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困局:数字化不是答案,转型才是 原创

对今天的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应对正在变化世界的一个新演化节点。
26年前,《连线》杂志的专栏作家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生存》一书的前言中开宗明义地写道,“计算不再只和计算机有关,它决定我们的生存。”或许,未来正如所预言的这般。当尼葛洛庞帝在全书中抒发拥抱数字未来热情之时,却未曾想到若干年后的今天,人类已步入必须面临「数字化」所带来问题的阶段。
 
提到「数字化」,无疑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变量,小到一台手机,大到一个智慧城市,甚至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都被数字化席卷与裹挟。当前,数据正在以所未见的深度,影响着商业形态,也改写着无数企业的命运。对今天的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应对正在变化世界的一个新演化节点。
 
尽管企业深知转型是硬道理,但现实是,如何制定一套安全可靠、灵活高效、系统级的数字化蓝图成为企业的最大困扰。
 
要知道,数字化转型的意义是通过数字化技术来大幅提高创新的能力,重塑业务,以获取更为快速的商业成功。但很多传统企业,不具有天然的数字化基因。因此,企业在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时,需要的是一个将重点放在如何利用数字化方式解决业务问题和实现商业价值上的更具象目标,而非需要单纯的数字化战略。
 
更具体来说,这样的战略一定是涵盖数字化转型从决策到落地的完整过程,即企业需深思熟虑的八个环节:
 
一、为何数字化转型
二、何时数字化转型
三、什么是数字化转型
四、是否应该数字化转型
五、谁来负责数字化转型
六、如何数字化转型
七、数字化转型的利器
八、了解数字化转型过程与方法
 
毕竟,数字化转型是个系统工程,在数字化转型策略中,数字化只是手段,转型才是重点。因为技术不会为商业提供价值,相反技术的价值来源于与众不同的经营方式,因为技术让这种经营方式得以实现。例如,物联网中常见的RFID技术,无非就是一个无线射频识别标签,但在适合的使用场景它却能完全同步运营和改变商业模式。
 
技术的发展长河经久不衰,或许不久的未来,真的像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生存》中的经典语录——“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它创造出来”。如今,在一个被全新开启的数字化生存图景下,技术的发展俨然已成为需求的推手,如何破解数字化转型的困局,我们确信,数字化不是答案,转型才是。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5/10

18: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