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别了,小尺寸手机

目前市面上的选项比预想中还要少。

不知道大家在搜索引擎上查过“最佳小尺寸手机”没有?这里我帮大家省点时间吧:搜索引擎给出的,全都是些陈旧、功能捉急或者根本就不能算小的功能机。

我这人一直就喜欢小手机,心头最爱当数2013款的Moto X,搭载的是4.7英尺屏幕。排名第二的是我使用多年的5.4英寸版iPhone mini。但随着苹果将停产mini,我也只能另寻出路。这次的答案是Pixel 8,看来我得学会适应6.2英寸手机这种全新的规格“常态”。

但对于像我这样的电子产品爱好者来说,谷歌这边的空间也不大了:他们正努力向买家宣传巨大的Pixel 8 Pro,吹嘘这款尺寸更大的机型拥有更丰富的功能……但实际上,两款机型搭载的摄像头和芯片完全相同。

所以我又把目光投向别处,想看看能不能再找一款优质好用的小手机——但非常遗憾,可选的着实不多。

比如说,大家可能听说过华硕Zenfone 10这款小尺寸手机,它的屏幕为5.9英寸,比常见的6.1、6.5和6.7英寸都要小。但各位知道吗,哪怕不算隆起的摄像头,这款手机的尺寸也几乎跟“普版”Galaxy S23和iPhone 15基本相同。

永别了,小尺寸手机

从左到右:Zenfone 10、Galaxy S23、iPhone 15。Zenfone宽度略小,但也更厚。

网上有指南推荐2022款的iPhone SE,它的屏幕倒是只有4.7英寸,甚至比5.4英寸的iPhone Mini还要小。但真是这样吗?恐怕不一定:

永别了,小尺寸手机

从2023年的角度看,iPhone SE确实比“一般的”手机更小,但也小不了多少。

那Pixel 6A和Pixel 7A有没有搞头?没有,这两款都比普版三星或苹果手机更大。我这人的手不大也不小,使用屏下指纹解锁时总感觉有点费劲。

永别了,小尺寸手机

我就想不明白,这些Pixel机型是怎么入选“最佳小尺寸手机”指南的?

虽然Android铁粉坚持认为索尼Xperia 5V就是“Android爱好者们梦寐以求的紧凑型旗舰手机”,但我觉得它的尺寸也不能算符合要求:

永别了,小尺寸手机

Xperia虽然宽度比同类产品略窄,但却更长。

有些朋友还会提到折叠式翻盖手机,它们叠起来的时候确实很小,但……

永别了,小尺寸手机

展开之后,三星Z Flip和Moto Razr的尺寸大致与Pixel 8 Pro或者iPhone 15 Pro Max这两款最大的旗舰手机相当。
折叠屏手机优势很多,但“小巧”肯定不在其中。

在折叠起来之后,Z Flip的机身周长会加倍,导致手握起来更加困难,而且它本身宽度就比较大。另外,三星在默认设计中并不鼓励大家以折叠状态使用——用户得克服重重困难才能通过外屏操作各种应用。即使Z Flip 5的外屏尺寸更大,操作起来也不便利。

永别了,小尺寸手机

作为电子产品的怀旧派,这里我拿2013年的Moto G(类似于Moto X)跟2023年的Z Flip 5进行对比。

目前倒是还有一家公司仍在坚持开发小尺寸手机,这就是Unihertz。他们的Jelly系列尺寸确实小,而且配有黑莓键盘、可编程按键和LED照明等出色设计。但因为开发预算有限,所以他们的产品只适合那些极简主义者,没法满足我对于处理器和摄像头的更高要求。

也许有朋友会问,为什么没人愿意开发Android版的iPhone Mini?应该是有的,但从最近的形势来看,这类小尺寸Android手机的情况不算太好。Small Android Phone项目已经有五个月没进行过任何实际更新了,团队负责人Benjamin Bryant也承认因为财务压力,他本人不得不转而寻找一份兼职咨询工作。

而且严格意义上讲,他们的项目也并没有什么独特之处:整个手机设计仍然围绕着显示屏进行,而目前的屏幕供应商并没有适合Bryant团队需求的现成小尺寸高端产品。要想拿到这类货源,他们得先证明自己的产品能有一定出货量、再根据合同预约生产。

Bryant上周向支持者们坦言,“问题在于,iPhone Mini上使用的那块显示屏归苹果专有,所以哪怕是产品线停产,三星也不会向我们供货。”

后续情况倒是略有改善,Bryant表示他的团队刚刚与三星美国公司进行了第一次真正的对话。“三星显示屏美国分公司愿意支持我们,但问题是我们得向韩国总部证明这个项目具有生命力,值得他们投入时间和资源。”

永别了,小尺寸手机

iPhone mini

永别了,小尺寸手机

Moto G 2013

其他选项:市场上“显然拥有充足”的翻新iPhone Mini屏幕来支撑小尺寸Android手机的项目需求;Oppo Find N2的外盖显示屏似乎也能拿来用用。如果他们愿意妥协制造非全面屏的手机,那备选屏幕就更多了。

但我估计该项目的产品在短时间内根本不可能真正落地。Bryant自己也承认,总的来说小尺寸手机的前景相当“黯淡”,一部分潜在客户已经耗尽了耐心、“将被迫在来年升级自己的手机”。

就个人来讲,我倒觉得不存在“被迫”这回事:理论上只要换块新电池,我的iPhone Mini就能再坚持一年。但我并没这么做,而是在优惠活动日里冲动了一把,买了台Z Flip 5来试试不同于以往的移动设备体验。

现在这台手机我已经用了四天了,虽然对尺寸并不满意,但我的心态倒是越来越开放。当初我最爱的物理键盘就曾消失不见,现在我可能也不该继续在小尺寸问题上抱残守缺。十年前实体键盘在与大屏手机的竞争中落败,这一次我发誓要主动出击,在被市场最终淘汰之前积极拥抱新设计。

来源:The Verge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27

10: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