上汽乘用车只用 2 周的时间,就把缺件车管理按照业务诉求开发了出来,方便生产线的车辆管理,一解燃眉之急。

如此高效的开发过程,也与平台的高逻辑性密不可分。王炯表示,低代码并不代表低逻辑,如何在低代码平台上通过拖拉拽的方式体现出很高的逻辑性,也是重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当前市场,大型科技企业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业务,需要一套成熟的行业应用模板,只要简单修改就可以直接用在自己的应用上;一些不以软件开发为竞争力的行业,如金融、保险、制造等,缺乏相关技能和人才储备,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下,低代码平台也可以在这些领域大显身手。

在未来产品技术的升级方面,西门子低代码将围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持续投入,如智能工厂、工业4.0、数字孪生等,也会帮助客户利用自身的海量数据,生成和训练 AI,更高效地利用资源。

王炯认为,低代码能够使企业更加有效地对过时的遗留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更重要的是,低代码提供了一种将遗留系统和其他系统集成的方法,将新功能添加到老旧应用的同时,保持了应用的完整性。从这方面看,低代码与大厂和传统企业都有很高的适配度。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29

14: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