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一阵动荡后,Slack新任CEO强调公司重归稳定

一年之内三度换帅,希望此番马到功成。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三次更换CEO,这对老牌企业来说着实不太常见。但受到种种不可抗因素的影响,Slack这家被Salesforce于2020年以280亿美元收购的细分市场巨头,也确实遭遇了重重波折。去年11月,Slack任命Denise Dresser作为最新一届话事人。

经历一阵动荡后,Slack新任CEO强调公司重归稳定

Dresser承认在这样的背景下接掌重任的确承受着压力,但她正在努力适应,并在接受TechCrunch采访时称:“其实现实就是这样,初入任何一家新企业并想要有所作为,都绝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好在高管团队给了我很多指导,我们也一同制定了下阶段的发展愿景。”

她在波士顿郊区长大,后考入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攻读会计专业,并在过去十几年间在Salesforce担任过多个管理职务。

她的前任Lidiane Jones上任仅10个月就匆匆离职。Jones此前曾担任Bumble公司CEO,当时接过的则是Slack公司联合创始人Stewart Butterfield于2022年底移交的权柄。

像Jones这样接替公司创始人担任CEO的角色往往相当尴尬。长期关注Salesforce的William Blair公司分析师Arjun Bhatia则强调,在短短10个月后继任Jones的后续CEO虽然也面临一系列挑战,但人们普遍做好了Slack被Salesforce收购后会陆续调整高管团队阵容的预期。在Bhatia看来:“能有一支稳定的领导团队当然更好,这样能保证公司始终拥有明确的前进方向。但至少就目前来看,CEO的频繁更迭并没有引发什么大问题。当然,如果后续继续临阵换将,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不过我认为对于像Slack这样的公司来说,在接受收购后尝试在Salesforce生态系统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是个顺理成章的正常过程。”

Dresser表示,她会在前途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同时将自己的个性融入到企业管理当中:“我提出了很多问题,毕竟我本质上还是一名会计师。所以我喜欢清晰的组织性,之后也会继续坚持自己的方式,但这并不会给公司带来太大的影响。我认为Slack的底子已经非常牢固,这是一家运行状态非常良好的组织。”

Slack在CRM巨头麾下表现如何?

回顾Salesforce为收购Slack所开出的夸张价码,就能明白哪怕是考虑到2020年的高企股价和期间虚假繁荣造成的泡沫,这个数字也仍然存在不小的溢价成分。当时Salesforce希望把Slack打造成自家商业软件组合之上的沟通层。虽然目前这份希望依旧存在,但收购以来Slack的收入增幅显著放缓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我们目前拿不到Slack确切的收入数字,因为Salesforce自去年春季起就不再发布具体数据,仅仅给出了上一财年的业务增长百分比。同比增幅已经由2023年第三季度的46%,大幅放缓至2024年第四季度的16%。总的来说下降趋势已经确定,Dresser要做的就是努力扭转战局。

经历一阵动荡后,Slack新任CEO强调公司重归稳定

Slack当然可以寻求新的商机并提高现有客户满意度,借此推动增幅重回正轨,同时又不会与Salesforce绑定过紧而导致失去那些不使用Salesforce产品的客户。

CRM Essentials首席分析师Brent Leary表示,Dresser眼下的头号难题,就是如何在这些看似相互冲突的要求之间寻求平衡。Leary从Salesforce成立之初就长期保持关注,并评论称:“她必须找出Salck以独立品牌的姿态继续吸引非Salesforce客户的可行路径,同时也要保证Salesforce客户能够在协作生态体系内灵活使用Slack,这显然是一种微妙的平衡。”

但Dresser倒是认为事情并没有那么复杂:“我不知道这项任务是不是很难,但我认为这就是两家公司选择合并的初衷所在。双方都意识到彼此之间存在一些非常特别的东西,值得我们共同培育和延续,所以从合并之初Slack与Salesforce就拥有高度一致的关切和规划。”

生成式AI的潜力

Dresser需要应对的一项重大变化,在于立足软件、Slack和Salesforce产品组合开发出新的生成式AI功能。Dresser表示,AI与Slack堪称是天作之合,因为对于这样一套嵌入大量知识的沟通平台,AI能够帮助用户在海量信息中运用、理解并发现知识片段。

在她看一为:“当我们从更宏观的角度审视一切,就会发现Slack场景下的很多对话都发生在非结构化数据之上。同样不难想到的是,Salesforce也掌握着大量极具价值的客户数据,其中一些堪称世界上最具份量的数据。将这些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引入Slack并加以集成,无疑将让这套平台获得空前强大的能力。”

当然,所有这一切的实际落地仍取决于执行:我们不可能简单在产品上撒点AI“调料”,就指望着它能直接发挥作用。但Dresser宣称,AI技术已经帮助她在无需回顾产品线长期发展轨迹的情况下快速适应这份新职位。对内容的提炼总结能力正是生成式AI的核心卖点之一,而利用它帮助用户快速理解长对话线程也对应着极其重要的功能用例。当然,想法永远是好的,能否成功还是要看实际总结质量。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J.P. Gownder表示,Dresser面临的另一大问题就是如何与微软开展竞争。微软已经将Teams、Office 365以及Dynamics 365同AI技术结合起来,以Microsoft Copilot的形式在自家平台上全面发布。Gownder在接受TechCrunch采访时指出:“对于Slack来说,接下来最自然的一步当然是将平台与Salesforce紧密结合起来以扩大用户受众。但期间也必须小心,不能因此疏远了原有客户,因为很多Slack的铁杆支持者对于Salesforce并不感兴趣。与此同时,Microsoft Teams则是一只庞然大物,而且正抓住一切机会与Copilot充分融合。”

但Bhatia对此表示乐观,认为微软产品的主要受众仍然只局限在微软生态系统内部,而Slack有着跨越不同生态的强大力量:“微软的对外互操作性比较有限。到目前为止,微软的核心优势仍体现在分发渠道上。而Slack则凭借互操作性与易用性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对于Dresser来说,另一大难题就是最后一位Slack联合创始人、现任CTO Cal Henderson已经于三月初离开,接替者正是Salesforce联合创始人兼CTO Parker Harris。尽管Harris在Salesforce技术开发领域拥有丰富经验,但Slack这边显然失去了一位对自身技术基础拥有深入了解的元老。

Dresser当然理解自己未来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她需要赢得员工和客户的支持,并找到一条可行途径来保持Slack在庞大Salesforce生态系统中的发展空间与业务活力。但她表示,这个职位的核心实际是建立人际关系,做好这一点其余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我会努力让大家意识到,我担任这份职务是因为我渴望为世界多做一点、为用户多做一点,同时也为我们自己的员工、Slack乃至我们在整个Salesforce中的定位多做一点。也正是因为拥有这份热情,现在我才会站在这里。”

来源:TechCrunch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13

11: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