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刀片电池到底革了谁的“命”

3月29日,比亚迪线上召开“刀片电池出鞘·安天下”超级发布会,正式推出 “刀片电池”。这是一款凝结了比亚迪在动力电池领域近二十年研发和应用经验,集成比亚迪从电池原材料制取到动力电池包制造全产业链优势的明星产品。

随着全球汽车产业进入深度转型期,新能源汽车行业走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1月11日,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透露最新磷酸铁锂产品-刀片电池;无独有偶,2月据外媒报道称,特斯拉计划在上海超级工厂使用无钴电池。至此,国内外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巨头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磷酸铁锂电池,推动了动力电池行业走入新的蓬发期。

3月29日,比亚迪线上召开“刀片电池出鞘·安天下”超级发布会,正式推出 “刀片电池”。这是一款凝结了比亚迪在动力电池领域近二十年研发和应用经验,集成比亚迪从电池原材料制取到动力电池包制造全产业链优势的明星产品。“刀片电池”完美通过动力电池安全领域最严酷的针刺测试,拥有其他动力电池无法企及的安全性。高安全,兼具长寿命和长续航,刀片电池的诞生将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标准。

比亚迪刀片电池到底革了谁的“命”

“刀片电池出鞘·安天下”超级发布会

超强安全 重塑动力电池安全标准

刀片电池的安全得益于比亚迪工程师对电池包结构的重塑。传统磷酸铁锂电池包含三层结构:电芯,模组和电池包,电芯和模组的支撑固定结构件会占据很大一部分空间;刀片电池省去模组和大部分结构件,由电芯直接成包,对电池包的重塑使刀片电池单位体积能量密度提升50%;与此同时,更长的极耳距离减小了内部短路的风险和热量的产生,更薄的厚度也进一步降低了穿刺过程中的热量累积,提升了电池包的强度和安全。

比亚迪刀片电池到底革了谁的“命”

传统电池包与刀片电池包空间利用率对比

刀片电池的安全在最苛刻的针刺实验中也得到了充分证明。针对部分质疑的声音,比亚迪在发布会上公布了一刀未剪的完整版视频,对此进行了有力地回击。视频中显示,三元锂电池发生爆燃,放在电池上的鸡蛋直接被炸飞;磷酸铁锂块状电池表面温度达到200-400摄氏度,鸡蛋被烤焦;而刀片电池,表面温度只有惊人的60摄氏度,鸡蛋完好如初,蛋黄蛋清分离无变化。

比亚迪刀片电池到底革了谁的“命”

三种动力电池针刺对照测试结果

比亚迪刀片电池针刺测试视频

硬核实力 掀起新能源行业变革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动力电池一直以来都在向着更安全的方向发展,企业在寻求更高能量密度的同时,也在寻找更加安全可靠的方案。深耕领域多年、具有强大创新能力和深厚技术积累的比亚迪,凭借对行业深刻理解的战略前瞻,交出了“刀片电池”这一硬核答案,对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具有革命性的引领作用。而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也表示:“‘刀片电池’体现了比亚迪彻底终结新能源汽车安全痛点的决心,更有能力将引领全球动力电池技术路线重回正道,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

比亚迪刀片电池到底革了谁的“命”

刀片电池引领全球动力电池重回正道

携手共赢 开创新能源行业新时代

发布“刀片电池”的同时,比亚迪宣布将向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开放共享。备受瞩目的“弗迪系”五大明星公司之一——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将负责“刀片电池”的生产与销售工作。不久前宣布成立的“弗迪系”五大公司(弗迪电池、弗迪动力、弗迪视觉、弗迪模具、弗迪科技)是比亚迪从“垂直整合”转向“开放共享”的战略布局,比亚迪希望从“刀片电池”开始,引领新能源车行业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兼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表示:“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相信大家很快就能看到、听到刀片电池更多精彩的消息。”

比亚迪刀片电池到底革了谁的“命”

开放共享迎接全球合作

强强联手 首发搭载高端轿车比亚迪汉

据王传福先生现场透露,刀片电池只在比亚迪汉纯电车型搭载应用,其他车型暂无规划。比亚迪汉EV作为统领“王朝家族”的旗舰级轿车,其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达到605公里,百公里加速3.9秒,在整车设计特别是内饰部分演绎出全新的家族设计语言,描绘了比亚迪品牌朝向豪华与科技不懈创新的未来。

比亚迪刀片电池到底革了谁的“命”

比亚迪汉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3/30

11: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