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不慎泄密!苹果可从Safari默认搜索引擎协议中分得36%收益

谷歌与苹果曾特别要求对细节内容保密。

据彭博社报道,谷歌与苹果间签署的Safari默认搜索引擎协议对这家搜索巨头而言意义重大,谷歌甚至不惜将搜索广告收入中的36%交给苹果,以保持其搜索引擎在苹果浏览器上的默认首选地位。

谷歌和苹果一直反对公开这份长期默认搜索协议中的具体细节。但就在本周一司法部的谷歌搜索业务垄断案审理期间,谷歌首席经济专家Kevin Murphy在证词中不慎说出了这部分内容。

专门发布谷歌最新庭审消息的账号Big Tech on Trial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评论称,“这可能是整场庭审中的最大失误。”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Murphy话音刚落,谷歌律师John Schmidtlein“明显为之一颤”。谷歌之前曾声称这些信息必须保密,否则“将对谷歌自身乃至交易对象的市场竞争地位发生不合理的损害。”

美国司法部将谷歌与苹果的交易作为此次庭审的核心,指控谷歌通过协议维持对搜索业务的非法垄断。对于司法部来说,这一细节也证实了iPhone端上的默认搜索选项对于谷歌这位广告业巨头有着何等巨大的价值。

微软CEO表示,美国司法部认为谷歌为默认搜索交易支付如此高昂的费用,明显是为了阻止竞争对手、将搜索用户锁定在自家服务之内,并维持其在搜索行业的主导地位。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还提出,谷歌在AI领域的进步有望继续巩固这一主导地位。今年9月,苹果一位高管凭证称,谷歌与苹果之间的默认搜索交易似乎利润颇丰,苹果甚至甘愿为此放弃自建竞品搜索引擎。

目前还不清楚谷歌搜索广告收入中,具体有多大部分来自Safari浏览器端,但相关猜测倒是不少。Statista报道称,2022年谷歌的全年广告收入为2240亿美元。基于这一数据,Engadget估计苹果可能凭借默认搜索交易从谷歌那边拿到了数百万美元的回报。

此前,有消息人士向《纽约时报》透露,谷歌曾在2021年的交易中向苹果支付了约180亿美元,但具体收入分成一直晦暗不清。本周一,长久的疑问终于有了答案。美国司法部近期的审理还显示,谷歌为这份合同支付了总计260亿美元的费用,但从迅速攀升的广告收入来看,这份买卖做得并不算亏。据Statista的报道,到2027年,谷歌的全球广告收入可能达到近3400亿美元,这主要是受谷歌搜索引擎流量的推动,且目前搜索引擎流量占其全球广告收入的“约38%”。

Digital Content Next公司CEO Jason Kint在X上发帖指出,总的来说,全部默认搜索交易在谷歌“当前年收入中至少贡献了900亿美元”。

上个月,谷歌公司CEO桑达尔·皮查伊作证称,默认交易“确实有一定影响”,只要“处理得当”确实能带来“巨大的价值”。但他同时坚守住谷歌的主要辩护观点,即苹果等合作伙伴之所以愿意与谷歌达成交易,前提是谷歌的优秀搜索引擎确实傲视同侪。

如果司法部证明这些默认搜索交易确实让谷歌在一般搜索市场上构成了非法垄断,那么谷歌可能将被迫拆分其搜索业务。这不仅会改变谷歌的业务基本盘,同时也会对苹果等合作伙伴造成巨大冲击。

虽然庭审进入新的一周,但谷歌从交易中获利的脚步一刻未曾停歇。据Search Engine Land报道,从2022年到2023年,谷歌的广告收入增加了50亿美元。似乎正如纳德拉所预料,皮查伊将这些收益归因于AI驱动下谷歌产品(包括搜索服务)的创新回报。

皮查伊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将继续致力于让AI为更多人提供帮助,我们已经取得了令人振奋的进展,未来还将交出更漂亮的答卷。”

主持反垄断审判的Amit Mehta法官认为,谷歌与苹果之间的默认搜索协议正是此次司法部诉谷歌案的“核心”。随着谷歌为了维持交易而向苹果支付的分成比例的年,司法部希望说服Mehta认定此项交易有利于谷歌在与对手竞争时获取不公平优势。本周,谷歌一方证人的失误可能会扰乱谷歌原本设计好的辩护思路和自述节奏。

Mehta法官预计要到2024年才会对此案做出裁定。

来源:Ars Technica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15

17: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