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智慧互联产业发展如何?这份报告从八个角度深度解读

《中国智慧互联投资发展报告(2018)》持续研究中国智慧互联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分为总报告、产业篇及并购篇三部分,总报告回顾2017年中国智慧互联产业投资状况并对2018年发展趋势进行展望;产业篇重点研究人工智能、智能芯片等...

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9月03日 北京消息: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一系列政策的助推,我国智慧互联产业获得了较快发展,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重点产业领域的整体市场规模超过了万亿元市场级别。我国数字经济正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在不断加速,未来几十年,是数字化改造提升旧动能、培养壮大新动能的发展关键期。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构成了智慧互联产业发展的基础领域,也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助推力。2017年智慧互联的产业化应用如何?2018年的投资趋势何在?国际及国内智慧互联产业的重大并购事件呈现何种特点?

2018年8月31日,由中国建投主办、建投华科和中关村智造大街协办的JIC投资沙龙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由建投华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出版的《中国智慧互联投资发展报告(2018)》。该报告是建投华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智慧互联产业年度研究成果,也是《中国建投研究丛书》报告系列的组成部分,已连续出版两年。

一份报告读懂2018年中国智慧互联产业

《中国智慧互联投资发展报告(2018)》持续研究中国智慧互联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分为总报告、产业篇及并购篇三部分,总报告回顾2017年中国智慧互联产业投资状况并对2018年发展趋势进行展望;产业篇重点研究人工智能、智能芯片、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金融科技、智能出行、信息安全等产业的发展及未来趋势研判;并购篇重点关注国际及国内智慧互联产业的重大并购分析。

报告核心观点如下,或许将从某种程度上告诉你,在智慧互联沙场上如何才能披沙拣金。

智能芯片产业:技术与实际应用场景相结合是趋势,细分行业格局逐渐显现,汽车行业成热门

随着通用芯片“赛道”变拥挤,基于应用场景驱动,计算构架与算法协同设计的芯片开发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最重要的还是要将技术与应用场景相结合,无法落地的技术很难得到资本青睐和市场认可,而有闭环、垄断性的数据,并且其技术能够与实际应用场景相结合的公司有望产生难以替代的商业价值。一些领跑的芯片公司凭借自身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已经逐渐显露优势,细分行业格局逐渐显现。

汽车行业是受人工智能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到2030年,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上的技术将给我国带来约5000亿元的价值增益。从技术上看,自动驾驶处理器体现了我国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创新和软件算法创新方面的高水平。

半导体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提高国产化比例势在必行

2017年全国半导体销售额同比增长21.6%,首次突破4000亿美元,创七年增长之最。根据研究机构Gartner预计,2018年,半导体市场仍将保持持续增长,虽然相比2017年成长趋于缓慢,但仍可达到7.5%的增速并达到4510亿美元的新高。受电子设备硅含量提高以及如物联网、5G、AI和汽车电子在内的下游新兴应用的驱动,未来半导体行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虽然我国半导体市场规模占世界市场比重较高,但自给率很低,仅为10%左右,提高国产化比例势在必行。凭借我国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庞大的下游市场需求拉动,我国半导体产业定将扮演第四次集成电路转移承接者的角色。

大数据与云计算:向成熟与规范迈进,新技术推动下高速增长

大数据技术将与更多传统实业产业实现融合,在未来“中国制造2025”以及“工业4.0”的产业升级和更新换代中,数据将像水电一样起到基础资源的作用。数据分析能力将成为我国大数据企业的下一个突破点,谁能将数据清洗、挖掘,数据分析进行高度系统的整合,从复杂的自然信息中提取出对人类有用的商业信息,谁就能在未来新一波数据驱动的经济增长浪潮中脱颖而出。2018-2020年将是大数据企业面向成熟的三年。随着竞争加剧,将会出现更多的破产和收购案例,众多的小公司将不断被巨头吞并。

云计算与大数据、AI、物联网等新技术结合,将催生更多数据中心投入建设。新的科技和新的技术对于云计算生态行业改革的推动作用将会比任何其他行业更强大,带来云计算行业的高速增长,尤其是在垂直细分领域。

物联网:进入稳定增长周期

物联网产业发展进入稳定增长周期。新出行和车联网成为2017年国内最受关注的领域,成为国内外互联网产业竞争热点,市场潜力巨大。此外,随着人工智能与专有器件技术的共同发展,物联网基础硬件获得智能升级,产品线愈加成熟和丰富,愈来愈多地深入国民经济各大领域。

金融科技产业:未来呈现出七大发展趋势

一是云计算应用进入深水区,将更加关注安全稳定与风险防控,云计算技术发展已经进入成熟期,金融云的应用也正在向更加核心和关键的“深水区”迈进。二是大数据应用走向跨界融合,标准与规范是未来发展关键。三是人工智能应用加速发展,从计算向感知与认知的高阶演进。四是区块链才从概念走向应用,前景广阔但仍面临多重制约。五是监管科技正得到更多关注,将成为金融科技新应用爆发点。六是行业应用需求不断扩展,在反向驱动金融科技持续创新发展技术满足需求的,也将在需求的驱动下不断发展创新技术。七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融合生态,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进入新阶段,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并非彼此孤立而是相互关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智能出行产业:融资数量下降趋势仍会继续,并购将成市场焦点,业态融合是大势所趋

2018年下半年,网约车、分时租赁、共享单车企业的融资困难趋势将会继续,投资人不再愿意“烧钱”占领市场,而是更加青睐头部企业。由于2018年融资困难,因此智慧出行领域的市场格局将进一步变化,中小平台或停止运营,或被收购,甚至头部企业也面临生存考验,尤其是在共享单车领域。随着智慧出行市场不断发展完善,用户对于体验的要求将逐步提高,各平台一方面加大对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投入;另一方面构建“出行一体化”生态圈,建立壁垒并为用户提供给更安全优质的服务。

信息安全产业: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成为新的增长点

2018年,信息安全产业的投资重点将在云安全、物联网安全、工控安全、安全大数据分析工具等新兴领域,尽管这些新兴的细分领域现在的市场体量偏小,但伴随着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市场的发展,作为满足相关领域安全需求的新兴安全领域必将具备广阔的成长空间。

国际及国内智慧互联产业重大并购分析

从细分领域来看,公有云SaaS领域、金融科技领域并购市场保持活跃;智能芯片领域、物联网领域并购活跃度正在不断上升;人工智能基础层并购相对较少。可见并购市场与其他股权投融资市场类似,偏好应用型领域;但并购市场更看重技术和市场的成熟度。

国内VC/PE机构在智慧互联领域的并购案例中出现频率并不高,近年来不升反降,且绝大多数都是以财务投资者或者资金提供方的角色介入,真正意义上的并购基金在国内还处于萌芽极端。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9/03

15:41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