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事又搞钱:Meta又发虚拟币了 原创

Facebook与Instagram人气下降,社交媒体出路何在?

搞事又搞钱:Meta又发虚拟币了

-关注公众号「QA相对论」,获取「元宇宙」更多情报-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Meta已经决定在其应用程序中引入虚拟货币、代币及借贷服务。很明显,虽然之前发行加密货币的项目失败了,但Facebook的母公司一刻也没放弃过借此敛财的“雄心”。

在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的领导下,Meta公司正在寻求一切能够吸引并留住用户的替代性收入与功能。如今,Facebook与Instagram两大传统拳头产品人气持续下滑,导致其年营收达千亿美元之巨的核心广告业务模式面临严重威胁。

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的金融部门Meta Financial Technologies一直在考虑为元宇宙创造一种虚拟货币,而内部员工更是直接称其为“扎克币”(Zuck Bucks)。

有消息认为,“扎克币”可能并不属于基于区块链的传统加密货币。相反,Meta更倾向于引入由公司集中控制的应用内货币,有点类似于网络游戏中的游戏币

根据公司备忘录及接触过项目的内部人士透露,Meta还在研究创建“社交代币”或“声誉代币”。例如,这些代币可以作为对Facebook群组做出过重大贡献者的奖励。另一项计划则是在其照片共享应用Instagram上开发针对高影响力人士的“创作者代币”。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Meta还一直在探索建立传统金融服务,重点是以有吸引力的利率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甚至有人提到,Meta公司之前就已经跟潜在贷款合作伙伴进行过深入交流。

目前大多数计划都处于早期讨论阶段,只有向应用程序中集成不可替代令牌(NFT)的议案推进得稍远一些。所以这里提到的所有思路都可能随时变更或被抛弃。扎克伯格则亲自证实了《金融时报》在之前一篇报道中提出的,Instagram将很快开始支持NFT的观点。

根据上周内部开放的一份备忘录,Meta公司计划于今年5月中旬启动一项试点,在Facebook上发行和共享NFT。之后他们将“迅速”测试一项新功能,向特定Facebook群组的成员开放NFT发行权与持有权。

根据另一份内部文件,未来NFT可能会通过“手续费及/或广告”的形式变现。

Facebook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今年2月,Meta公司的市场估值剧烈缩水超2200亿美元。就在同一天,Meta表示TikTok等新兴竞争对手确实抢走了大量用户关注与消费额度。

Meta公司最近还打算为平台寻求其他收入来源,包括支持电子商务、深入研究加密货币及区块链等技术。相比之下,谷歌和苹果等其他科技巨头则对这些新兴领域保持着谨慎态度。

不过Meta的如意算盘打得虽响,却也招来监管机构的高度关注。今年年初,美国监管机构以维持货币稳定、保护良性竞争为由,下令关停了Meta筹划的全球加密货币项目diem。这部分资产随后被出售给加州本地银行Silvergate。

重重打击之下,Meta的财务部门在过去半年内出现大规模员工“外流”。去年年底,部门负责人David Marcus与多位主要工程师、合规人员以及几乎整个法务团队一同离职。

继续留下的员工则开始研究如何在虚拟世界中创建或支持数字货币——扎克伯格希望这个虚拟世界最终能以数字商品和服务的形式再创造出数十亿美元的商业价值。

但新计划与diem的加密货币造梦目标相去甚远。两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Meta员工正努力寻找一种能够尽量回避监管的数字货币发行方式——于是不基于区块链的数字代币就成了最具吸引力的选项。

这已经不是Facebook第一次向生态系统中引入货币制度了。该公司于2009年推出的Facebook Credits就是一种虚拟货币,允许用户在应用内购买各类商品和服务。根据巴克莱银行的介绍,这部分业务收入在2012年Facebook的首轮公开募股中占比达16%,但由于维护成本太高,项目在2013年即告关停。

在今年1月底的一份备忘录中,Meta财务部门新任负责人Stephane Kasriel写道,“我们正在调整自身产品战略与发展路线图,希望借此优先考虑构建元宇宙、特别是在这个数字世界中建立起支付与金融服务。”

Kasriel还强调,Meta公司将“加速”投资,在推动WhatsApp与Messenger内部支付功能的同时,通过NFT等方式“帮助创作者们将自己的成果转化为货币收益。”

他还表示,Meta有计划将用于Facebook Pay的钱包(并未使用区块链技术的现有点对点支付系统)与Novi数字货币钱包相结合。这里的Novi正是当初为了配合diem发币所打造的数字货币钱包。

他提到,“这款钱包将在Facebook各款应用、Reality Labs以及虚拟/增强现实部门,乃至后续更多应用程序/网站之上提供支付、身份与数字资产管理等功能。”

除了关注数字支付以外,Meta还拿出不少资源通过区块链技术在自家平台上引入更多“去中心化”解决方案。而这显然是要乘上整个硅谷高度关注Web3运动这波东风。

Web3的倡导者们呼吁使用分布式分类账技术,帮助用户重夺个人数据的控制权与所有权。此外,他们还希望能在Web3之上建立起整体性的数据货币化机制,把寄生在网络与用户之上的科技巨头们排挤出去。

虽然矛头指向自己,但Meta对于Web3似乎并不反感。根据一份规划文件,他们正在探索是否要将数据存储在区块链之上,借此帮助用户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数字身份,并考虑用户身份/账户是否可以转移至Meta以外的其他应用程序或平台。

根据文件说明,Meta还计划通过社交代币为用户发布的可信内容提供奖励。届时,Meta也许将不再作为集中内容审核者,而是把自我审核的权力逐步下放给整个Facebook社区。

 

-关注公众号「QA相对论」,获取宇宙翻译局更多情报-

 

搞事又搞钱:Meta又发虚拟币了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14

17: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