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种族歧视色彩用户名,Bluesky面临激烈批评

作为Twitter的去中心化替代方案之一,Bluesky正在经历发展中的重大转折。

就在马斯克出手收购Twitter、为众多极右翼用户找回帐号并放宽审核政策之后,大量用户纷纷出走、希望寻求其他替代社交平台。

而其中一个重要选项,就是Bluesky——至少在部分用户眼中,这就是难得的救命稻草。

但过去一周以来,在发现多位用户在帐号名称中使用种族歧视字眼后,Bluesky用户纷纷表达抗议情绪。其中最突出的例子,就是居然有用户在Blueskey上直接使用“n打头的词”(指“nigger”,对非裔族群极具侮辱性的称呼)作为用户名。此外,还有用户失望地发现,该平台并不会阻止用户在注册时使用这类名称。

放任种族歧视色彩用户名,Bluesky面临激烈批评

Bluesky首次针对事件进行公开说明

根据Bluesky团队的说法,他们最早是在上周三收到了关于该帐号的投诉,并在40分钟内将其删除。团队还表示,目前已经修复了相关代码,新注册的用户已经无法继续使用这些涉嫌种族歧视的字眼。

放任种族歧视色彩用户名,Bluesky面临激烈批评

Bluesky在官方帐号发布的完整说明

Bluesky还对外发布了一份声明,内容与该平台的官方声明基本一致:

“周三,用户上报了一个使用种族歧视字眼的帐号。该帐号确实违反了我们的社区准则,它的存在也体现出我们在工作中的疏忽。在举报后四十分钟,我们的审核团队就找到了导致问题的代码,并在当天晚间完成了修复。第二天,我们开始研究更全面的技术解决方案,会在帐户创建时采取禁用词加人工审核相结合的处理流程。我们将继续投入精力,根据应用用户群体的扩展增强审核与支持系统,确保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事件做出快速响应。”

但此次事件已经激发了Bluesky用户的敏感神经,他们开始瞪大眼睛找寻其他类似问题。

阴云笼罩城欲摧

有媒体通过私信和电话同Bluesky的用户进行交流,并检查了社区成员公开发布的一些帖子。对大多数人来说,允许在注册时使用这些冒犯字眼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很多人都知道新社交平台必然经历成长的阵痛,期间也一定会犯错误。真正的问题在于回应态度,很多用户、特别是非裔Bluesky用户都感觉自己被背叛了。毕竟他们已经在新平台上待了很久、活跃了很久,就是希望这个世界能与马斯克治下的Twitter有所不同。

在发现帐户问题的几天之后,Bluesky公司于上周六凌晨才迟迟给出公开声明。这几天里,Bluesky用户群体要求团队就更广泛的政策和用户安全问题做出回应。此外,由于创建此类用户名的功能已被修复,很多Bluesky用户都希望获得道歉,而且对官方作出的声明表达了不满。

一位著名Bluesky用户(但不愿透露姓名)向媒体抱怨道:“他们解决了技术问题,但没有解决人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该公司在约束人性、建立信任、设计安全政策和沟通方面似乎有所欠缺。

另一位用户解释道:“令人失望的是,beta版不是收集反馈的最佳时机吗?为什么他们反而要以‘目前Bluesky仅为beta版’的理由来搪塞?”

部分用户表示,虽然Bluesky一直在回应不同社区间的担忧,但在平台上的反黑人种族主义问题方面,他们的反应速度总是很慢。自今年四月一批新注册用户加入这个仅限内部邀请的平台之后,Bluesky就始终饱受仇恨言论和骚扰事件的困扰。一位用户解释称,Bluesky在处理平台上的种族问题时总表现得“拖拖拉拉”。

这位Bluesky知名社区成员指出:“我希望Bluesky能把问题处理好,认真道歉,然后继续前进。”

Bluesky,前途何在?

虽然Bluesky对这一请求保持沉默,但开发团队成员、协议工程师Bryan Newbold亲自出面表态,并获得了社区的赞扬。

放任种族歧视色彩用户名,Bluesky面临激烈批评

Bluesky开发者Bryan Newbold的表态获得许多用户的赞赏

Newbold在Bluesky上发帖解释道:“我做出了决定,也犯下了错误。我的错误给真实的人、包括黑人用户们造成了伤害,特别是支持Bluesky的受过良好教育、十分出色的黑人朋友。我很抱歉,对此感到非常难过。我也知道,自己将很难重新赢回他们、还有其他用户的信任。”

Bluesky一种“去中心化”的微博客平台,目前正迅速崛起为后Twitter时代的佼佼者。该平台号称要为弱势和少数群体提供更安全的发言和互动场所。虽然目前有色人种和跨性别用户在Bluesky用户社区中所占的比例仍然很小,但许多人都在该平台上找到了归属感,也成为该平台中各个繁荣社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Bluesky目前的仅限内部邀请注册的方式,成功屏蔽、封禁和孤立了大量网暴分子、偏执狂和不良行为者,也使这一平台更加受到用户欢迎。然而,很多用户发现随着Bluesky平台的持续发展,这种方法的有效性终将过去。正因为如此,平台用户才特别关注Bluesky要如何把握平台发展早期这个关键阶段,找到合理的问题处置和团队应对方式。
其实就像那位知名Bluesky用户所说:“只要诚恳道歉,其实没什么不能原谅的。”

来源:Mashable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19

10: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