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航天信息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追溯系统

航天信息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追溯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百姓和社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双汇瘦肉精、雨润过期肉、牛肉膏添加剂、塑化剂……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再次在全国各地频繁发生。如何建立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保障饮食健康安全,对食品药品进行有效的防伪、监控和追溯,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来源:ZDNet 2011年7月21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百姓和社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双汇瘦肉精、雨润过期肉、牛肉膏添加剂、塑化剂……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再次在全国各地频繁发生。如何建立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保障饮食健康安全,对食品药品进行有效的防伪、监控和追溯,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为贯彻国家有关食品药品安全的文件精神,解决监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物联网应用领先者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开发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追溯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起一套完整、规范、长期有效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和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实现食品“从餐桌到源头”的全程监控,保障消费者吃上“放心肉”,并为药品打造出高科技的安全防伪追踪器。

成功实践: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追溯

一直以来,在我国现有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中,普遍存在着管理意识淡漠,执法行动消极,受利益驱动等问题。导致这些现象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落后的监管手段。比如现行监管手段中的抽查方法,只是从大批次食品中抽样检查,难免会为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而最终到达老百姓餐桌的食品由于经过层层流通环节,也很难了解到食品的最终来源。

为究其根源,防微杜渐,近年来,我国开始尝试采用信息化手段,对食品进行从原产地到最终消费者的全程跟踪或追溯,并获得了积极的成效。以航天信息曾为北京奥运会承建的“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为例,自2007年8月8日正式运行起,该系统便采用RFID电子标签对所有奥运专供食品及其原材料进行标识,运用RFID电子标签的智能读写、加密通信等功能实现食品的自动、高速、安全识别;同时使用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和移动通讯技术对运输车辆进行实时监控与调度指挥,使用集成有温度、湿度传感器的电子标签对车厢GPS定位系统和温度、湿度进行自动记录,对非安全状况及时报警。

“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实现了从生产基地经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到奥运村餐厅,即“从农场到餐桌”的全程跟踪与实时监控,为北京奥运期间的食品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奥运会结束后,该系统还被应用于北京市的食品安全追溯,目前已经对376家生产企业、82家物流配送企业、169辆运输车辆及168家餐厅实行了跟踪与追溯。

创新推广:保障“放心肉” 监管食品药物安全

作为国家级信息化领导厂商,航天信息先后参与承担过“金税”、“金卡”、“金盾”等“三金”工程的重要建设工作,目前在信息化技术创新、应用上均居于国内领先地位。仅在食品安全领域,其成功案例便包括朝阳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系统、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首都食品安全控制系统以及北京口岸进口食品/化妆品安全风险预警管理系统等等。

基于此前的成功践行经验,近两年航天信息在食品安全领域展开了更广泛的创新探索。最新研发的“放心肉”安全信息追溯系统,利用 RFID作为信息载体,依托网络通讯、系统集成及数据库应用等技术,实现了对生猪从防疫、屠宰、加工、储存、运输,一直到终端消费整个产业链的每个环节的记录。一旦该平台上线使用,可以从根源上保证每位消费者都能够买到放心猪肉,即使出现了问题猪肉,也能够迅速回溯源头查找责任单位,通过系统进行即时召回,把事件的危害及影响降到最低。

此外,航天信息还将日趋成熟的食品安全监管追溯解决方案,推广到另一个深受人们关注的领域:药品。其推出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追溯系统”,包含了城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追溯体系建设所需的监管中心平台、品种监管与追溯系统,以及食品供应相关企业节点系统建设方案,具有先进性、全面性、即时性、共享性、分析性、互动性等六大特点,适用于食品药品及高端消费品领域的产品监管及追溯。该系统的实施,有利于形成统一、科学、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与评价体系,全面提高综合监管效能,强化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提升地方信息化水平,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

面对近年来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层出不穷的黑幕,唯有依靠完善有力的监管体制,构建一整套严格的食品安全检测、及时的食品安全预警、先进的食品追溯管理模式,以及严厉的食品召回机制等有效铁腕,才有望从根源上改变现状。毫无疑问,在这个还无法预期时间的转变过程之中,以航天信息“食品药品安全监测追溯系统”为代表的信息化手段,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