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6亿手机装载的「视频防抖」引擎,出自这家公司:Imint 原创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这个世界总有人通过算法让「防抖」变得更好。

全球超6亿手机装载的「视频防抖」引擎,出自这家公司:Imint作者 | 黄当当 Daw

 
 
 
“温习荧幕上,你可爱的模样。”
 
周杰伦在《浪漫手机》唱出了甜甜爱情。
 
但,如果,出现在荧幕上的「浪漫」是糊掉的,那可能就是另外一个叫做「但偏偏,雨渐渐,大到我看你不见」的故事了。
 

全球超6亿手机装载的「视频防抖」引擎,出自这家公司:Imint周杰伦《晴天》MV

 
2003年,在《晴天》MV 中出现的松下 G50,是当时最潮最新的手机,实体按键、彩屏、配备一个普通摄像头。但科技渗透的速度实在太快了,仅10年后,苹果都发布 iPhone 5s 了,手机形态也发生了巨变:屏幕越来越大,触摸取代实体按键。
 
至今,轮到摄像头,变得越来越多,不仅数量多,功能也多:微距、广角、景深…简直一副要KO「专业相机」的模样。
 
当抖音日活跃用户数量突破6亿,从短视频、直播、VLOG创作需求的巨量喷发,人们也开始对要取代「专业相机」的「智能手机」提出更严苛要求:视频拍摄,画质必须清晰有质感,并且画面要稳定,不能抖。
 
于是,潜移默化的,在满足专业级大片拍摄的同时,「视频防抖」也被纳入智能手机厂商重点关注的对象。但是,防多少抖,拍摄效果与成像该如何评估,这就需要一个第三方平台——DxOMark评分。
 
DxOMark专注于对各种类型消费电子产品的摄像头,音频,屏幕等进行质量测量,在国内,很多手机厂商也将 DxOMark 评分作为卖点,作为手机拍摄功能很好的背书。
 
如何帮助智能手机更好的防抖,同时获得更高的 DxOMark 评分?
 
Imint,是一家瑞典软件公司,你可能不太熟悉这个名字,但这并不影响全球已有超过6亿台的智能手机在使用 Imint 研发的视频防抖技术,包括华为、小米、Vivo、一加。此外,他们的算法还可以针对 DxOMark 评分测试进行相应的防抖调节。 
 
全球超6亿手机装载的「视频防抖」引擎,出自这家公司:Imint
 
近日,Imint 对这项技术进行了升级,发布了 Vidhance 第四代视频防抖技术,这意味着「视频防抖」的级别又上升了一个新的高度。
 
01
算法:消除多余抖动
 
“这是一段文字难以用文字去描述的概念。”
 
Imint CTO Johan Svensson表示,Vidhance 第四代视频防抖技术的第一大优势就是它可以完美地消除多余抖动。
 
具体能达到什么效果,有图有真相。
 
全球超6亿手机装载的「视频防抖」引擎,出自这家公司:Imint
 
这是一段在剧烈运动过程中拍下的视频:灰色的线条是摄像头本身的运动轨迹,红色的线条是此前第三代 Vidhance 防抖技术,而蓝色的线条是第四代防抖技术所呈现的虚拟镜头的画面。
 
Johan Svensson补充道,红色线条的运动轨迹,也是 Imint 诸多竞争对手目前所达到的水平。
 
对比之下,第四代 Vidhance 防抖技术有了明显提升,它使画面看起来更加平滑流畅,消除了视频创作者不期望产生的多余抖动。
 
就这?当然不是,真正的杀手锏是让系统可以读懂拍摄者的意图,即——Vidhance意图识别系统。
 
通过算法,Vidhance意图识别系统可以「预测」用户手持摄像头时的运动意图,能够感知视频创作者是在行走、平移镜头还是只想保持镜头静止或任何其它的意图。基于此,Imint 可以更好的在系统层对防抖效果进行调试。
 
传统防抖技术,通常会把一些固定的关键帧临时存储在内存当中,如此一来不仅占内存,而且会增加设备的功耗。
 
但 Imint 另辟蹊径。
 
“我们重新思考了平衡功耗和防抖的图像质量之间的关系”,Johan Svensson表示,第四代防抖技术的预处理算法可以让需要存储的帧数更小,对于内存的占用更小,所以就更加容易达成这一个功耗与视频质量之间的平衡,实现出色的视频效果。
 
这样的预处理算法,也为 Imint 的OEM厂商,比如为智能手机的制造商带去巨大价值,无需自己开发,拿来就能用,并且软件升级更简单,仅需下载一个第四代的文件从而替换掉原来的第三代即可。
 
接下来,Imint 还将目光转向了智能手机另一座「大山」——前置摄像头自拍(视频)质量的提升,尤其在摄像头的「通用质量」下苦功。
 
Johan Svensson表示,Imint 的一切研发将为视频行业做好准备。
 
这似乎也为之后  Imint 公司的未来规划设定好了航向。
 
但故事往往充满着戏剧性。
 
02
转型:从B端走向C端
 
Imint 最早起源于瑞典,全部的创始团队都来自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图像分析中心,团队中大部分都是硕士和博士。
 
这样「学术范儿 」浓厚的研发氛围,使得 Imint 的发展历史呈现截然不同的两段。
 
而故事的转折,就发生在2015年。
 
这一年的年末,Imint 在斯德哥尔摩的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不过主营业务并不是熟悉并深耕了多年的国防和工业的ToB领域,而是智能手机正在「野蛮生长」的C端消费市场。
 

全球超6亿手机装载的「视频防抖」引擎,出自这家公司:Imint

Imint CEO Andreas Lifvendahl 表示,这是一次大胆又激进的转型。
 
“我们就此转型,决定进入消费品市场以及智能手机行业的重要战略决定,并且从此获得了非常快速的增长。”
 
第二年,Imint 赢得了第一家智能手机企业客户,同年,还迎来首个大客户华为。
 
03
拓局:智能手机之外的新疆土
 
现在 Imint 首要业务领域之一就是智能手机市场,“这仍然是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Andreas Lifvendahl 表示,“我们也把目标放在了更多领域。”
 
比如,Imint 与 Rokid 合作推出了AR工业用头盔,名称叫做Rokid X-Craft,这个头盔的功能之一是让远程的工程师可以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增强现实,从而给现场带着这一头盔的工程师提供工程方案与技术指导。
 
在这个例子中, Imint 所提供的就是另外一种价值,将视频的清晰度和防抖的性能,再辐射回工业领域中。
 
不止于此, Imint 还在加大与芯片制造商的合作, 通过软件的算法充分发挥硬件升级迭代过程当中所蕴含的潜力。
 
“现在我们已经将要进入到与高通密切合作的第五个年头了,事实上市场上面主流的芯片组制造商,只要他们涉足了移动摄像头的相关芯片领域,都与我们展开了合作,其中也包含了许多快速发展的中国企业,比如海思也位列其中。”Andreas Lifvendahl 说完,嘴角上扬。
 
至此,Imint 的商业版图完全清晰了。
 
从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的制造商,同时还开拓了各种相机、运动相机以及芯片企业的商海战场。
 
格局大了,路就宽了。
 
所以说嘛,哪有什么岁月静好,这个世界总有人通过算法让「防抖」变得更好。 
 
Imint 就是其中一员。全球超6亿手机装载的「视频防抖」引擎,出自这家公司:Imint

本文由「黄当当」原创出品,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 Huang.dangdang@zhiding;违规转载必究。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2/06

19: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