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标签很重要,Mastodon何不给它们一个“家”?

毕竟,这在Tumblr上是有效的。

面对Twitter的持续崩溃,Mastodon无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自从去年年底我个人开始认真使用以来,Mastodon已经用不少精彩设计俘虏了我的心。虽然我偶尔还是会用Twitter来关注新闻并偶尔发发私信,但Mastodon已经成了发布简短内容的新平台。不过Mastodon目前还有个严重问题——很难找到我们感兴趣的话题。

我不是说Mastodon需要提供发现性的推荐算法。不不!我想表达的意思是,Mastodon在设计上会把信息以相对模糊的方式分散在多台服务器上。以Twitter为例,我只需要输入几条搜索词——可能是关于某个严肃话题,也可能是某些个人兴趣,比如我最喜欢的游戏,那系统就会通往某个新奇有趣的角落。但Mastodon却故意禁止明文搜索,虽然已经有人尝试为它设计一套备选系统,但目前最主要的替代方案仍然是话题标签。

Mastodon允许用户搜索话题标签,或者开启某些标签来持续跟踪相关内容。除了#政治 或者#音乐 这类基本标签之外,人们还可以用#LawFedi 或@lawstodon 等标签表明帖子跟法律有关,用#introduction 标记服务参与者,或者用#CatsOfMastodon 注明到处发小猫图片的用户。

话题标签很重要,Mastodon何不给它们一个“家”?

但很遗憾,我非常讨厌帖内标签。

无论是在Twitter、Instagram还是Mastodon等平台上,话题标签都引起了混乱。它们不仅让帖子格式杂乱无章,也消耗了宝贵的字符数——虽然Mastodon允许的字数比Twitter要多,情况看起来稍好一点,但问题仍然存在。而且话题标签会被显示为可点击的超链接,这就让它们看起来比帖子里的正文更重要、更突出,而这跟预期目的恰好相反。

话题标签很重要,Mastodon何不给它们一个“家”?

屏幕阅读器等辅助工具也处理不好话题标签,误以为这是需要读出来的内容。而且一旦人们忘记大写各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那标签内容就可能呈现出令人抓狂的“密码”级形态,比如“#longincomprehensibletextstrings”(long, incomprehensible text strings,又长又难懂的字串)。

#别#在#帖#子#里#加#标#签#了

最重要的是,帖子里的话题标签真心让人烦躁。在使用Twitter和Instagram十年之后,我已经把很多标签跟刻板印象联系了起来——比如有些标签代表垃圾内容,有些是纯粹为了吸引眼球搞出来的。而在Mastodon上,用户往往需要在同一个话题标签上添加多个变体,以防止他人因为使用习惯而搜索不到。反正整个使用体验基本就像是在垃圾邮件里找有用内容,非常讨厌。

而与这一切混乱相对应,我们是有一位把细节全都做对了的模范生:Tumblr。

话题标签很重要,Mastodon何不给它们一个“家”?

Tumblr介于社交媒体与传统博客平台之间,而且跟大多数主要博客工具一样,上面的每篇文章都有专门用于分类标签的自由格式部分。这些标签字体更小、颜色更浅,显示在每个帖子下方但却不会让人心烦意乱。我们可以使用松散的专题社区名称、粉丝圈、关注对象的名称或者能帮助大家查找帖子内容的过滤器等等。虽然Tumblr话题标签也有一些比较小众的用途,但这些也是为网站设计和社区文化服务的,所以堪称相得益彰。跟Mastodon话题标签搜索类似,用户也可以在Tumblr上订阅标签并找到还未关注的用户。而且因为Tumblr的界面会建议用户添加标签,所以整个使用感受更自然,据我观察实际应用也更广泛。对了,大家还可以在单词之间加空格,这就省去了大写单词首字母的麻烦。

所以我真心建议Mastodon能考虑使用这套系统,而且很幸运,我并非唯一有这种想法的人。作为很多人接触Mastodon的起点,高人气账户Fedi.Tips最近提交了一份官方请求,希望将话题标签跟帖子拆分开来。其中提到:“Mastodon的标签搜索系统正将人们拖入混乱的泥潭。事实上,Mastodon应该采用WordPress或者Friendica样式的设计,将标签跟帖子正文分别列出,并对标签部分做单独的字符限制。”

我敢肯定,这样的调整必然会引发不利影响甚至是预想不到的后果。但到目前为止,用户普遍支持这个建议。有些人指出,其他去中心化社交产品(包括Friendica在内)已经实现了与正文分离的话题标签。还有人说,这样的调整不仅有利于使用屏幕阅读器的用户,也将改善每一个人的使用体验。所以在Mastodon真正摸清最适合自己的搜索方式之前,也许这就是降低平台导航门槛的最佳优化方向。而且这样一来,给自己上传的小猫照片加标签也能变得更加轻松,这对我来说绝对是个大福音!

来源:The Verge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14

10: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