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红帽调整企业战略抢占市场制高点

红帽调整企业战略抢占市场制高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去年年底,红帽的第三季财报出炉,净利润达2602万美元,折合每股13美分;去年同期为1641万美元,折合每股8美分。有些人猜测,这个变化旨在让甲骨文和开源CentOS项目更难构建各自的Linux发行版……

来源:eNet硅谷动力 2011年3月24日

关键字: Corosync Whitehurst 红帽公司 Ovirt Xen-to-KV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去年年底,红帽的第三季财报出炉,净利润达2602万美元,折合每股13美分;去年同期为1641万美元,折合每股8美分。调整后净收入达 3906万美元,折合每股0.20美元;去年同期为3352万美元,折合每股0.17美元。营收达2.3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944亿美元增长 21%。运营利润率从10.2%提高至16.1%。

  红帽总裁兼CEO吉姆·怀特赫斯特(Jim Whitehurst)指出,“市场需求强劲,销售任务完成良好,再加上富有吸引力的价值定位”促进了营收的增长。但是这样的成绩并没有让红帽感到欣喜和满足,反而让他们开始思考自己在市场的定位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后,红帽也调整了自己发展的步伐,开始逐渐认清自己在市场的定位并为企业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新的谋划……

  

  开源软件公司一直是软件领域的嬉皮士,与开源社区共享着他们的成果。红帽作为目前发展地最为成功的开源企业,情况自然也是如此。目前的状况是红帽公司重新调整甲骨文和NOVELL这种公司在其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上用户的定位。红帽发现这种状况令他们苦恼是因为这些厂商会放弃 RHEL服务器操作系统,这样他们就能去销售支持和其他的服务,目前还没有看到甲骨文和其他厂商为什么扮演着寄生虫一样的角色,从别人的辛勤工作中获利。

  可是,最近红帽正积极着手改变着这一现状。红帽近日已改变了发行企业版Linux内核代码的方式,让这些竞争对手更难弄清楚在哪些地方打上了补丁。

  虽然,有些人猜测,这个变化旨在让甲骨文和开源CentOS项目更难构建各自的Linux发行版。不过红帽首席技术官Brian Stevens表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他表示,这就是红帽要推出RHEL 6的原因,红帽开始采取新举措了。他们不是针对主要产品推出核心套装,然后再应用单独的补丁,而是所有的补丁都是预先配置的。这就让竞争对手争夺红帽的支持业务变得更难了。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认可红帽的这种方式,但红帽的行为确实让一些人非常难过。这主要是因为他们认为红帽这么做违背了通用公共许可证(简称GPL)的精神。举例来说,像Debian核心团队成员Maxamillian Attems这样的人就认为“红帽企业版6.0操作系统正在以混淆不清的形式发行linux-2.6 2.6.32,他们推出的linux-2.6与通用公共许可证的精神产生了极大的冲突。

  另外也有人猜测,此举不但会暗中破坏甲骨文的Unbreakable Linux,还会暗中破坏CentOS。这两个发行版都基于RHEL。HOnline网站称:“这些变化会让基于红帽源代码的发行版的日子更难过,比如CentOS和社区开发的Linux发行版等。CentOS是由一群数量有限的志愿者利用RHEL源代码开发而成的;红帽的这个政策变化将意味着这给他们增加了工作量,除非有更多的志愿者或其他公司参与进来,为他们提供帮助。

  但CentOS的创始人Russ Herold坚持认为,这个变化不是大问题。他说:“我和其他人对发布的RHEL 6源代码试着进行了局部构建,构建过程很顺利,没有遇到什么大问题。我根本不觉得这些变化是有些人所说的石破天惊的变化。我只是认为,要弄清楚补丁会更难一点。”而红帽公司的Stevens表示,其他发行版不会受到影响,因为这家公司还向上游发行内核方面的变化内容。

  

  不管情况究竟会如何演变,真正还在继续的是红帽要面对的严峻现实。市场竞争是异常残酷和激烈的,并不是因为你开源而对你有任何宽容,尽管还有这样那样不同的声音,红帽这次似乎报定了改变策略的决心了。

  说起红帽为了改变市场战略而推出“试水”的RHEL 6,这个新版本也推出有一段时间了,那么大家又有什么新体验了呢?

  serverwatch.com网站日前就特邀Juliet Kemp针对RHEL 6谈了一些体验感想。红帽企业级Linux 6(代号Santiago)已于2010年11月10日正式发布——距其第一次发布RHEL 5时隔三年半,同时也是发布RHEL5.5的七个月之后。这个版本应该将提供长达10年的生命周期(直到2020年11月30日)。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生命周期,尤其是与Ubuntu LTS的5年支持周期相比。

  这里列出几个基本的信息:配置内核是2.6.32,新的默认文件系统为ext4(比ext3速度更快,可达16TB)。其它可用的文件系统附加件包括XFS(可扩展到100TB)和GFS2 集群文件系统。NFSv4和Fuse也包括在内。

  

  红帽在该版本中特别注意了可扩展性和灵活性,该版本可以支持物理、虚拟和云系统。它基于Corosync集群引擎,拥有一个集群支持选项堆栈,其中包括 Conga(红帽集群管理软件)和虚拟化选项。此外,内核得到了改进,加强了更多闲置时间的利用率,可以有效降低功耗——对于大型企业巨额的电费账单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整个地球的节能问题当然也会受益匪浅。RHEL 6可以为每位使用KVM的用户支持多达64个虚拟CPU,在硬件方面,可以支持多达4096台CPU。如果您也对RHEL 6相当关注的话不妨通过本次专辑了解一下……

  而在企业合作方面,红帽今年也有新收获。2月10日,红帽公司宣布,将其与富士通的伙伴关系扩展至云领域。依托两家公司的长期伙伴关系,红帽企业版Linux目前已经成为富士通“按需虚拟系统服务”公共云部署中的一个虚拟操作系统。

  红帽企业版Linux是一个在云环境下运行应用的高效平台,拥有广泛的开发人员和认证应用生态系统支持,能提供灵活性、可移植性和可扩展性。红帽企业版 Linux与富士通企业级就绪“按需虚拟系统服务”的结合为客户提供了一个强大的云基础设施,它不仅包含业已证明的红帽技术,而且还得到了富士通的企业级支持。

  已经易主的Novell日前也和红帽携手合作共同推出了SUSE Manager促服务器管理。新推出的软件名为SUSE Manager,非常适用于管理Linux企业级服务器。该软件提供对Red Hat Enterprise Linux支持的同时,与Novell自家的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能够更加完美的结合。

  

  就目前来说红帽的发展还是相当亮眼的。近年来的财报一直都呈现出比较明显地增长。在服务器领域,虽然竞争对手的实力都非常强劲,但红帽已经开始竞逐Windows在企业中的地位,并且赢得了不少合约。概括而言,Windows服务器拥有最大的市场占有率与成长率。而Linux服务器超越Unix成为第二名也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

  而在云计算市场,目前红帽在开源云基础软件的开发方面已经卓有成效,其中包括安全稳定的企业级 Linux操作系统、核心虚拟化技术KVM、多平台虚拟化管理Libvirt、开源远程桌面虚拟化SPICE协议、虚拟化管理平台RHEV、跨云平台统一接口DeltaCloud、开源云管理平台Ovirt等。

  但从长远角度来看,开源软件是每个人为了其他人的利益所做出的贡献。运作一项业务则是与其他企业竞争来从用户身上赚钱。辛苦努力却所得甚少同时又让像甲骨文这样的企业得到更多是一件出力又不讨好的差事,这也不是红帽公司有兴趣去参与的事情。从业务的角度来看,你绝对能从中体察到红帽的意图。公司必须要赚钱,才能生存下去。或许社区可以换个角度来看,红帽取得支持合同,这样就能用这些获利来开发实体的开源服务器是不是比其他企业更好呢?

  红帽第三财季净利润达2602万美元

  北京时间12月22日早间消息,开源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红帽周二发布了201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净利润达2602万美元。盘后交易中,该公司股价下跌2.3%,报收于46.80美元。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上涨了55%。

  红帽改变内核打包方式为遏止竞争对手

  红帽近日已改变了发行企业版Linux内核代码的方式,此举旨在防止甲骨文和Novell抢走其客户,让这些竞争对手更难弄清楚在哪些地方打上了补丁。有些人猜测,这个变化旨在让甲骨文和开源CentOS项目更难构建各自的Linux发行版……

  产业观察:市场争夺看红帽如何反击

  开源软件公司一直是软件领域的嬉皮士,与开源社区共享着他们的成果,但是如今,红帽公司开始改头换面动真格的了。无论如何情况都是如此。目前的状况是红帽公司重新调整甲骨文和NOVELL这种公司在其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上用户的定位。

  RHEL 6五大新特性:效率提升明显

  红帽企业级Linux 6版本是红帽最新发布的一款最成功的数据中心平台,该版本能够提供先进性能的应用程序以及优秀的可扩充性和安全性。通过该版操作系统,你可以轻松的在你的数据中心上搭载虚拟化和云计算服务,减少实际操作的复杂性、减少实际开销、充分发挥系统的性能。那么目前备受关注的Redhat 企业版Linux 6究竟有哪些新特性呢?

  RHEL 6体验点评:功能强大小有瑕疵

  本文是serverwatch.com的特邀作者Juliet Kemp针对RHEL 6的体验感想。Juliet Kemp在Linux运维方面已经有十年经验,也是Linux System Administration Recipes: A Problem-Solution Approach一书的作者。以下为正文: ……

  走进红帽企业级:Linux 6体验之旅

  红帽在11月10日发布了其企业级Linux,RHEL 6的正式版(51CTO编辑注:红帽官方已经不用RHEL这个简称了,其全称叫做Red Hat Enterprise Linux)。新版带来了将近1800个新特性,对于这些新特性我们第一时间找到了著名Linux专家——曹江华先生,为我们进行了红帽RHEL 6的亮点体验。

  Linux RHEL 5.6发布完全支持Ext4

  红帽在1月13日发布了其企业级Linux 5平台系列的最新版本,RHEL 5.6。本次更新特性如下:这个版本可以支持更多的新硬件了,主要包括在2011年发布的一些处理器和芯片组,以及一些I/O(iSCSI &iSNS)和多媒体方面的硬件,总之,这个版本集成了大量的驱动更新。

  服务器争霸战:RedHat PK Windows

  Red Hat高层表示,他们正在竞逐Windows在企业中的地位,并且赢得了不少合约。然而,这得耗费不少时间,其中的关键战场则是在于新的运算需求。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与Windows Server之间的战争值得关注。

  红帽:开放云平台不以技术锁定用户

  虚拟化作为云计算的核心技术,无论在服务器、网络还是存储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将传统的静态物理资源转化为动态资源。红帽作为开源软件和产品以及提供全球性服务的主导开发商和提供者,很早就涉足IT虚拟化技术,于2007年正式发布了RHEV5,以及相关的管理平台,并在服务器虚拟化和网络存储虚拟化方面做了大量开源的工作。

  Red Hat宣布收购云计算软件提供商Makara

  企业开源软件厂商Red Hat星期二宣布,它已经收购了云计算软件提供商Makara。但他没有透露具体条款。Red Hat计划把Makara的技术作为自己的“云计算基础”产品组合的一部分。Red Hat产品和技术部门总裁Paul Cormier在声明中说,云计算基础是让客户和开发人员更方便地进入云计算。采用Makara的技术,我们将进一步简化应用程序部署和管理。

  富士通虚拟操作系统搭载红帽Linux

  2011年2月10日—全球领先的开源解决方案提供商红帽公司(NYSH:RHT)今天宣布,将其与富士通的伙伴关系扩展至云领域。依托两家公司的长期伙伴关系,红帽企业版Linux目前已经成为富士通“按需虚拟系统服务”公共云部署中的一个虚拟操作系统。

  Novell携红帽推SUSE Manager促服务器管理

  Novell周四推出的企业级Linux服务器管理软件是由Novell和Red Hat共同开发,该软件将促进服务器系统管理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新推出的软件名为SUSE Manager,非常适用于管理Linux企业级服务器。该软件提供对Red Hat Enterprise Linux支持的同时,与Novell自家的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能够更加完美的结合。

  从Xen到KVM:弄清RHEL 6的变化

  随着最新版操作系统的发布,红帽公司也放弃了以开源Xen为虚拟化平台的思路。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6开始支持KVM(Kernel-based Virtual Machine)作为hypervisor。可能有人会惧怕迁移过程,实际上Xen-to-KVM迁移并不难。确实,红帽的这种变化对于已经采用了Xen虚拟化平台的用户不应该成为困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