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力欧”入华30年,任天堂的Switch为啥叫好不叫座? 原创

腾讯能帮任天堂卖出多少游戏机或卡带也许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在于IP。

穿过森林,趟过沙漠,渡过水世界,甚至直上月球,马力欧穿梭其中,在千变万化的世界中上天下海,一如既往的不断往前,疯狂冒险……作为任天堂公司的长青游戏IP,早在90年代马力欧就随着任天堂公司的红白机进入了中国市场,并在此后的三十年里,在各种不同的游戏中以主角出现,成为了上至60后,下至00后的中国玩家最熟悉的任天堂IP角色。

“马力欧”入华30年,任天堂的Switch为啥叫好不叫座?

《超级马力欧奥德赛》画面

但是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坐拥众多游戏IP的任天堂在中国的发展并不如意。作为主机游戏三巨头之一,任天堂和它的Switch在中国可不像“马力欧”一样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Switch“平行世界”

任天堂公布的2023年4月到6月财报显示,整体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整整50%,Nintendo Switch游戏主机的销量也同比增长了44.6%。作为一款发布至今已有6年的游戏主机,硬件配置远不如对手,却依然能在2023年取得惊人的销量增长,这主要归功于今年5月发售的《塞尔达传说:王国之泪》(下称《王国之泪》)。根据任天堂的财报,这款游戏在5月推出后已卖出超过1800万部。

“马力欧”入华30年,任天堂的Switch为啥叫好不叫座?

《塞尔达传说:王国之泪》

《王国之泪》在发售之后迅速成为热门话题,尽管这可能是前作《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的后续效应,但全球玩家依然给出相当高的评价,其中当然也包含来自中国的玩家——然而面对如此爆款新作,Nintendo Switch在中国的官方代理——腾讯却显得漠不关心。

至于腾讯为什么“麻木不仁”?要从Switch国行版说起——那就是慢。

在《王国之泪》发售日前后,我们翻看“腾讯Nintendo Switch”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其送的第一条游戏内容依然是2020年就已发售的《马力欧卡丁车8豪华版》的新消息,和现在的Switch仿佛处在两个不同时空的平行世界。

“马力欧”入华30年,任天堂的Switch为啥叫好不叫座?

腾讯NintendoSwitch官方微信公众号

“傻子才买国行!”这是来自北京的任天堂玩家Alvin对腾讯代理的“国行版”Switch的评价,他在2017年第一时间购买了Switch,后来也买了新推出的OLED版,不过这两台Switch都不是“国行版”。

在玩家眼里,国行版Switch推出新游戏的速度太慢了,而对于玩家来说,能够第一时间完整体验到最新的游戏,才可能和圈子里的其他人有共同话题,Alvin调侃道,“等国行版上架,《皮克敏 5》都出来了吧”。在他眼里,国行版的意义更多在于更方便买到配件而已。

从神游到腾讯

其实,对于任天堂的中国资深粉丝来说,官方代理腾讯的“透明”似曾相识。

2016年5月,神游科技宣布停止DSi商店的iQue(神游机:由神游科技公司代理任天堂于中国发行的电视游戏机)点卡充值服务。神游科技正是上一家负责任天堂主机和游戏在中国发行的公司。

“马力欧”入华30年,任天堂的Switch为啥叫好不叫座?

神游机

老款游戏机设备逐步停产,相应的停服也是意料之中,只是玩家们的关注点却不在于此,他们大多意外的是,“神游这家公司居然还在,还没有倒闭?”——从这样的反应中,或许可以窥见神游科技对中国任天堂玩家来说,已经没有什么存在感了。

在“神游时期”,任天堂的游戏机以“神游机”、“小神游”的形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玩家得以体验到提供官方简体中文的Nintendo 64、Game Boy Advance、Nintendo 3DS XL等产品。不过遗憾的是,神游推出新游戏的频率非常低。

究其原因,除了早期困扰任天堂的盗版问题外,其主要原因与现在Switch相仿——审查慢,破解多。游戏迟迟不发售,iQue也被一些玩家戏称为“i缺”。

从过去这几代产品直到Switch推出之前,任天堂公司其实并未缺席中国市场,早期的神游机甚至还曾经掀起过一波小高潮——2004年10月27日小神游SP正式发售,首周即取得了全国出货量超20000台的佳绩。

为了刷存在感,神游一度很努力。

2008年,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神游科技计划趁北京奥运开幕,借着《马力欧索尼克北京奥运会》这款游戏发行之际,把Wii(引入体感的电视游戏主机)带进中国市场。

“马力欧”入华30年,任天堂的Switch为啥叫好不叫座?

《马力欧索尼克北京奥运会》画面

可惜事与愿违。

尽管早已拿到Wii中国的3C认证,但由于2008年国内相关政策收紧,神游的计划也随之泡汤,不久后,神游由合资公司转变为任天堂全资子公司。不过神游依然没有放弃中国市场,在这之后还推出过DSi(任天堂的一款掌机),以及最后一款在中国推出的掌上游戏机3DS XL。

其后,神游的职能从销售转向研发。细心的玩家可以在很多第一方(游戏主机商开发、发行的游戏)游戏的片尾看到“iQue”的身影,包括不久前才发售的《皮克敏 4》,这款游戏的中文汉化就是神游完成的。

神游并不是任天堂在中国的第一次尝试,早在1990年代,香港万信玩具代理了任天堂掌机在中国内地的发售,包括早期的Game Boy、Game Boy Color等等,不过当时也只停留在掌机。

经过两次艰难的尝试,任天堂依然没有放弃中国市场。2019年,任天堂找来了腾讯代理任天堂Switch在大陆的发行工作——有本土游戏巨头腾讯做靠山,这看起来似乎是一种可行的办法,任天堂社长谷川俊太郎曾表示,与腾讯合作的原因在于,它在中国拥有最大规模的网络通讯和游戏市场。

遗憾的是,这一次的合作与以往相似,依然是从悉心努力开始,偶露峥嵘,最后却逐渐被用户忽略……

腾讯代理的Switch似乎延续了“i缺”的基因,在新功能、新游戏、DLC(downloadable content,追加下载内容)统统缺失的情况下,购买国行Switch的玩家也被调侃为“国行勇士”。

以至于在许多专业的线上社区,国行版玩家询问购买DLC的问题时,网友们的回答多倾向于“卖掉国行换港版”;“Kindle好歹也能盖泡面,国行版Switch除了吃灰还能干啥?”

2020年1月,任天堂在投资者问答环节中透露,Nintendo Switch在中国的销量估计已达300万台,但这一数字包含了国行版与非国行版。2021年1月11日,腾讯宣布国行版Switch出货量达到100万台,而根据任天堂2月1日公布的财报数据,截至2020年12月底,这款游戏机的全球销量已经超过3DS,达到7987万台。也就是说,当时中国国行版Switch的销量占Switch全球总销量不到2%。尽管任天堂也承认国行版Switch销量不大,但依然对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表示满意。

国行版Switch面临太多不利因素,但令人疑惑的是,为什么任天堂从未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焦虑和担忧?真正的原因,其实从任天堂过去两三年的举动中,就能看出一些蛛丝马迹。

“马力欧”入华30年,任天堂的Switch为啥叫好不叫座?

任天堂影业

2022年,任天堂收购Dynamo Pictures,并成立任天堂影业(Nintendo Pictures),这一举动被视为任天堂在战略布局上的重大转变——加强IP投入。根据环球影业公布的消息,截至今年4月15日,《超级马力欧兄弟大电影》在中国内地的总票房已经破亿,截至6月底,电影的全球票房也突破了13亿美元。电影的票房表现证明,任天堂转变战略的决定是正确的。

回到任天堂的中国战略,长远来看,与腾讯合作的意义其实并不在腾讯能帮任天堂卖出多少游戏机或卡带,更多是在于腾讯拥有相当强大的IP运营能力。

在一些“硬核玩家”眼里,可能会觉得买国行版Switch的都是“不明真相的群众”、“甘愿变成受害者的傻子”,但这群人选择国行版的原因有很多也只是懒得折腾,不想把精力耗费到怎么在外区eShop支付、怎么给联机模式加速这类问题上,电子游戏的重要性,对他们这些“现充”(无需ACG,光靠现实生活就能过得很充实的人)来说根本微不足道。而这也为腾讯在中国市场推广Switch开辟了新的思路。

难解的国行之殇?

就算“醉翁之意不在酒”,但国行版Switch低迷的人气却是摆在眼前的问题,即使和当年掀起过小高潮的神游相比,差距也很明显。

在产品策略上,由于锁服不锁区(国行主机可以玩海外版游戏卡带,但不能玩线上数字版,且国行的数字版游戏,不能同全球服联机,只能与国服联机),所以不论国行版还是海外版的卡带,国行版Switch都能运行,但国行版卡带无法在海外版Switch上运行。某种程度上,这也算是延续了神游当年的基因,在当时,这甚至可以被视为神游的优势,因为一些中国独占的游戏必须使用中国版主机。

然而,时代不同了,Luka表示:“国行(Switch)也有很多外服没有的游戏,但都是一些独立游戏,有的玩起来就跟手游差不多,而且有几个人买Switch是为了这些游戏的?谁看中的不是第一方(游戏)呢?”

如今的游戏和几十年前已经大不一样,少不了DLC、线上对战这类“新花样”,但Switch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严格执行锁服的策略,没有“后门”。Luka表示:“有的游戏给你整个感受都是残缺的,像《旷野之息》,你只能玩最原始的内容,DLC要单独过审,没过的话就想都别想了。”

国行版Switch在体验上的缺失,让玩家心灰意冷。相比之下,“御三家”中的索尼的PlayStation和微软的Xbox则可以通过一些“曲线救国”的办法,成功让玩家摆脱锁区、锁服的限制。

不过后两者在中国市场的探索之路同样曲折。在2014年中国游戏禁令解除前,除了任天堂的神游机,索尼的PlayStation 2也几乎在同一时间,以“电脑娱乐系统”的名义进入中国市场,但由于严苛的锁区策略,这款游戏机在当时卖得也不好。至于Xbox,微软在当时干脆放弃了让它进入中国的打算。

在2014年中国解除游戏禁令后,微软似乎是表现最积极的,9月23日就与百视通联合宣布将在9月29日发售过行版Xbox One的消息。不久后,索尼也举行发布会,推出国行版PlayStation 4和PS Vita。

不过国行版Xbox One同样采取严格的锁区策略,玩家只能在这台机器上运行在中国过审的游戏,而国行版PlayStaion 4并没有强制锁区,而是锁服,微软随后也跟进,对国行版Xbox One采取锁服不锁区的策略。

当时在游戏玩家的圈子当中,凡是购买国行版主机的,也会被调侃为“国行勇士”甚至是“国行烈士”。但是老玩家都知道,国行版PlayStation和Xbox都可以通过“后门”漏洞解除锁服限制,这样国行版的价格优势才真正体现出来。

根据索尼2022年公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4月12日,国行PS5开售约11个月,售出67万台,而同一时期国行PS4的这一数字为25万台,销量排名上,中国市场也从第11名提升到第6名。至于Xbox,官方虽然没有公布国内销售情况的具体数字,但从电商平台的表现可以看出,和索尼的PlayStation依然有差距,其中一部分原因可能在于Xbox本来就更受欧美市场欢迎,再加上国行版的种种限制,结果可想而知。

可是对于玩家来说,开“后门”的操作一直游走于灰色地带,没有保障。2020年,由于遭到举报,PlayStation中国商店宣布暂停服务的风波,不仅逼迫国行版PlayStation 4不得不升级系统,修复“后门”,也迫使微软对国行版Xbox采取同样的行动,国行玩家们哀嚎遍野。

“马力欧”入华30年,任天堂的Switch为啥叫好不叫座?

游戏机“御三家”在国内面临的环境大同小异,Switch作为后来者,虽然声量很高,但最终却很难落在国行版的市场表现上。如今这款游戏机已经诞生6年多,国行版也存在了快4年的时间,外界预期新世代主机很可能在2024下半年推出。
从国内市场的角度来看,接下来的环境可能不会有多少变化,虽然无法左右游戏上市时间,但是已经在Switch上看到《宝可梦大集结》这样的合作。

“马力欧”入华30年,任天堂的Switch为啥叫好不叫座?

《宝可梦大集结》简体中文官网公布的游戏信息

把这次合作视为一次尝试,在新世代主机发布前,腾讯和任天堂都有更充分的时间做准备,未来也许能看到有腾讯参与的《超级马力欧兄弟》,甚至《塞尔达传说》系列的衍生作品诞生。毕竟相比技术,任天堂最强的地方在于IP,而腾讯在手游开发上拥有庞大的资源,这也是任天堂一直未能攻破的领域,从长远来看,无论是产品还是市场,都还有一定的想象空间。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25

16: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