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交互模式:2024移动设备五大趋势

AI加持、硬件升级、形态改变,2024年将呈现出更加广阔、细致的发展图景。

移动技术不断发展、快速变化,意味着眼下的前沿技术很可能在短时间内沦为陈旧的古董。但从行业分析师、主题专家和年度趋势的角度展望,也许2024年将呈现出更加广阔、细致的发展图景。

新的一年中,将有五项趋势成为新的行业流行语,并深刻影响每个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最近你可能都听说过“AI PC”的提法,但千万别被这样的表述限制了思路——我们的智能手机,也就是身边最个性化的计算设备,也将迎来AI技术的新一轮改造。

而这也仅仅只是开始,屏幕、充电、镜头技术的不断迭代,移动设备的形态也正变得更加多元化。

端侧AI让智能手机更“智能”

颠覆交互模式:2024移动设备五大趋势

新一年中,生成式AI将大规模与智能手机相集成。从质量更高的实时多语言翻译功能,到总结长达数小时的语音备忘录,再到增强手机摄像头中照片及视频画面的捕捉和处理方式,我们已经初步感受到AI与移动计算之间的融合态势与发展方向。

例如,三星刚刚发布的Galaxy S24智能手机就配备有生成式AI工具,可利用设备端处理器加云端服务器帮助用户更可靠地完成各类日常任务。这些功能由该三星公司首个面向消费者的AI模型Galaxy AI提供支持,此模型又以谷歌Gemini与Imagen 2项目为基础。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司全球内容经理Ritesh Bendre评论称:“预计从2024年到2027年间,搭载生成式AI功能的智能手机累计出货量将超过10亿部。”

高通将在这波趋势中发挥关键作用,其旗舰产品Snapdragon 8 Gen 3芯片组合将推动智能手机性能的全面提升——其中CPU提升20%,GPU提升30%,NPU更将提升41%。性能升级对于手机设备以低功耗方式执行生成式AI任务至关重要。预计今年之内,将有更多旗舰级Android手机以及VR/XR头显设备采用高通的新款处理器,并据此实现多种AI功能。

可折叠设备越来越好用

颠覆交互模式:2024移动设备五大趋势

2023年被视为可折叠手机的元年,除了苹果,几乎所有主要厂商都发布了自己的可折叠手机。先是谷歌以Pixel Fold拉开弃,随后摩托罗拉Razr卷土重来,三星Galaxy Z系列则紧随其后。再就是一加推出的Open机型,这是一款售价1699美元的手机、平板二合一机型,成功拉低了同类产品的价格下限。

既然各大主要厂商均已加入战团,那么新一年中最大的问题就只有一个:可折叠设备会不会变得更好?Techsponential公司总裁兼首席分析师Avi Greengart在采访中表示,只要这类产品的性能水平和设计科技感仍能让消费者们眼前一亮,那价格在短时间内就不太可能快速下降。

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司高级分析师Jene Park则补充道:“与常规智能手机相比,折叠式产品的物理结构就决定其必然价格更高,毕竟巨大的显示屏尺寸就摆在那里。”

但是,价格也并非毫无退让空间。电信运营商就经常提供客户合约计划,以多年分期付款的形式用价格折扣换取消费者的服务合同。目前,这也仍是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主流选项。而且截至本文撰稿时,摩托罗拉标准版Razr机型的价格已经低至499美元,这肯定是个好现象。考虑到这一点,2024年有望延伸2023年的热度,让折叠式设备保持住迅猛的发展势头。

Qi2无线标准正在颠覆充电习惯

颠覆交互模式:2024移动设备五大趋势

由苹果、三星和谷歌组成的无线充电联盟(WPC)过去一年多来一直在推动Qi2无线充电的标准化,而2024年很可能成为瓜熟蒂落的一年。第二代Qi充电技术承诺改进磁性线圈,为iOS和Android设备提供更高效、更快速的无线供电体验(最高可达15瓦)。

WPC执行董事Paul Struhsaker在去年的一份声明中表示:“Qi2可保证线圈的完美吻合,从而减少手机与充电端未对准所造成的能量损失,进而提高充电效率。更重要的是,Qi2将大大减少因接口断裂和频繁使用造成的有线充电器损坏,避免垃圾填进造成的巨大浪费。”

这项技术的普及,也将弥合MagSafe兼容设备(iPhone 12及更高版本)与之前版本设备之间长期存在的代差,让Android用户也能享受到磁吸充电配件的顺畅体验。Anker和Satechi等配件制造商已经开始推出兼容Qi2标准的底座与充电板。下面就看手机制造商何时会在产品背面集成相应线圈来支持这项造福大众的技术了,相信不需要等待太久。

潜望式镜头进一步放大对焦距离

颠覆交互模式:2024移动设备五大趋势

潜望式镜头(也称内焦式镜头)此前就已经登陆智能手机,但过去一年以来,包括整个2024年,相信这会成为各大手机厂商最青睐的长焦相机解决方案。

潜望式镜头由用于放大和折射光线的棱镜和封装在手机内部的垂直对齐镜头组成。在它的帮助下,智能手机可以通过光学变焦捕捉到距离更远的物体,由此解决数字变焦引发的细节丢失和清晰度下降问题。

三星等公司长期以来一直使用潜望式镜头来提高相机性能,最新推出的Galaxy S24 Ultra机型就是典型例子。虽然该设备的主镜头拥有2亿像素分辨率,但在拍摄长焦画面时会转而使用拥有5倍光学变焦功能的5000万像素副镜头。中国手机制造商Oppo也刚刚公布了Find X7 Ultra,将一次性配备两个潜望式镜头。

随着制造商不断寻求在智能手机固有框架内缩小占用空间、部署更强组件的方法,预计2024年及之后还会出现功能更强大、拍摄效果更好的长焦镜头。

新型移动设备

颠覆交互模式:2024移动设备五大趋势

2024年最有趣的趋势,就是移动设备在外形和尺寸上开始挑战传统设计规范。不久之前,大家刚刚在CES展会上见证了AI初创公司Rabbit展示的R1袖珍设备。R1是Rabbit与设计公司Teenage Engineering合作开发,作为2024年新锐移动设备的代表,这些产品很可能会彻底颠覆人们当下熟知的智能手机外观与使用方式。

作为非传统移动设备领域的另一家新兴厂商,Humane的AI Pin能够固定在衣服上,而不再像手机那样只能塞进口袋。与Rabbit R1类似,Pin更多借助AI Agent来实现与应用程序之间的交互。也就是说该设备不需要用户直接点击和滚动应用程序界面,而是利用各种AI模型实现与服务间的通信。

如果说这波无应用体验革命真能顺利到来,那么Rabbit R1和Humane AI Pin必将成为开启新时代的标杆与先驱。

来源:ZDNet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2/02

10: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