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苹果征战启示录:得专利者得天下

苹果征战启示录:得专利者得天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知何时,旨在保护创新能力的专利,成为新的竞争手段。在智能手机行业,仅一款手机就包含了25万多个专利,专利之战一点即燃中,专利的重要性更是不容忽视,“得专利者得天下”将会是企业新的座右铭。

来源:畅享网 2012年10月18日

关键字: 媒体投稿 专利诉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不知何时,旨在保护创新能力的专利,成为新的竞争手段。据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过去两年内全球企业在专利诉讼和专利收购上所花的金额累计达 200 亿美元,相当于8个火星探测器项目的开支。在智能手机行业,仅一款手机就包含了25万多个专利,专利之战一点即燃,专利的重要性更是不容忽视,“得专利者得天下”将会是企业新的座右铭。

观察:苹果“很忙”

苹果VS诺基亚:

争端:2009年10月,诺基亚正式向美国特拉华州联邦地方法院指控苹果iPhone手机侵犯其10项专利,涵盖了无线数据、语音编码、安全和解码等内容,多项与GSM、UMTS和WLAN相关的“基础”专利技术。诺基亚认为,自从苹果2007年首次推出iPhone以来,所有型号的iPhone均侵犯了所控10项专利,要求对已售出的3370万部iPhone的专利使用赔偿。两个月后,苹果随即以牙还牙,起诉诺基亚的各类手机侵犯了其13项专利。

战果:2011年6月,诺基亚宣布与苹果就专利纠纷案达成和解,双方打成平手。

苹果VS HTC

争端:2010年3月苹果起诉宏达电(HTC)的安卓系统侵害20项与iPhone的用户界面、底层架构和硬件相关的专利,要求禁止HTC智能手机在美国市场销售。HTC奋起反击,称苹果侵犯了其四项专利,也同样要求禁止苹果产品的销售。

战果:2011年12月1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最终裁定HTC侵犯苹果iPhone的647号专利——该专利的主要用途是可直接在邮件与短信中点击号码拨打电话。从2012年4月19日起对HTC涉及该项专利的智能手机实施正式进口禁令。苹果略胜一筹。

苹果VS摩托罗拉

争端: 2011年4月摩托罗拉移动起诉苹果iCloud侵权,称iCloud服务和安装iCloud客户端软件的苹果产品侵犯其在欧洲的0847654 (B1)号专利。

战果:2012年2月3日,德国法院裁定苹果iCloud侵犯摩托罗拉专利,对苹果iCloud和任何能够访问iCloud的设备下达了永久禁令。摩托罗拉扳回一局。

苹果VS三星

争端:2011年4月,苹果公司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的美国联邦地区法院起诉三星公司,7项专利涉嫌侵权,包括4项是外观专利,3项是使用机制专利,索赔25亿美元。三星公司随即发起反诉,索赔3.99亿美元。

战果:2012年8月25日,苹果与三星在美国的专利之争尘埃落定,法院裁定三星侵犯苹果缩小放大、迅速返回、双击缩放以及外形设计等6件专利权,赔偿苹果10.5亿美元,并驳回三星的所有诉讼主张。同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裁决,苹果和三星互相侵犯对方专利,双方互相支付赔偿金。苹果获阶段性胜利。

聚焦:苹果专利“杀手锏”现身

苹果获专利“杀手锏”:涵盖手机界面所有元素

在智能手机行业硝烟滚滚的维权之战中,苹果无疑是不可或缺的主角。无论是主动出击还是被动防守,四处征战,这不禁让人想到乔布斯生前在传记访谈中所透露的想法:“如果有必要,我会不惜拚到最后一口气、花光银行里苹果的 400 亿美元,也要纠正这种错误。我要摧毁Android,因为这是一种投来的产品,就算发动核战也要摧毁它。”在苹果看来,专利之战对于此时苹果的发展无疑已经是一种必然趋势。

据悉,美国专利商标局刚刚向苹果授予一项编号为8,223,134的专利,其中涵盖了与便携电子设备及其图形界面相关的30项内容。这必将在智能手机的江湖上掀起一阵专利的血雨腥风。

这项耗时长达五年,耗资巨大的专利,最早于2007年提交,后于2012年3月重新提交。它的涵盖范围非常广泛,将成为苹果在智能手机专利大战中的重要武器。这项专利几乎包括了现代智能手机的所有界面元素,包括文档显示、手机界面模块、视频播放器、摄像头、浏览器,甚至滚动和多点触控界面功能。凭借着强大的研发实力,苹果有望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进程中继续获得类似的专利,从而更好的为苹果的发展保驾护航。

清醒:中国企业如何应对专利战

专利战争夺的不是技术,而是市场。投资公司Needham & Company发布的智能手机行业季度报告显示,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面对中国这个香饽饽,全球新一轮专利“圈地”运动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本土品牌该如何应对,才能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而不至于被竞争对手远远抛在身后?如何才能在与跨国巨头的专利纠纷中增强获胜的筹码?

笔者认为,专利纠纷并不可怕,它也可以促使中国企业投入更多资金和精力进行技术研发。中国企业未来要想避免和国际大公司的专利纠纷,就必须拥有自己的独特技术和专利。目前全球智能手机产业陷入专利混战之中,是通向新的产业平衡的必经之路,不断加强自身专利储备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制胜利器。

当专利成为市场竞争的手段与利器的时候,就决定了要参与竞争就要具备一定的实力。国外位于竞争上游的科技巨头,国内的华为和中兴都是可以学习的榜样。面对一触即发的专利战,对中国企业三点建议:

首先,积极制定符合自己发展灵活性的专利战略,增强专利意识,不断的强化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把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研发成果从法律意义上确立和保护下来,成为公司核心资产的一部分。

其次,在发展专利方面,要努力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专利内涵转型。专利数量积累的背后更注重专利质量的提升和商业价值的运营。如果盲目地进行专利数量累计,不将专利转化为效益,那么专利申请、维持以及管理所产生的成本也会给企业造成很大的负担,所以企业应该充分挖掘专利的价值。

最后,要善于运用市场竞争策略。专利争的是市场,但不等于市场。不去运用,就无法体现专利的优势;不去保护,就相当于在丢失市场;不去管理,就无法发挥专利的利器作用。面对专利纠纷、法律诉讼,不要退缩,要奋力迎击,周旋到最后一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