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c大胜:陪审团裁定谷歌的应用商店非法垄断

陪审团认定Google Play Store的交易条款太过霸道。

《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对苹果与谷歌涉嫌非法垄断应用商店的诉讼已经延续三年,如今胜利的消息终于传来。Epic诉谷歌案的陪审团刚刚就此案做出裁定,认为谷歌在其Google Play Store和Google Play计费服务中存在非法垄断。

Epic大胜:陪审团裁定谷歌的应用商店非法垄断

经过短短几个小时的审议,陪审团一致对需要裁定的各个问题给出肯定判断:谷歌在Android应用分发市场及应用内计费服务市场内确实拥有垄断权力,谷歌确实在这些市场中存在反竞争行为,且Epic确因此种行为而蒙受损失。他们认为谷歌的Google Play Store和Google Play Billing支付服务间亦存在非法联系,且其与游戏开发商间签订的分销协议、拥抱计划(Project Hug)交易以及与OEM厂商间的交易均有违竞争精神。

谷歌事务及公共政策副总裁Wilson White表示,该公司计划对判决结果提起上诉,理由是“庭审清楚表明,我们与苹果及其应用商店、以及Android设备和游戏主机端的应用商店均存在明确竞争。”

Epic Games则在其官方博客上发文表示:“今天的判决对于全球各应用开发商及消费者来说都是一场胜利。这证明谷歌的应用商店存在非法行为,他们滥用垄断地位收取过高费用、扼杀竞争并减少创新。”

这是一场历史性的胜利,特别是在两年之前,Epic曾在与苹果的对抗中几乎一败涂地。当时法官Yvonne Gonzalez Rogers认为双方的争议与应用本身无关。

从结果来看,Epic诉谷歌案件显现出全然不同的走向。谷歌、智能手机制造商及大型游戏开发商之间签订有秘密收入分配协议,谷歌内部高管认为这些协议确实是为了压制竞争对手的应用商店而存在。也正因为如此,谷歌在Epic面前明显底气不足。而且与诉苹果案不同,本次裁定完全由陪审团做出。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并不知道诉讼胜利能给Epic带来怎样的结果——具体取决于James Donato法官如何制定适当的补救措施。Epic提起诉讼的原因绝非经济损失,而是希望通过法院向谷歌强调,每家应用开发商都应有充分的自由在Android上推出自己的应用商店和自己的计费系统。目前尚不清楚法官是否、或者将如何满足这些诉求。双方将于明年1月的第二周与Donato法官会面,讨论可能的补救措施。

Donato法官已经表示,他不会批准Epic针对反规避条款的额外请求。根据Epic首席律师Gary Bornstein在11月28日的评论:“这只是为了确保谷歌无法通过某种替代性、创造性解决方案重新制造同样的问题。”

Donato强调:“我们不会执行惩戒性的禁令……如果对此有异议,可以随时上诉。”他还表示,他无意决定谷歌应为其产品收取多高百分比的费用。

尽管Epic并未在诉讼中提出赔偿要求,但Epic Games公司CEO Tim Sweeney曾提到如果不需要向谷歌支付费用,那么公司还能额外赚取数亿甚至数十亿美元。

Epic大胜:陪审团裁定谷歌的应用商店非法垄断

Wilson White,谷歌政府事务与公共政策副总裁则回应称:

“我们计划对判决提出质疑。Android与Google Play比其他任何主要移动平台都提供更多选择性与开放性。此次庭审清楚表明,我们与苹果及其应用商店、以及Android设备和游戏主机端的应用商店均存在明确竞争。我们将继续捍卫Android的商业模式,并继续坚定致力于为我们的用户、合作伙伴和更广泛的Android生态系统做出贡献。”

来源:The Verge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2/13

12: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