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化」的 Adobe:通过数字体验改变世界 原创

Adobe Experience Cloud 就像一个「一站式的商店」,可以为企业提供打造出色数字体验。

「云化」的 Adobe:通过数字体验改变世界

作者 | 黄当当 Daw

 

 
在广告界曾流传这样一个段子:设计师最熟悉的永远不是自己的「对象」,而是 Adobe。
 
虽有一丝调侃,但却足以说明 Adobe 在图像创意领域不可撼动的地位。但,如果你就此认为 Adobe 就是一家单纯的软件公司,那就草率了。
 
作为全球创意软件的绝对龙头,Adobe 其实有一个 C 端消费者不太熟知的身份,那就是全球最大的营销 SaaS 软件公司,也是全球最赚钱的 SaaS 公司,数字营销里的 No.1。
 
现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大多数已经采购了 Adobe 的数字营销解决方案。
 
从桌面出版到成像、再到电子文档、视频、游戏,还有数字营销和商业,Adobe 一直在颠覆自己,也一直以其独到的市场洞察来调整自己的策略。在今天的 Adobe 眼中,人们应该将关注点,从产品本身转移到产品所传递的体验上来,而实现这种转变的支持力量,就是 Adobe 的商业帝国生态与多维的产品矩阵。
 
01
/ 为数字体验「量身定制」/
 
“让数字经济个性化,核心就在于要有良好的体验;良好的体验就在于情感连接,以及优质的内容。”
 
——Adobe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吴振章
 
在当今的体验经济中,消费者渴望更优质、更经济与更加定制化的产品,他们渴求的是体验。
 
换句话说,打开电商软件,用户更希望品牌了解他、尊重他、懂得他的喜好,能够帮助他节约时间,并且持续地创造价值——这就要求品牌或者企业,以洞察、数据和引人入胜的内容为基础,构建客户体验和无缝客户旅程,让数字体验更个性化
 
另一方面,新技术正推动个性化消费体验攀升新水平。一项来自Adobe 数字经济指数显示,仅在美国,2022年的电子商务支出预算将超过1万亿美元;中国电子商务潜力更大,将突破1.4万亿美元,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前景市场。
 
在这个充满创意的数经济时代,如何为用户的数字体验「量身定制」,Adobe拿出了一套数字体验解决方案——Adobe Experience Cloud,丰富产品矩阵提供市场领先的营销、分析、广告和商务解决方案。
 
就在刚刚结束的全球大型数字体验峰会 Adobe Summit 2022,Adobe Experience Cloud 再度全面升级,新增创新功能,而 Adobe Experience Cloud 也成为打造数字经济首选的个性化引擎,助力每一个企业跨所有数字渠道与客户进行深入互动。
 
02 
/ 当 SaaS 遇上「老裁缝」/
 
但要为每个客户「量身定制」客户体验,并非易事。从企业角度而言,其实需要在流程上保证:
 
第一,对客户需求的即使规范性;
 
第二,流程的自动化,因为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手动其实已无法满足大规模的个性化需求;
 
第三,企业要去识别跟客户当下场景相关的内容,并且建立一个和营销生态广泛的连接,比如上游对接各种各样的数据源,下游是和客户交互的触点,洞察数据并分析执行。
 
而要打通内容生产供应链的上下游,实现端到端的内容生产和交付,提供实时、大规模的个性化体验,这需要集结生态之上的强大韧力,而 Adobe 恰好具备
 
面对这样的需求,Adobe 依靠着强大的产品矩阵,就像「老裁缝」与「数字化设计师」一般,量好需求尺寸,同时具备数字体验裁剪能力,量体裁衣为企业缝制出一套「最适合业务需求的数字体验解决方案」。
 
「云化」的 Adobe:通过数字体验改变世界
 
正如 Adobe 大中华区 Experience Cloud 资深产品经理张丹所说,Adobe通过三大产品支柱来帮助企业实现大规模实时个性化体验,分别是:
 
第一,数据和洞察;Adobe的数据与洞察产品体系其实是利用具有前瞻性的数据计算与分析技术,激发企业重新想象如何应用数据在各个业务场景,以及数据应用的可能性,打造坚实的数据分析的基础。
 
第二,内容与协作;Adobe的内容和协作产品体系,其实整合了内容生产的上下游,也就是内容的创作与分发,让内容生产和发布更加高效。
 
第三,客户旅程管理;Adobe的客户旅程管理产品体系,实际上是结合内容与数据,拉通营销生态的各个渠道,合理安排客户旭城。然后在各个触点上,跨渠道地为客户提供实时个性化的体验。
 
有了这样的思维逻辑,自然好理解  Adobe Experience Cloud 的产品矩阵了。
 
03
 / 不断进击的 Adobe Experience Cloud /
 
Adobe Experience Cloud 能让企业使用一整套集成解决方案来制定营销活动、管理广告并实现业务化智能化。其强大的核心服务可以将所有功能统一起来,让企业能够访问客户档案、集中化资产、强大标记功能以及合作伙伴和开发人员的生态系统,从而扩展所有解决方案的价值。
 
Adobe Experience Cloud 就像一个「一站式的商店」,可以为企业提供打造出色数字体验。
 
它的产品矩阵,详细见下图:

「云化」的 Adobe:通过数字体验改变世界

Adobe Experience Platform 是 Adobe Experience Cloud 的基石,它结合了数据内容,以及称之为 Adobe Sensei 的人工智能引擎来驱动整个 Experience Cloud 提供实时个性化体验的能力。
 
这次Adobe Summit 2022上,Adobe Experience Cloud 能力再被强化,具体拆分来看:
 
Adobe Experience Platform支持大规模个性化
 
• 由Adobe Experience Platform支持的Adobe Experience Cloud:Adobe Experience Cloud应用程序现已由Adobe Experience Platform提供支持,Adobe Experience Platform作为一个开放、可扩展的企业平台,可将数据转化为可激活的实时、统一的客户画像,通过Adobe Experience Cloud应用程序提供个性化客户体验。
 
• 跨云端集成功能:Adobe跨Creative Cloud、Document Cloud和Experience Cloud赋予品牌强大功能,满足远程办公的需求,并在数字经济中实现个性化体验。Adobe Workfront、企业级Creative Cloud和Adobe Experience Manager Assets之间的统一工作流程支持端到端的内容创建和交付。用于Workfront Fusion的全新Adobe Acrobat Sign连接器可以帮助品牌轻松地将电子签名整合到Adobe Workfront业务流程中,并实现自动化。
 
• 用于医疗行业的Adobe Experience Cloud: 医疗主要面向个人消费者,体验也应如此。借助专属医疗行业的Experience Cloud,医疗保健企业可以设计和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数字体验,帮助消费者积极管理个人健康。
 
实时CDP
 
• 实时客户数据管理功能:为了响应数字经济时代所需的速度和规模交付内容和体验,Adobe宣布整合Adobe实时 CDP和Adobe Target,帮助品牌在几毫秒内交付数百万次个性化网站体验。全新的信任增强功能,包括整合OneTrust的同意管理解决方案,让受到高度监管的企业能够安全地使用客户数据来定制体验。
 
内容速度和无缝客户旅程
 
• 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拉动增长需要能够改变业务的客户洞察力,为个性化体验提供动力。Adobe Experience Cloud中人工智能(AI)创新功能,由Adobe Sensei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支持,使企业能够制作个性化内容、预测收入和客户行为,并将数据转化为可执行的洞察。目前,超过80%的Adobe Experience Cloud客户正在借助Adobe Sensei为其客户提供体验。
 
• Adobe学习管理器(Learning Manager):Adobe全新的云端学习平台为客户、合作伙伴和员工提供更便捷、全新且有吸引力的数字学习体验。对于希望提高客户留存率、销售业绩和弥合知识差距的企业来说,可以考虑优先采用。
 
• 元宇宙和沉浸式体验:Adobe Creative Cloud和Adobe Experience Cloud的整合正在推动沉浸式体验的创建和交付,助力品牌在元宇宙中取得成功。全新的创新功能包括发布测试版 Adobe Substance 3D Modeler,助力3D创作和共享呈现前所未有的便利性和强大功能。
 
• Adobe Sneaks:Adobe实验室的创新功能可以帮助企业利用AI和机器学习(ML)以及增强现实(AR)等技术,保持在客户体验曲线上的领先地位。例如,利用视觉科学的原理和项目设计解码器(Project Design Decoder),专注于改善零售商网站的无障碍环境。
 
如此宏大的商业版图,其实离不开明智的商业决策。
 
04
/ 云化,赛道的新开始 /
 
从卖软件到 Software as a Service。
 
转型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看似平凡,事实上,正在发生一些非同寻常的事情。
 
Adobe也不例外。
 
即便是今日在创意软件领域难以撼动的“霸主”,昔日也曾在2008年陷入不可描述的沉默,产品难以突破,收入陷入瓶颈,股价万年不变。在黑暗边缘,Adobe 的管理团队敏锐的觉察到了变革时机,这个历史性机会就是云。 
 
在这个历史机遇节点上,Adobe做了两个关键决定,其一,在2009年收购数据分析公司Omniture,向营销领域扩展,开拓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其二,在2013年将传统创意软件业务进行了云化,并在转型 SaaS 过程中从零开拓了今天的营销云业务,堪称传统企业转型 SaaS 的最成功典范。
 

「云化」的 Adobe:通过数字体验改变世界

目前,Adobe主要有三大业务板块——创意、营销和文档管理解决方案,几乎能看到的「数字世界」,都在 Adobe  的工具和平台上运行。
 
截至当前,Adobe Experience Cloud的客户体验管理功能由 300 多个 Adobe Experience Platform 合作伙伴集成的全球生态系统所支持。
 
不仅如此,现在财富100强中的75%企业正借助 Adobe 旗下专注于客户旅程管理、数据洞察和受众、内容分析和个性化、商务和营销工作流程的应用程序来增强客户体验。在Adobe Experience Cloud的前100名客户中,超过90%的企业使用三个及以上的应用程序。而Adobe Experience Platform庞大的运营规模涵盖每天超过24万亿次的细分评估,并得到4000多个合作伙伴的庞大生态系统的支持。
 
然,未来已来,颠覆仍在继续。
 
数字经济时代,属于Adobe的传奇故事未完待续。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3/26

01: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