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7月26日下午,“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等领导以及100余家媒体记者出席发布会

7月26日下午,“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等领导以及100余家媒体记者出席发布会。大会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主持。

“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经国务院正式批准,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的“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定于9月9日至11日在湖南长沙召开。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以“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为主题,秉承“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理念,邀请业内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深入研判计算技术和计算机产业发展趋势。本届计算机大会期间将举办一场主论坛和9个专题论坛,以及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成果展,凸显“专业、高端、开放、特色”,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乔跃山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计算机是人类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科技发明之一,深刻影响了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奠定了人类社会由农业化、工业化向信息化、智能化迈进的坚实基础。“计算力就是生产力”成为全球发展共识。他强调,全球计算机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一方面,传统计算机产销接近天花板,摩尔定律逼近极限让传统计算机发展前景不明;另一方面,量子计算、类脑计算等新型计算技术相继涌现,计算机迎来了全新的发展空间。面对当前产业局面,需要凝聚全球智慧,研判发展趋势,共商发展大计。

曹慧泉简要概括了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有关筹办情况。他表示,国务院批准将这一世界科技最前沿的国际性盛会永久落户长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湖南的信任,对加快湖南计算机及其相关产业发展的支持。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计算机及其相关产业发展,并将其列入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亲自联系推动。湖南在超级计算机技术、构建以CPU和操作系统为核心的产业生态、计算机领域人才等方面具有优势,将通过培育和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前瞻布局以计算技术及应用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以特色专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培育产业生态,持之以恒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把以计算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在国内享有盛誉、在国际具有一定影响的产业集群。

谈到长沙促进计算机产业发展的相关特色政策举措,邱继兴表示,近年来,长沙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在人才引进、产业发展、技术应用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既为计算机产业发展提供了平台和机遇,也极大推动了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些措施包括:“百亿”重金广纳高端人才;构筑企业成长最优环境;出台专项政策培育新兴产业。这些政策举措,极大推动了计算机相关产业及应用大范围深层次地在长沙落地生根,开枝散叶。

针对本次大会的创新之处,刘文强介绍了四个亮点:一是专业,大会将紧紧围绕“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这一主题,突出计算机及计算技术的专业特征,从计算技术、芯片、应用、未来发展趋势等维度展开深入研讨,是国内乃至全球难得的计算机产业盛会;二是高端,大会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龙头企业代表、高级别政府官员出席,高规格组织,高层次嘉宾,高质量服务;三是开放,秉承“开门办会”理念,欢迎并邀请国外相关科研机构、学协会、企业的专家和代表参会,加强与国际组织沟通交流,打造国际化交流平台;四是特色,既体现高科技产业特点,又充分融入湖南特色。

据悉,世界计算机大会组委会已经成立了7个工作组,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筹备工作。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7/26

22:08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