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王才有:战“疫”下对卫生系统的思考,从痛定思变,到痛定思智 原创

在2020 NAVIGATE 领航者峰会上,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CHIMA)主任委员王才有认为,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传统的医疗信息化手段已难以满足新的需求,痛定思变、痛定思智,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国家公共卫生与防疫系统...

2020 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各地、各行业、各系统都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之中,全国“严防死守”的管控模式效果显著,成功抑制住了疫情的蔓延。

但是,在战火硝烟尚未散去之余很多人都在思考,我们有没有可能杜绝这样的疫情再次发生?有没有可能把疫情消灭于萌芽状态呢?

在2020 NAVIGATE 领航者峰会上,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CHIMA)主任委员王才有认为,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传统的医疗信息化手段已难以满足新的需求,痛定思变、痛定思智,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国家公共卫生与防疫系统,要利用新兴的技术手段来提升卫生系统的韧性,以更少的代价来取得战“疫”的胜利。

CHIMA主任委员 王才有 发表主题演讲

疫情“黑天鹅”事件——思“变”

这次新冠疫情是全球的黑天鹅事件,对于全球各家卫生系统都是一个大考验。

我国的传染病报告系统建于1955,至今有60多年的历史。最初通过邮寄纸质报告逐级上报,1998年建立电子化的传染病报告系统,通过计算机来收集全国各地的传染病报告。这一模式的传染病报告系统发展至今,疫情信息依赖于医院上报的数据。如今进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时代,能否针对医院的检查和检验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及时发现新的疫情?是否有更好的工具提前感知疫情发生?在专家现场督导时,是否可以利用数字化的工具来了解现场的状况?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思变才能更好地进步,前沿的技术与应用,应能为公共卫生事件的预测与管理提供有效支撑。

突发疫情时——快速响应、有针对性调整

当疫情来临时,严峻的挑战纷至沓来,医院首当其冲。当时,大批患者涌入医院(确诊的与没有确诊的患者),但是医院里的物资与医务工作者有限,导致每家医院的收治能力突破极限,医务工作者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

对此王才有表示,在医疗救治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好信息技术的作用。CHIMA在疫情发生之后及时对有关工作开展了调查研究工作,数据显示信息化在支持医疗救治过程中确实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内容包括:门诊流程的改造,要对患者进行区分、隔离等措施;医院隔离病房改造;还有医疗服务支撑和保障系统的改造,电子病历,互联网医疗以及远程医疗,等等。“我们的反应是很快速的,不过各个环节也存在很多的不足,我们会慢慢地查缺补漏。“

技术对医疗信息化的影响与启发——思“智”

医疗系统的信息化在促进医疗服务综合发展水平提升的同时,还能够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有利于患者在最短时间内接受最好的治疗。

王才有进一步说道:“我们还要痛定思“智”发展新思考,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把一切变得‘更聪明’。“

信息化发展最根本的规律是“在线”。一是实体在线,计算机设备的在线可以让我们随时掌控到更多的信息,比如患者使用手机APP实现就诊预约,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患者在家佩戴血氧饱和仪设备,医生就可以知道他的健康状况,肺部是否存在问题;二是数据在线,大数据的价值是“流动”,数据流动起来才能发挥价值,大数据的本质就是双向流动,从数据发生源到数据利用源,才会产生价值;三是计算在线,计算是泛指的,就是资源与服务共享利用的模式创新,产生新的经济,实现互联网+的应用效果。

与此同时,医疗行业对信息化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现阶段我们可以做到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在线预约就诊、医保报销等;同时我们看到,一些发达国家在应对疫情时都注重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包括APP监测、物联网监测等措施,通过远程的手段感知病人的状况,内容包括业务线上转移、服务虚拟化、大数据/AI、应急准备四个方面,王才有总结出卫生信息化的8个方向的发展趋势:

  • 患者在线:就诊前移,线下服务转线上,例如前置挂号、咨询,预约检查等;
  • 医生在线:远程医疗变成常态且内涵外延扩展,成为“虚拟医疗”的执行者;
  • 设备在线:医疗设备装备的在线,以及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对患者个性化信息感知与关怀,实现各种业务的闭环管理;
  • 云计算:应用、数据等通过云的部署,可以快速、稳定、灵活和安全地提供服务;
  • 人工智能:更多的人、设备在网上,产生更多的数据,更深入的数据集成和利用给人工智能提供了好的发展;
  • 互联网+,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医疗互联网经济出现,第三方检验这种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将在医疗卫生领域发挥作用;
  • 医院应急准备:在疫情发生之前,医院应该在数字化方面有准备;
  • 城市医疗救治信息系统:解决信息碎片化的弊端,实现更好的资源调度,实现更好的救治。

“趋势不是等来的,趋势是我们大家通过努力来共同创造的,实现这个趋势一定需要各种信息技术力量的协同与融合。”王才有表示,“在信息化、数字化技术与医疗服务、卫生体系建设业务深度融合的过程中,CHIMA扮演着实现融合的粘结剂。在疫情发生之后,CHIMA帮助厂商和需求单位密切对接,新华三参与并给我们国家医院在紧急情况下的救治提供了很好的支持,我代表CHIMA向新华三表示感谢。同时希望CHIMA为企业做好服务,使企业了解行业新的需求,共同应对意想不到的挑战,使我们的社会发展和经济进步取得更好的成绩。”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5/26

11: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