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VMware云基础架构套件开创云计算的新里程碑

VMware云基础架构套件开创云计算的新里程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主机系统上的虚拟化技术,因为允许在一台主机上运行多个操作系统,让用户尽可能充分利用昂贵的大型机资源而受到了用户的广泛欢迎,并逐渐向小型机和UNIX服务器上移植。IBM、HP和Sun都先后将虚拟化技术引入到其各自的高端RISC服务器系统中。不过由于用户群有限,各家技术和产品的不兼容,致使虚拟化曲高和寡。

2011年7月21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虚拟化:IT史上的奇迹

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主机系统上的虚拟化技术,因为允许在一台主机上运行多个操作系统,让用户尽可能充分利用昂贵的大型机资源而受到了用户的广泛欢迎,并逐渐向小型机和UNIX服务器上移植。IBM、HP和Sun都先后将虚拟化技术引入到其各自的高端RISC服务器系统中。不过由于用户群有限,各家技术和产品的不兼容,致使虚拟化曲高和寡。

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X86处理器性能的提升和应用的普及,人们开始考虑将虚拟化技术导入用户面更广泛的X86平台。1999 年,VMware在业界首次 推出了针对 x86 系统的虚拟化技术,当时一段通过运行在Windows NT上的VMware软件来启动Windows 95的演示让世人惊叹不已。后来,VMware将 x86 系统转变成通用的共享硬件基础架构,让虚拟化彻底从主机和小型机的神坛走下来,以一种不可阻挡之势在世界范围内普及开来。

时间进入到2010年,虚拟化已经逐渐走向成熟。据统计,世界范围内可被虚拟化的应用中已经有40%被虚拟化,虚拟化率还在以每年10%的速率增长,这意味着到2011年年底,应用虚拟化率将达到50%。另一方面,来自多家机构的市场分析报告指出,2010年虚拟服务器的新增数量已经超过了物理服务器的增加数量,并且这种趋势还在加速。

虚拟化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整个生态环境的演进,多家公司先后推出了Hypervisor(虚拟机管理程序),用户也有了更多的选择。这种良性竞争进一步促进了虚拟化市场的繁荣发展。

云计算:下一场IT模式革命

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共享的软硬件资源和信息可以按需提供给计算机和其他设备。整个运行方式很像电网。

云计算的核心思想,是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向用户按需服务。提供资源的网络被称为“云”。“云”中的资源在使用者看来是可以无限扩展的,并且可以随时获取,按需使用,随时扩展,并按使用付费。

云计算这个概念自从2006年由Google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在Google搜索引擎大会上首次正式提出以来,逐渐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

云计算是IT计算模式继上世纪八十年代大型主机模式到客户端-服务器模式大转变之后的又一次巨变。并且其范围和影响力也远远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转变,因为云计算不仅仅是计算模式的改变,还将给整个商业世界带来巨大的变革――云计算描述了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新的IT服务增加、使用和交付的模式,即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而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云计算是充分利用和放大互联网巨大资源和能力的最佳方式,是一场真正的IT模式的革命。

最具价值的是,云计算为企业提供了一种获得IT和使用IT的更经济的方法。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制造、金融、医疗、能源、媒体还是其他行业的传统公司,都需要更好地向现有用户提供服务,同时也需要获得新的客户、新的增长以及更高的利润。这些服务都需要高可扩展性、经济的、灵活的IT基础架构来提供支持。云计算正当此任。

对于终端用户来讲,采用云计算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无需再投入昂贵的硬件购置成本,用户不再需要了解“云”中基础设施的细节,不必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也无需直接进行控制,只需要通过互联网来购买租赁计算、存储和服务,“把你的计算机当做接入口,其余的一切都交给云”。

向云计算的转变之旅

虚拟化已经成为在数据中心和服务器领域广泛部署的一项技术。据预测,到今年年底前数据中心即能实现50%的虚拟化率,而目前部分领先的数据中心这一指标已经达到了70%-90%。

这既有经济方面的原因,也有技术上的原因。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和能源价格的高企使得企业IT部门在寻找一种经济、安全的技术能够挽救不断蔓延的服务器灾难――数量越来越多,管理越来越复杂,成本越来越高,效率却越来越低。虚拟化正好契合了用户的这种需求,不但能够高效地实现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资源的硬件整合,还能够安全、可靠地实现应用的整合。

虚拟化通过虚拟机(VM)实现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具有巨大的灵活性,能够随着用户需求的变化而快速地进行调整。这种灵活性和能力与云计算的目标不谋而合――不抛弃现有的基础架构,充分保护用户现有的IT投资而又不失延展性。

因而,业界普遍认同通过虚拟化技术实现云计算是最自然也是最为合理的一种模式。

通过虚拟化技术实现云计算的转变之旅,通常需要经历三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在第一阶段即IT生产阶段,企业IT部门首先会对由其直接控制的诸如开发、测试或文件和打印服务器这类低风险的工作负载进行虚拟化。在这一阶段,采用虚拟化的原始动力来源于提高服务器效率和降低投资成本,从利用率低下的物理基础架构转向高效、共享的虚拟化基础架构,这种转变对于实现云计算至关重要。

在第二阶段即业务生产阶段,企业的关注点将逐渐转向改善服务质量,以自动化的方式增强控制力,并确保基于策略的安全性、法规遵从、容错和可用性。在这一阶段,虚拟化将扩展至业务应用,即那些对企业而言更为关键的应用,随着总体服务交付质量的显著提升,企业还将通过自动化持续实现成本节省。

随着更多的数据中心部署了虚拟化,企业便自然地实现了管理和策略驱动的自动化,从而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同时,自动化也更能快速响应内部客户的需求,因为它使计算资源的配置和维护变得更有效率。随之而来的敏捷性和服务质量改进使组织机构得以抵达整个云计算之旅的最终阶段:“IT即服务”模式。它意味着IT部门将像业务部门一样运作。这种全新的模式将“孤岛”式的IT基础架构转化为灵活高效的资源池和具备自我管理能力的虚拟基础架构,以更低的成本并以服务的形式提供给用户。“IT即服务”将提供业务所需要的一切,在不丧失控制力的同时保持灵活性和敏捷性。

VMware云基础架构套件开创云计算的新里程碑

虽然向云计算转移是大势所趋,但是如何能够让用户安全、高效地走上云计算之旅,依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业界也期盼着更好的平台的出现。7月13日,VMware正式发布了云基础架构套件,吹响了从虚拟化向云计算转变的号角。

该套件包括支持用户从虚拟化到云计算部署实施的一系列基础架构组件。这组组件包括:VMware vSphere 5, VMware vShield 5, VMware vCenter Site Recovery Manager 5和VMware vCloud Director 1.5,另外还包括面向中小企业的vSphere Storage Appliance 1.0。

做为VMware云基础架构套件的核心,vSphere 5的超高性能和全新架构使用户能在虚拟化和云计算环境中运行资源敏感型关键应用,更好的可靠性、站点恢复和安全性能可以以更低成本向用户提供服务级别保证。

新平台可以快速部署新资源,实时和自动化处理基于策略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管理使用户更自信地部署关键商业应用,并获得更好的云敏捷性。

针对大多数CIO担心云计算的安全性问题,新套件将基于策略驱动和管理的安全从物理设备扩展到虚拟设备,保护敏感数据,实现SLA保证,保证了跨越虚拟化、私有云和公共云环境的安全和可靠性。

VMware云基础架构套件提供了超过200项新的或者增强的功能,采用更强健的可靠性架构,进行了多项管理创新,让用户能够以更低成本自动管理更多的数据中心资源,同时增加响应能力,再次确立了虚拟化和云基础架构性能的行业标准。

最有价值的是,VMware云基础架构套件能够让现有的客户继续从虚拟化中获益,加速了现有数据中心向云计算转移,与公共云基础兼容,铺平了向混合云模式前进的道路,成为云计算的新里程碑。

从虚拟化向云计算战略转移

从虚拟化向云计算迈进是一项积极进取、野心勃勃的计划,目前很多用户已经在这种迁移中,他们已经在自己的数据中心部署了云应用。而VMware云基础架构套件的发布无疑将加速这一进程。

大多数客户对于云计算的期望是希望能够建立起高效、安全的资源池,最终能够支持关键商业应用。事实上,客户已经驱动这个概念很多年了,已经创建了越来越大的基于vSphere的资源池。据最新统计数据,目前在X86虚拟化市场上VMware占有85%以上的份额,做为VMware虚拟化和云计算的核心系统平台―― vSphere 已经成为虚拟化市场的基础。同时,VMware已经为这一市场设定了性能标准,这种标准化的平台对于推动产业向前发展意义重大。

随着越来越多的应用迁移到虚拟化和云计算平台上来,用户也越来越关注平台运行关键应用的能力。 在新的VMware云基础架构套件中具备了这些核心能力。

做为VMware云基础架构套件的核心――vSphere 5的性能比vSphere 4提高了4倍,用户完全可以虚拟化最苛刻的资源敏感型应用;vSphere 5虚拟机支持1TB内存,最多32个虚拟CPU和每秒1百万次I/O。这些能力远远超过最苛刻的资源型应用的需要。举例来讲,vSphere 5可以支持超过每天20亿次查询的数据库处理。

另一方面,在运行关键应用时,弹性和服务水平是不能忽视的问题。VMware云基础架构套件在可靠性和降低应用宕机风险方面又有了很大的进步:vSphere 5采用了改进的高可靠性架构,可以使用户在几分钟内更快地建立高可靠性应用,可扩展性更强,拥有出众的可用性保证;vSphere 5的可用性增强特性使vCenter Site Recovery 5能提供简单可靠的低成本灾难恢复解决方案。

不过,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基础架构要从虚拟化向云计算迈进需要具备更多的特性和能力,包括自动化、自服务、安全和回退机制等。

在以往的业务实践中,基础架构的复杂和手动管理往往会阻碍商业目标的实现。VMware云基础架构套件通过有弹性的架构帮助客户客服这些挑战,简单、智能、自动化进行资源的管理。

· vSphere 5采用了智能的结构,可以满足企业的自动化需求,并且获得云计算的敏捷性;

· vCloud Director包括新的快速供应能力,将虚拟机准备时间缩减为不到5秒;

· vSphere 5提出了“智能策略管理”的理念,2006年VMware提出了无需干预的自动资源管理策略(DRS,分布式资源调度)。DRS通过众多集群动态分配给根据业务优先级确定的虚拟机,通过自动化处理而减少了管理的复杂性,vSphere 5将该概念扩展到了存储部分,客户可以定义策略,建立操作参数,vSphere能够自动管理初始布局和进行操控;

· vSphere的自动部署功能,使IT人员能自动部署服务器和完全自动化补丁。客户部署40个新虚拟服务器的时间从20小时缩减到了10分钟;

· vSphere引入了属性驱动的存储,存储DRS简化了在服务器上初始化VM布局,实现虚拟机资源分配的不间断管理。这些能力减少了IT人员手工监视和干预的需要。

加速云计算:VMware 能为你做什么?

随着VMware云基础架构套件的发布,VMware公司已经建立起并且能够支持完整的云计算平台――包括公共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等各种云模式。

新发布的套件将支持各种规模的云计算,保护用户在应用、硬件和人力资源方面的投资,建立起“你自己的云”。利用VMware的云计算基础架构套件,企业能够迅速建立私有云,并通过VMware独特的混合云技术顺利地拓展到公共云领域:目前位于数据中心的虚拟化资源可以顺畅地转移到私有云;在公共云领域,VMware与云服务提供商展开了广泛的合作,保证用户享用最成熟和高效的云经验;而混合云则给企业从私有云延展到公有云提供了最大的灵活性――即能满足公共云的效率也能保证企业敏感数据的安全。

VMware将以一种安全、渐进的方式加速用户的IT变革之旅。VMware云基础架构套件和vSphere 5提供了关键性增强,保证了用户可以将现有的资产和关键应用顺利地转移到新IT模式――云计算中。而这种变革的价值,将随着VMware云基础架构套件本身在自动化、自服务和智能策略管理等方面拥有的优越特性而被逐渐放大。

目前在VMware vSphere平台上已经有超过1400家ISV的2500多种应用在运行,VMware在全球拥有超过4400个云服务合作伙伴。VMware与由 vCloud 驱动的服务提供商一起构成了业界最为庞大的云计算合作伙伴体系。

人类正在迎来云计算的伟大时代。而这种变革已经深深地打上了虚拟化的烙印。做为全球虚拟化和云计算基础架构的领导厂商,VMware将引领用户向云计算的美好未来大步迈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