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GPT变身设计界黑马? 原创

除了直接使用GPTs,自己写一套prompt更能满足个性化需求。

最近不少修图软件都开始推出生成式AI功能了,比如这两周大火的Remini、Lensa可以根据照片内容生成其他风格的图片,老牌的Canva也接入了AI实现图像生成功能。

如何让GPT变身设计界黑马?
Remini

不过想要不受限制的使用这些工具,用户都需要额外支付订阅费用,而且这些软件功能颇为单一,每年两三百的订阅费用实在算不上便宜。

DALL·E出现后,ChatGPT的用途也进一步扩大到了图像生成,但写提示词一直都是个麻烦事,所以官方才推出了“GPTs”,在它的探索页面就能看到一个“DALL·E”专属的分类。

如何让GPT变身设计界黑马?

在这个分类下,排名比较靠前的几个GPTs里面,实用性比较强的就是logo设计和纹身设计,其他几个虽然乍看之下比较有用,但还是娱乐属性更多一些。

Logo设计师

在前12名图像GPTs当中,刚好有两个都针对logo设计推出。排在第4名的“LOGO”,在刚开始对话的时候,如果你没有提供更多信息,它会主动提问:

如何让GPT变身设计界黑马?

它在文中提到“提供的文件”,说明这个作者在创建GPTs的过程中,不仅提供了提示词,还上传了一份文件作为参考。

如何让GPT变身设计界黑马?

所以按照普通用户的使用逻辑,我用这个“LOGO”生成了几个logo,可能是作者提供的文件资源太有限,经过几轮修改,生成的结果看起来都有些差强人意,不是太复杂就是太简陋。

相比“LOGO”,排名比较靠前的“Logo Creator”在收到用户提出需求之后,先按照它自己的思路提几个预先设置好的选择题,从风格(活泼/严肃)、复杂度(1-10)、色彩搭配、生成数量几个角度提问。



如何让GPT变身设计界黑马?

不论一开始提出怎样的问题,它都会先提出这四个提问,可以通过这种循序渐进的模式获得最终生成的图片,也可以选择从第一题开始跳过所有提问,直接用默认选项生成。

如何让GPT变身设计界黑马?

生成效果看起来的确比“LOGO”好一些,后续修改生成的logo图片完成度也相对比较高,这可能也是它排名位于DALL·E分类第2名的一大原因。

故事插画师

在这些图像生成工具里面,“Consistent Character GPT Fast & High Quality”也是比较特殊的一款,虽然排在第11位,定位看起来也是介于实用性和娱乐性之间,但是它能为你的人物故事添加连贯且割裂感不那么强的插图。使用方式十分简单,点击预先设置好的开始按钮或直接发送需求,它就会开始向你提问。

如何让GPT变身设计界黑马?

和“Logo Creator”类似,它会先询问这个角色的性别、名字、更多细节(年龄/国籍/发型/服装等),这样一个基本人物造型就设计出来了。

如何让GPT变身设计界黑马?

接下来它会询问你希望这个人物做什么动作,或是做出什么样的表情,之后需要你加以描述。虽然生成的结果还是有一定的随机性的,比如生成了几个不同的动作后,还是会看到这个人物的面部特征发生一些变化,但有时候生成出来的一套图片已经是一种“基本可用”的状态。

如何让GPT变身设计界黑马?

如何让GPT变身设计界黑马?

虽然还很难说它是一套优质的作品,但用在社交媒体上作为段子内容的补充还是绰绰有余的。

如何让GPTs成为设计师?

不过有时候我们会需要符合某些特定需求的GPTs,DALL·E让ChatGPT有了图像生成的能力,但也需要一套逻辑严谨的提示词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通过使用这些热门GPTs工具,我也发现它们似乎存在某些共通性,这也许会是设计一套好的提示词所必须的条件。

明确角色任务:

让GPT进入自己的角色,它是平面计师还是插画师?特别擅长哪些方面的设计?如果是设计一个为他人使用的GPTs,可能还要明确它在每一次的对话中的主要任务,确保对话不偏离主题。

制定约束条件:

细化任务的内容,基础信息如生成图像的风格、画面比例、细节丰富程度等等,有时候可能还要明确不要在画面里出现什么样的内容,之后再明确执行步骤。

迭代生成结果:

为了提供更符合要求的内容,有时需要在一次任务的执行过程中进行多次迭代,这类似于我看到AI生成内容后给它一个反馈,再让它重新生成一次。实际上我也可以让它自行评估生成的结果,然后再根据评估的内容重新生成一次。

按照这样的特点,我尝试设计了一套提示词,由于是需要直接使用的,所以需要在使用时预先设定好所有需求,也省略了向用户提问题的步骤:

你是一名资深平面设计师,尤其擅长简单流畅的标志设计。现在请你设计一个标志,请按照以下规则和流程来执行。

规则:
- 设计的图形要切实符合用户需求的标准。
- 不要使用可能侵害他人权利的图形,包括一些已经存在的标志如Adidas、Nike、Google等等。
- 生成的图像以1:1的比例呈现。
- 标志图像使用的背景为纯色,务必干净整洁,不要有任何场景。

流程:
你需要执行以下3个步骤:

1. 根据需求直接生成内容,确保生成的图像完全符合需求条件;
2. 根据第1步生成的结果,明确列出第1步生成的图像存在哪些问题,包括但不限于:
- 画面不够简洁
- 画面比例错误
- 颜色搭配错误
3. 根据第1步生成的内容和第2步提出的问题,重新生成图像,保证符合用户需求的前提下,完善图像设计。

返回格式如下,"{xxx}"表示占位符:

### 第1步
{生成结果}

### 第2步
{第1步图像的具体问题}

### 第3步
{生成结果}

### 用户需求:
(在这里填入你的个性化需求)

这套提示词首先明确了自己是一个擅长简洁标志设计的平面设计师,它要做的任务就是设计标志;在规则中明确了它需要生成的图像尺寸和内容限制;在流程中设计了一次自我评估与迭代过程。

其实这样的提示词还有很多自定义的空间,例如可以在规则中添加更多要求,比如让它只能生成圆润的图形,或者是在流程中执行多次迭代,虽然是以获取最终生成的图像结果为目的,却也得到了多个不同的设计方案。

按照这样的逻辑,只要有足够的限定条件,你甚至可以把这个图像设计的提示词改造成其他类型,比如写代码生成、文案编辑等等。虽然目前生成的结果依然存在某些不确定性,对于专业设计师来说,却还是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29

14: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