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Twitter沦陷到Spotify抖音化,2023年的应用更新大败笔

互联网的世界仿佛一切都在变差。

大家有没有发现,自己原本喜欢的很多东西正无缘无故变得越来越差劲?

是的,这不是错觉,而是真真切切的现实。2023年上半年,我们最喜爱的各类应用(包括Twitter、HBO Max和Netflix)先后迎来了一系列重大更新。变化本身并不是坏事,但这波升级实在槽点满满,反倒远不及改造之前。

闲言少叙,我们马上进入2023年上半年应用更新盘点,一同追忆往昔的美好点滴。

Twitter的几乎所有更新

从Twitter沦陷到Spotify抖音化,2023年的应用更新大败笔

首当其冲的Twitter堪称越改越差的重灾区,相信每个人都看得出来(除了马斯克大教主和他最忠实的铁杆信徒)。此次入选的大部分糟糕更新都集中在同一个核心问题上,当然这六个月中Twitter也没少犯其他小毛病,下面就一并列出。

当然,这里也远非全部:
• 现在,只有Twitter Blue订阅用户会显示蓝标。
• Twitter开始清理长期未登录的账户。
• 提供加密私信,但用户必须付费才能使用。
• 在“What’s happening?!”结尾处加上傻了吧唧的感叹号。
• 现在,人们可以上传最长2个小时的视频。

而且这些还仅仅只是开始,还未触及Twitter急剧恶化的灵魂和实质。机器人和垃圾邮件越来越多,而Twitter Blue的上线让蓝标用户获得了特权,系统开始优先推送包括垃圾宣传在内的各种病毒式信息。

总之,目前的情况就是人人都想逃离Twitter这艘沉船,但却一时没有太好的地方可去。

Netflix出手打击账号共享

从Twitter沦陷到Spotify抖音化,2023年的应用更新大败笔

Netflix在流媒体领域一直优势明显,凭借的当然是其先发制人的优势。不过已经有人在抱怨Netflix的应用本体不好用,原创的影视剧也越来越差。这还没完,Netflix在2023年又对用户群体发起新的沉重打击——阻止账号共享。

从今年5月起,Netflix用户需要身在账户本主家中才能正常观看节目。账户所有人倒是可以将访问权限赠送给住在他地的朋友或家人,但需要在每月固定的15到20美元流媒体订阅费之外,再单交7.99美元/月。

咱们就没必要粉饰太平了:这个主意馊爆了好吗?我之前一直在蹭别人的Netflix账号,新政策一来我可能永远不会再继续用了。是的,我绝不可能费力去注册和付费订阅新账户,绝对不可能!账号分享这事根本就不是秘密,Netflix直接出手就是对相当一部分用户赤裸裸的敌意。

HBO Max

从Twitter沦陷到Spotify抖音化,2023年的应用更新大败笔

说起对客户抱有敌意的流媒体服务,HBO Max的行为也绝对不遑多让。作为过去几年间最给力的流媒体应用,HBO Max有着内容广泛、多样化出色的高质量娱乐产出。但如今,就连他们也显露出了颓势。

今年5月下旬,华纳兄弟探索频道正式将应用更名为Max。除了更名之外,用户会发现应用上线了大量真人秀节目(以往需要在单独的Discovery探索品牌应用上观看)和经典HBO内容。请不要误会,我对真人秀这类内容没有任何异议,只是感觉在同一个界面中同时看到《黑道家族》和《90天未婚夫妻》真的有点奇怪。其实这两种完全不同的东西,就放在各自独立的平台上挺好,为什么非得强行融合呢?

另外,合并还意味着用户需要下载全新应用并重新登录一遍。这让本就奇怪的使用体验更加雪上加霜,拜托HBO Max不要再瞎折腾了。

Snapchat My AI

从Twitter沦陷到Spotify抖音化,2023年的应用更新大败笔

今年4月,Snapchat开始向全体用户开放名为My AI的电脑小伙伴。大家可以与之交谈对话,甚至要求它帮助生成AI图像。听着挺好吧?不,一点也不好!

这是因为Snapchat同时做了个奇怪的决定,将My AI固定在用户聊天提要栏的置顶位上。想跟老婆多聊一会?不好意思,现在这个位置专属于My AI。更糟糕的是,它还会持续在幕后收集用户对话元素,号称是为了让My AI能更好地与用户交流。

所以My AI已经犯下两条“重罪”:第一,以无关紧要的功能强行占据界面中最宝贵的C位;第二,侵犯用户的数据隐私……简直罪无可恕。

苹果更新Dark Sky

从Twitter沦陷到Spotify抖音化,2023年的应用更新大败笔

多年以来,Dark Sky可以说是智能手机上的最佳天气应用之一。它界面简洁,信息准确,已经成为很多用户每天必备的常用工具。

但苹果把它买下并直接折腾了个半死。Dark Sky从今年年初起就越来越差,最忠诚的老用户也可以物色新的天气软件。大致估算,可能有半数用户直接去看iPhone上的默认天气应用了。但这甚至根本不能算是替代方案,因为默认天气应用往往根本就刷不出信息。

苹果老兄,该捧谁、该削谁,你自己心里没数吗?

Spotify正在TikTok化

从Twitter沦陷到Spotify抖音化,2023年的应用更新大败笔

最后同样激起用户强烈吐槽欲的,就是Spotify从3月起搞的一系列幺蛾子。作为音乐流媒体领域的巨头,Spotify做了个奇怪的决定,要在主界面上投放类似TokTok的竖屏短视频。

互联网上当然是一片声讨。我们不是说不能从其他流行应用中取取经、找找灵感,但Spotify是专为耳机而生的,最大的卖点就是能边听边做别的事情。这次更新显然没有抓住这个基本点,反而想吸引用户长时间盯着屏幕看……估计可能是想拉高参与度指标之类的盈利要素。

幸好这波更新还没有实际落地,但我怀疑这终究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Mashable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25

11: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