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创力高级副总裁吴劲松:伟创力中国工厂的智能化实践 原创

伟创力高级副总裁、华为全球业务总经理吴劲松带来《智能制造与伟创力中国的智能工厂》的主题演讲,并在会后接受了至顶网独家专访。

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12月19日 北京消息(文/黄当当):11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工信部装备司、湖南省工信厅、长沙市人民政府、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承办,至顶网和中国制造千人会协办的智能制造融合创新主题峰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伟创力高级副总裁吴劲松:伟创力中国工厂的智能化实践

伟创力高级副总裁、华为全球业务总经理吴劲松带来《智能制造与伟创力中国的智能工厂》的主题演讲,并在会后接受了至顶网独家专访。

主持人:早在十多年前伟创力就有智能工厂的概念,并且早已开始实践,那么现在智能工厂是一个什么样的面貌 

吴劲松:在过去十几年当中,我们做了很多的基础设施的改善,包括最早的模组,实际上当时实践了单一模组进行柔性化制造的单元,后面提出的AJV智能小车,到后面的单人生产的产线,包括现在的柔性化制造,综合生产性,很多不同产品都可以适应,慢慢在提升或者下一步的智能化,希望在智能仓储这一块会大幅度提升。加之于对云的依赖会把人机对话提到一个新的台阶,刚才大家分享的目前是可以远程控制,客人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通过终端看到产品在工厂运作的情况,目前是处于还可以持续摸索提升,转型当中,我们对于未来制造业的发展还是很乐观。

主持人:整个转型过程当中,伟创力全球很多工厂可能服务同一个客户,要在这些工厂进行调度,如何保证协作性?

吴劲松:其实我们在30个国家有制造基地,大多都是市场导向,客户有需求,我们从市场角度开拓智能制造,基于工厂的管理形成一整套管理体系,所谓复制,从一个地方复制到一个新的地方去。

主持人:伟创力有自己的管理平台,这个管理平台上数据如何发挥价值?

吴劲松:这块非常显著,相信在制造端是比较早的提供应用,包括很多客户都在我们公司参观学习这套系统。简单来说,这套系统从接受定单,到排产,制造,运输整个过程当中,天上飞的,水上跑的,地上跑的可以适时跟踪,保障我们的产品是适时可控的。整个产品制造过程当中数据也是适时上传,可以看到产品制造的效果,运营效益是什么样子,都是通过一系列的智能化,当然达到非常完美的智能化还有待提高。

这套系统对我们来讲是起到助力作用,同时一个很好的特点,针对这套体系我们对所谓的天灾人祸也实施监控,为什么这么讲?日本海啸发生的时候,对于海啸的这个强度是多少?可能造成的单位值的面积多大,多大范围之内我的供应商客人在受灾之内,第一方案第二方案是什么,保障客人需求,保障生产不受到任何的损失。可以提供第二方案第三方案,马上可以进行处置。

行业里,伟创力至少是非常前列的,提供实施管控,供应链的监控。 

主持人:外部数据跟内部数据怎么联动?分析过程怎么做出来?数据导过来之后如何进行?

吴劲松:我们跟第三方公司和自己进行合作,有后台支持。实际上利用大数据在云端的集中作用。

主持人:有模型可以自动分析出结果。

吴劲松:对。

主持人:从生态角度,伟创力和合作伙伴如何建立合作?

吴劲松:我们有自己的IT系统,整个管理体系供应链管理体系是自己在开发,全球灾难性预防预测是跟另外第三方在合作,那么这一块其实我们之前在讲简单传统IT所谓的电脑手机,实际上这些东西十年前就有概念,现在我们是打造了一个新的,能够有足够的数据支撑,预言预判,这个是我们看重的地方。如果是事后反应的话,实际上已经是不够的,我们现在讲的是,通过数据模型模块,通过我们IT技术,背后模型建立,能够对目前运营的系统做一些措施,保证我不出现事情的发生。

主持人:很多企业都会做电子产品,现在造出来的电子产品不太容易坏,不像以前很长的体系,现在坏的几率很低,也是制造业的一个特点。相信您也接触很多中国的制造业企业,看到他们现状的一些问题,那么接下来,伟创力具体的项目目标是什么? 

吴劲松:伟创力在中国我们一定是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几个方面中国仍然是最具竞争力的一个市场。首先,中国市场在很多方面,比如说电脑,汽车,家用电器,特别是这些产品在中国市场一直处于前列。第二,我们的供应链体系经过改革开放,已经是非常完善的,中国的供应链放到其他地方看,是很难与中国供应链体系匹配的。第三,政府这些年投入了高速公路,高铁,对我们是起到一个促进的作用。第四,政府营造的营商环境。到目前为止,我们坚信中国是非常好的一个市场,会持续加大投资。

主持人:采访之后,您对中国制造业是否可以提一个建议,怎么做好?

吴劲松:说这个既要顺势而上,蓄势而发,导致整个行业在风口浪尖上,应该迎合机会,抓住机会进行发展。 

主持人:谢谢。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2/19

14: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