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爱立信发布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

爱立信发布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爱立信今天公布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实现净销售额510亿瑞典克朗,同比下降4%,环比下降20%;其中来自网络设备的净销售达到273亿瑞典克朗,同比下降18%,而来自全球服务的净销售则达到206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8%;来自支持解决方案的净销售达到30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33%。

来源:ZDNET 2012年4月27日

关键字: 爱立信 2012年第一季度 财务报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爱立信今天公布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实现净销售额510亿瑞典克朗,同比下降4%,环比下降20%;其中来自网络设备的净销售达到273亿瑞典克朗,同比下降18%,而来自全球服务的净销售则达到206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8%;来自支持解决方案的净销售达到30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33%。

      本季度实现毛利33.3%,而去年同期则为38.5%。在2012年第一季度,不包括合资公司和索尼爱立信销售,息税折旧摊销前收益(EBITA)利润率为7.7%,而去年同期为14.1%。不包括合资公司和索尼爱立信的销售,第一季度实现运营收入28亿瑞典克朗,同比下降56%,环比下降32%。不包括合资企业和索尼爱立信销售,本季度的运营利率为5.5%,而去年同期则为11.9%。

      在2012年第一季度,不包括合资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收益(EBITA)利润率为22.8%,而去年同期为14.1%。不包括合资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运营收入105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67%,环比增长159%。不包括合资企业的本季度运营毛利率为20.6%,而去年同期则为11.9%。

      本季度包括合资企业的运营收入为91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56%,环比增长321%。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净收入88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16%,环比增长490%。本季度运营现金流为7亿瑞典克朗,而去年同期则为负29亿瑞典克朗。

      爱立信(NASDAQ: ERI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卫翰思(Hans Vestberg)表示:“北美、日本、韩国的高性能移动宽带销售呈积极发展态势,而其他地区如欧洲包括俄罗斯、中东的部分地区和印度则表现欠佳。与预期相符,由于正在过渡到LTE,CDMA的销售继续下降。我们的服务业务持续发展,特别是专业服务发展良好。支撑解决方案业务(即原多媒体业务部)的销售表现出有机的增长。

      本季度,我们在战略执行上迈出重要步伐。我们宣布收购BelAir公司,将其WiFi实力融入我们的异构网络(hetnet)产品组合中;通过收购视点特艺(Technicolor)的广播服务部门,我们增强了在媒体和广播服务领域的地位,力争在欧洲取得领导地位。随着我们完全出售在索尼爱立信中的股份,我们剥离了手机业务中的消费者环节,使我们能专注为所有设备、手机以及更多事物提供连接。去年,我们在核心业务方面继续赢得市场份额,巩固了我们在LTE领域的强大地位,爱立信拥有超过60%的LTE市场份额。

      2010年底,由于欧洲运营商开始进行网络现代化升级,并用新型多模无线基站替换原有系统设备,我们采取了战略性决策以增加我们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基于此状况,再加上业务结构中的网络覆盖项目多于扩容项目,正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对我们同比毛利率产生了负面影响,并且这种负面影响在短期内仍将继续。”

      卫翰思补充道:“我们的合资企业意法•爱立信已经开始转变战略,并采取行动以争取扭亏为盈。意法•爱立信拥有行业战略性地位并能助力推动终端生态系统,我们对此依然有信心。”

财务亮点

收入声明和现金流

      本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4%,环比下降20%。按可比单位并计入汇率波动和对冲交易因素影响,销售同比下降6%。本季度Telcordia的销售额为9亿瑞典克朗,来自Telcordia的收入以50/50的比例分与全球服务和支撑解决方案两个部门。3亿瑞典克朗的一次性专利销售收入对2011年一季度的销售额和利润率产生了积极影响。

      网络销售同比有所降低,这主要是受到2011年第2季度以来持续的市场趋势、加上CDMA销售的大幅减少的影响。全球服务仍旧表现出良好势头,同比增长18%,特别是专业服务保持良好发展。本季度,全球服务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40%(去年同期为33%)。

      重组开支为6亿(去年同期为4亿)瑞典克朗。如之前发布的那样,预计2012财年的重组开支大约为40亿瑞典克朗。提升效率的活动仍在进行,将按计划在今年平稳执行。

      本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至33.3%(去年同期为38.5%),而上季度则为30.2%。同比的降低是由于服务占比增加、欧洲的网络现代化升级项目、以及更高比例的网络覆盖而非扩容项目。环比改善是由于季节性的影响,还有得益于移动宽带容量上的投资和全球服务占比的下降。当前的基本业务组合——亦即更高比例的网络覆盖项目而非扩容项目,包括欧洲网络现代化项目——没有发生改变,并将在短期内延续。

      2011年,毛利率逐渐受到扩大欧洲市场份额的战略决策带来的消极影响,该影响在2011年第4季度完全呈现出来。项目持续时间平均预期为18-24个月。

      包括整合Telcordial的费用影响在内,总运营费用为142亿(去年同期为144亿)瑞典克朗。研发费用总额为80亿(去年同期为80亿)瑞典克朗,环比为87亿瑞典克朗。销售和日常管理费用为62亿(去年同期为64亿)瑞典克朗,占销售额的12%,与2011年第一季度持平。销售和日常管理费用上季为68亿瑞典克朗。

      其他运营收入和费用为77亿瑞典克朗,这包括从索尼爱立信撤资获得的回报。

      不包括合资公司和撤资索尼爱立信,运营收入为28亿(去年同期为63亿)瑞典克朗,主要受到来自网络销售和毛利率降低的影响。 运营利润率为5.5%,其中不包括从索尼爱立信的撤资和意法·爱立信的亏损。意法·爱立信的税前股权收益为负14亿(去年同期为负6亿)瑞典克朗。

      财务净收入为0,环比为负3亿瑞典克朗。

      净收入增加到88亿(去年同期为41亿)瑞典克朗,这得益于从索尼爱立信撤资而获得的回报。

      每股利润为2.76 (去年同期为1.27)瑞典克朗。国际财务报告显示,除去索尼爱立信的撤资收入,每股利润为0.77(去年同期为1.61)瑞典克朗。

      受更多项目的影响,现金流为7亿瑞典克朗(去年同期为29亿)瑞典克朗。由于项目混合和应付账款的降低,现金转换为17%。本季度,公司在退休金信托上支付了10亿瑞典克朗。开支重组的现金支出为4亿(去年同期为8亿)瑞典克朗。本季度还将支出12亿瑞典克朗。

资产负债表和其他性能指标

      贸易应收款环比降至607亿(去年同期为645亿)瑞典克朗。受产量季节性下降影响,销售回款周期环比由91天增长到104天。库存环比降至325亿(去年同期为331亿)瑞典克朗。库存周转天数由78天增长到88天,这反映出项目比重的增高。库存周转同比增长了一天。

      改善运营资本水平的工作重点不变,以期实现现金转换率达到70%的目标。

      商誉由于兼并原因环比增长了38亿瑞典克朗,为312亿(去年同期为274亿)瑞典克朗。

      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756亿(去年同期为805亿)瑞典克朗。净现金为371亿(去年同期为395亿)瑞典克朗,环比下降24亿瑞典克朗。对于现金的净效应为负17亿瑞典克朗,这主要来源于对索尼爱立信的撤资,对Telcordia和BelAir的兼并,以及在LG-Ericsson增加的持股比重。

      本季度大约使用了10亿瑞典克朗准备金,其中4亿瑞典克朗用于重组。另外新增10亿瑞典克朗,其中3亿用于重组。逆转资金为4亿瑞典克朗。

      截至本季度末,员工总数为108,551(去年同期为104,525)人。新增员工主要来自Telcordia的整合,以及扩充的印度全球服务中心。

各部门业绩

网络业务

      剔除汇率因素影响后,本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18%。本季度业务趋势依然延续2011年下半年的形势,由于宏观经济或政治不稳定因素而导致运营商开支谨慎。环比也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CDMA销售额持续减少,同比下降40%。本季度HSPA和LTE的需求量较大,其驱动来自北美市场对网络性能的愈发重视。印度市场仍然受到不确定的监管环境的影响,销售额同比下降,俄罗斯市场则自2011年下半年后持续增长缓慢。

      本季度签署了第50个演进分组核心网合同。RBS6000系列的一部分——集成天线无线已经做好大规模部署的准备。全球LTE网络总共可覆盖3.25亿人口,其中爱立信部署的商用LTE网络覆盖了2.15亿人。LTE的推出也带动了运营商在核心网和IMS方面的投资。IP应用路由器SSR8020目前已进入商用阶段。

      运营利润率由于受到基本业务组合——网络覆盖项目占比偏高而扩容项目占比偏低,欧洲的网络现代化项目,以及销售量降低的消极影响,同比下降。盈利能力环比受到销量下降的消极影响,但部分被移动宽带扩容投资所抵消。这一基本业务组合,亦即网络覆盖项目和现代化项目多于扩容项目,预计在短期内将占据上风。欧洲网络现代化改造工程对盈利能力的影响,与2010年做出的增加欧洲市场份额的战略决策有关。

全球电信专业服务

      本季度全球电信专业服务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剔除汇率因素影响后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4%。专业服务业务在咨询和系统集成项目的拉动下表现优异。增长主要得益于客户业务的不断增长,网络和IT环境以及运营商在电信专业服务质量方面日益增长的关注,同时运营商为降低成本,在语音、IP和OSS/BSS领域的转型也带来了销售增长。本季度,网络部署销售额在欧洲大规模现代化改造工程和其他地区扩容工程的带动下,同比上涨。电信管理服务业务发展势头良好表现在2011年第四季度签署的共23个新增合同。

      全球电信服务业务的运营利润率,受到网络部署业务亏损增加的负面影响,同比小幅下降。在高效工作的驱动下,专业服务业务的盈利能力同比增加。网络部署持续受到欧洲大规模现代化改造项目和扩容项目带来的消极影响。与2011年一季度所受的1个百分点的影响相比,2012年一季度全球电信服务业务和专业服务业务利润率受到重组开支的影响,为2个百分点

支撑解决方案业务部 (原多媒体业务部)

      受到TV及多媒体经纪解决方案(IPX)良好表现的影响,剔除汇率因素影响后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2%。Telcordia公司的融入和整合在按计划进行。Telcordia运营销售额由支撑解决方案和全球电信专业服务两个部门平分。受到印度市场发展疲软的不利影响,本季度OSS项目表现平平,BSS项目进展缓慢。受到销售额增长以及节约成本的正面影响,运营利润同比有所增长。

      至本季度末,使用爱立信计费和收费解决方案的用户达17亿。

意法·爱立信

      由于重要客户对新品的采购量下降,并受到贯性季节因素以及传统产品销量持续下滑等消极影响,意法·爱立信的销售额如前预料呈下降趋势。本季度末,负债净额为负9.56亿美元。上季度负债净额为负7.98亿美元。意法·爱立信遵循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发布报告。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本季度爱立信从意法·爱立信所获得的税前收益为负14亿(去年同期负6亿)瑞典克朗。至本季度末,意法·爱立信已经使用了一笔9.78亿美元的短期贷款,此笔贷款由其母公司爱立信及意法分别承担50%。

      2012年4月23日,意法·爱立信宣布新战略方向,其中包括如下重要内容:注重研发并生产顶级调制解调器和多重操作数据采集程序系统、寻找合作伙伴开展应用处理器业务、寻求其他方式以减少产品市场投放时延,努力降低盈亏平衡点。

区域概况

      北美区: 强劲HSPA扩容与4G/LTE的持续扩建带来良好销售增长,抵消CDMA销售的大幅下滑之后,仍有盈余。网络业务在2011年上半年表现抢眼,但经过前期大额投入后,移动基础设备销售在下半年渐趋缓慢。 服务销售受市场份额扩大和项目高效实施的驱动,出现同比增长。目前美国市场的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已超过50%。

      拉美区:受服务、网络部署、运营支撑系统与业务支撑系统(OSS/BSS)集成业务的驱动,销售出现同比增长。在移动宽带建网投资和2G升级的带动下,网络销售也呈现同比增长。支撑解决方案业务得益于对Telcordia的整合,同样出现增长。

      北欧及中亚区:主要由于俄罗斯投资持续低迷,网络销售大幅下滑。而北欧的LTE建设和网络现代化工程仍在继续。全球服务业务方面,得益于新的电信管理服务合同而出现同比增长,但由于俄罗斯部署工作进展缓慢而出现环比下降。

      西欧及中欧区:运营商投资谨慎给网络销售带来负面影响,但网络现代化项目起到了部分抵消的作用。新的电信管理服务业务驱动了全球服务的同比增长。

      地中海区:受运营商支出谨慎影响网络销售同比下降。网络现代化项目在继续部署。在意大利电信管理服务合同和西班牙系统集成业务的推动下,全球服务销售同比同比呈现良好增长。

      中东区:虽然土耳其业务较为低迷,但沙特阿拉伯的强劲销售带动了该地区整体销售的同比增长。政治动荡仍影响着本地区的发展,运营商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保持谨慎。服务增长强劲,尤其是在电信管理服务和系统集成领域,这主要得益于运营商正在寻求网络性能质量和运营效率的提升。

      撒哈拉以南非洲区:移动电话普及率持续增长,和其他地区相比,语音服务(2G)建设仍然为主要的基础设施投向。然而,移动宽带的部署已经在该地区的一些市场上开始。 尽管网络业务出现增长,但该地区的整体销售出现同比下降。

      印度:政策不确定性仍在持续,最高法院裁定撤销了122个2G牌照。2011年第一季度,网络销售受到初期3G部署的正面影响。运营商对成本竞争力的高度关注引发他们对降低运营成本的极大兴趣,因而促进了电信管理服务业务的增长。此外,得益于对Telcodia的整合,支撑解决方案业务出现了同比强劲增长。

      中国及东北亚区:主要得益于尤其是来自日本和韩国市场持续的数据流量增长,该地区整体销售出现同比增长。在中国,主要由于2011年第一季度GSM部署的良好市场表现,导致今年第一季度销售出现同比下滑,环比销售下降则是由于季节因素。在一些重要市场上,业务组合出现变化,LTE部署份额加大。另外,在中国、日本和韩国的网络部署活动带动下,全球服务业务呈现同比增长。

      东南亚及大洋洲区:网络销售同比受到澳大利亚NBN公司LTE部署的正面影响。在孟加拉国和泰国,运营商正计划3G频谱。同样,在NBN公司LTE部署的驱动下,全球服务业务同比出现良好的增长。

      其他:专利授权收入同比呈现稳定增长。同时,电缆、电源模块和其他业务也被包括在“其他”类别中。多媒体经纪业务(IPX)之前分地区报告,自2012年第一季度之后也将包括在“其他”类别中,列在支撑解决方案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