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 x 火山引擎:打造强力云引擎,智能激发增长 原创

鲁迅先生曾说,“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条路,是字节跳动内部摸索而出的火山引擎向外输出增长之路。这条路,也是英特尔与字节跳动合力,开启的一条探索未来服务的“云引擎”赋能之路。

英特尔 x 火山引擎:打造强力云引擎,智能激发增长

作者 | 黄当当 Daw

 

 

12月2日,「字节跳动」气象台带来最新一则“天气预报”:一股较强气流来袭,一朵“高效敏捷”之云漫天密布,并在魔都上空达到峰值——新生璀璨之象,被冠以一个全新之名:「新云·共未来」。

这是字节跳动旗下企业级技术服务云平台 ——「火山引擎」的全系云产品正式亮相。这一产品矩阵之下,涵盖了云基础、视频及内容分发、数据中台、开发中台、人工智能等5大类,共计78项云产品服务。依托于字节跳动云原生理念和实践,结合这次云产品发布后,火山引擎的能力再次完成了一次激进突破:

通过边缘计算,帮助幸福里VR体验,整体传输性能比传统云中心方案提升了9.62倍;

通过数据治理套件,帮助得到App整体的数据治理能力跃进了3年水平;

通过AI开发平台,帮助轻舟智航在自动驾驶模型训练中XPU利用率提升了30%以上;

这一组组陈列的数字背后,不仅是字节跳动这朵新云鹏飞的高度,更务实的落点则是让每一个产品都贯穿一个核心关键词:增长。这也是「火山引擎」创建之初,所承载的使命:拉动企业的业务增长,像引擎一样;激发企业的自身创造力,让企业像火山爆发之势增长。

纵观当下,整个世界都充满着不确定性,传统企业面临数字化转型,云计算需要新发展趋势,人工智能落地需要大量的算力支撑,更甚至人们在数字经济到来被迫改变的生活方式。面对形势严峻的未知挑战,如何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增长」,唯有对关键要素「数据」的深刻洞察与快速执行力。

01

应对未来:新的数据中心,新的架构引擎

数据的核心价值是从经验决策迈向数据决策,撑起这一条完整链路,离不开关键技术的驱动。

时局之下,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提出了「四大超级技术力量」,这四大超级技术正是产业塑造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帮助人们在“万物智能化”大潮中,能够推进创新、探索与增长。这四大超级技术力量分别是:1、无所不在的计算,计算能力正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人和技术的交互点,跨越现有和新兴设备;2、无处不在的连接,即万物互联;3、从云到边缘的基础设施,创造一个动态可靠的路径来连接计算和数据;4、人工智能,智能无处不在,将无限的数据变成可操作的洞察力。这四个点综合起来,将会创造无限可能,但就像“硬币”一样,另一面则是审视新的变局对底层技术演进提出的新挑战。

英特尔 x 火山引擎:打造强力云引擎,智能激发增长

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数据中心销售总经理 陈葆立

新的数据中心需要新的架构引擎。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数据中心销售总经理陈葆立认为,未来数据中心必须具有海量数据处理,异构算力融合与加速,多负载应用支撑等特点,保障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推进应用。同时,未来数据中心必须更加智能,因为未来的云架构是多元化的,将是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包括边缘云等各种不同的云的形态,但无论哪一朵云都将包含以下特点:

1、计算、存储和网络将日趋分离;

2、在芯片级构建安全架构;

3、软件部署的灵活性,被分解为更小的模块,为微服务和容器服务;

4、异构计算将普及,CPU、XPU和IPU将合力应对复杂挑战。

这似乎也解释了英特尔在过去这些年,一直加强投资,积极拓局的动因。现在,这个芯片巨人的业务早已深耕多个领域,打造了一个丰富而且完整的产品组合:从数据中心到网络到边缘,从CPU到XPU(各种加速器)和IPU(基础设施处理器),从持久内存到SSD,从网卡到交换机到硅光——帮助数据中心传输得更快,存储得更多,计算得更全面。

当然,这一系列丰富产品组合的核心,藏着一颗“智芯”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它是云、网络和边缘计算的核心,同时也是英特尔与合作伙伴持续数十年协同创新的基础。现在与火山引擎,一切准备就绪,是时候“智芯铸新云”了。

02

实现增长:以应用为中心,新的技术引擎

早在几年前,英特尔就与字节跳动展开了深入的技术合作,并且这些技术合作的成果将通过火山引擎新的云服务为“能力出口”赋能给行业客户。

英特尔 x 火山引擎:打造强力云引擎,智能激发增长

字节跳动副总裁、火山引擎业务负责人杨震原

就像字节跳动副总裁、火山引擎业务负责人杨震原在发布会上讲述的,火山引擎是字节跳动技术能力的输出。火山引擎的云产品,也是基于字节跳动的理念和实践来建设的。字节跳动持续建设IT基础能力,对IT基础建设的目标就是敏捷。

火山引擎在弹性计算、虚拟网络、安全、云原生、海量存储、数据库等多个方向的落地实施,英特尔也将与字节跳动一同铸造高效和敏捷的云基石,合力输出企业所需的「智能增长」能力。

首先是基础服务层面,实现高性能的业务服务是首要目标,如何挖掘芯片级的能力,通过软硬架构的整体优化为客户提供最大化的计算能力。通过定制化CPU和软件一体协同设计,使得大数据业务的性能有50%以上的提升,同时利用智能网卡与CPU协同工作,将网络、存储以及安全任务从CPU卸载,极大降低了大带宽场景下CPU的消耗以及延迟和抖动,提高了整体数据中心的效率。

再一个是云原生,为云而生,英特尔与字节跳动共同合作利用傲腾持久内存技术,大幅降低了云原生数据库的时延,为构建云原生应用开发,快速拓展业务奠定了基础。现在火山引擎的大规模业务混部实践,双方也将RDT(资源调配技术)应用其中,在容器层面智能地监控关键共享资源的分配,从而确保了关键业务的服务质量。在提升整个数据中心的效率和灵活性的同时,全面降低了总体拥有成本 。

聚焦安全,越来越多的安全挑战要求从基础设施层就要考虑安全的问题。基于此,英特尔与字节跳动共同打造了Kata安全容器,它能提供虚拟机级别的安全隔离,成为云原生应用的安全底座。此外,Intel SGX(软件保护扩展)技术可以在使用期间保护数据和应用代码,字节跳动也基于这项技术构建了联邦学习平台,在不损害隐私的情况下允许多方利用共享数据进行协作。

来到了业务支撑层面,字节跳动本身在AI、数据智能、和视频等方面有自己的特色,利用英特尔至强处理器提供的AI加速技术,双方开展了多方面优化合作,例如AI在字节的众多产品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借助英特尔DL boost(深度学习加速)技术,推荐系统、内容审核、语音识别等应用的性能都得到大幅提升;利用英特尔AVX512(先进向量扩展)技术有效提升了Clickhouse的性能,Clickhouse能够利用超大规模的数据分析能力来发掘这些资产的最大价值;此外,在AVX512(先进向量扩展)等特性的加持下,双方一起优化了视频融合软件,相关模块性能提升达2.44倍等。

通过字节跳动与英特尔的紧密合作,某种程度上,也促进了火山引擎优势能力的持续不断提升发展。可以认为,英特尔丰富而全面的产品组合,正是火山引擎云产品背后的“云引擎”,帮助双方加速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服务。

但云和toB市场始终是一条长路,关于未来云数据中心的创新发展还需要:新架构、智运维、可持续。陈葆立进一步阐述:

新架构——在未来数据中心的体系架构中,CPU将更加专注服务于业务和应用,而网络、存储、和安全等其它任务将交给IPU来处理,XPU提供对特定负载的加速服务。CPU、IPU和XPU三者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共同应对未来数据中心的复杂多样的计算挑战。英特尔下一代数据中心平台将更好地提升数据中心整体算力,在优化负载性能的同时,降低TCO。另外也将更加重视对微服务架构的支持,提供更强大的容器编排能力和最优性能。

智运维——随着数据中心的规模增长,提供服务方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数据中心管理解决方案,以清楚了解系统的性能、功耗、系统的利用率、以及能源消耗情况。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智能化自动化的数据中心运维管理技术,成为未来数据中心建设中的重要发展方向。英特尔将提供更多的遥测数据来支持性能监控,从而使自动化工具和应用软件能够在资源分配、服务分层和服务质量水平方面做出更好的决策。

可持续——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正在不断壮大,这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来说至关重要。英特尔与字节跳动以及众多合作伙伴在共同努力,致力于优化数据中心的能源效率、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开发先进的冷却解决方案和再利用计算废热等。

未来,英特尔将携手火山引擎,通过科技创新,共同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服务。

03

写在最后:隐形的引擎,驱动无限的能量

发布会临近尾声之时,火山引擎宣布了一个特别行动叫「万有计划」。目标是在未来3年联合一千家合作伙伴、服务十万家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这也意味着,字节跳动与英特尔共同铸造的高效和敏捷云基石,将以“云引擎”之态渗透到更多行业之中,为客户激发创造,释放潜能,为企业实现智能增长。

鲁迅先生曾说,“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如今来看,火山引擎是字节跳动内部,从0到1,从每一行代码,每一组数据,每一次交互,每一条增长曲线里,摸索而出的向外输出增长之路。

未来,这条路,也将是英特尔与字节跳动合力,开启的一条探索未来服务的“云引擎”赋能之路。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2/02

19: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