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琳·甘农:机器人可以成为“好邻居和好公民”

这名“机器人密语者”(The Robot Whisperer)认为,我们应该打破关于AI技术的反乌托邦刻板印象。

身为处理机器人与人类之间沟通方式的专业设计师,马德琳·甘农认为目前关于人类与AI之间的争论往往搞错了方向。

甘农是Atonaton研究工作室的负责人,曾在机器人领域有着突出贡献。她之前使用定制软件对机器人进行编程,尝试为其赋予各种人类特征。

在谈到AI时,她表示很多人都希望从AI身上获得“意识和陪伴”。

“而我的工作就是制造机器人并为其注入生命,我一直在努力模拟意识。”

马德琳·甘农:机器人可以成为“好邻居和好公民”

“模拟意识已经在电子游戏、数学和生成增长算法领域活跃了几十年,但在物理空间中应用模拟意识仍是种新兴事物,我们还不知道该如何加以处理。”

甘农指出,数百年来的动画师和木偶师等一直在探索模拟意识,但目前关于人类与AI之间的争论往往都搞错了方向。
“在我看来,纠结AI到底有没有真正的意识、有没有真正的感情,并不是我们该提的正确问题。”

相反,她认为正确的问题应该是“这会引发怎样的结果?解锁怎样的新可能?我们又该做何反应?”

“我的机器人特别惹人讨厌”

甘农在机器人技术方面的工作,主要就是配合定制软件实现机器人的拟人化。

其目标就是让机器人的行为表现更加友好,更趋近于人类或者动物。甘农认为,这样能让人们在跟机器人相处和配合时获得更融洽的感受。

但她同时指出,随着自主机器在日常生活中的逐步普及,这项技术也将启发并开辟出更多其他可能性。

甘农认为,“我们主动要求机器人做某事,跟它们自己想要做某事、还有实际做成这件事之间,还有着需要跨过的巨大鸿沟。”

“所以如果能让它们成为好邻居、好公民,知道如何在工作之外的时间里参与社交活动,那就太棒了。”

“我的工作内容就是关注这段‘之外’的时间,也就是机器人不执行任务的场景。对于机器来说,这可能占一天当中的95%,它们在此期间并没什么特别的事要干。”

“这时候,就是跟它们进行社交的好机会。”

甘农认为,她的机器人属于“手工算法”的产物。即使是在AI设计当中,也必然存留一定的个人痕迹。

“虽然这里有一定程度的自动化要素,但站在它们面前的时候,我经常感觉自己就像在野外观察自然的简·古道尔。我会戴上工程帽,调整AI的大脑来不断逼近自己想要达成的效果。”

“机器人身上都是我的指纹。其实只要接触一下就知道,我的这些机器人特别惹人讨厌。因为我觉得自己必须把性格中的一部分嵌入它们,机器人就像是我本人的一种映射。”

她最近的设计成果之一是URSA,一款为她女儿莉娜设计的秋千装置。莉娜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出生的婴儿,很少有机会能跟同龄的小朋友们一起荡秋千。

马德琳·甘农:机器人可以成为“好邻居和好公民”

她解释道,自己设计软件的方式也让机器人不断表现出令人惊喜的能力。

“我会制定一些标准,然后再往上添加新的要求,比如让它变得更吵闹;之后再添加新的一层,让它更活泼好动。”

“到了第六次或者第七次迭代,整个系统开始变得非常晦涩和复杂。即使作为程序员,我的大脑也无法跟上其中正在发生的所有计算。”

对AI潜力“无限乐观”

对甘农来说,AI的未来乐观积极、值得期待。她认为我们应当打破半个世纪以来,关于AI技术的那种反乌托邦刻板印象。

尽管人们可能担心机器人和AI被推向军事用途,但她表示其实各行各业的很多新发明本来就是这么诞生的。

“大部分新技术的出现,都是从美国军方的资助开始的。”

“互联网是这样、机器人技术也是这样——有史以来最畅销、最受欢迎的机器人是Roomba扫地机器人。但它的母公司最初是一家拆弹企业。”

甘农表示,这些创新随后会逐步渗透至更多行业,最终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

“军方曾经在士兵外骨骼上投入过大量研究资源,这些成果最终转化成了医疗技术,于是现在我们有了用于中风康复和人体工程学的外骨骼,帮助车间里的工人不易受伤或者轻松举起重物。”

“而当它们真正无处不在的时候,大家其实不会将其视为机器人。这些支架是机器人吗?”

但甘农也承认,这项技术还需要研究人员之外的更多群体积极参与。

“我对于机器人技术的应用前景抱有无限乐观的态度。我们目前最迫切的目标,是用更少的资源做更多的事情。而AI和机器人技术,都有达成这项使命的潜力。”

甘农补充道:“目前行业中最缺乏的,是建筑师、艺术家和设计师们提供的想象力支持,还有关于创造性应用和反思的更多外部建议。毕竟目前情况是,只有一小部分人在为可能影响世界走向的新技术制定规则,我们需要更多的声音。”

机器人将为“空间”赋予新的含义

随着苹果今年早些时候推出其首款空间计算设备Apple Vision Pro,甘农相信空间计算(包括面向自动驾驶汽车和先进机器人技术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将很快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过去几个月来,她一直在开发一款开源工具包,希望帮助实现这个目标,同时努力把机器人技术交付到更多创意人士手中。

接受过建筑师培训的甘农坚信,让科技行业以外的人多多接触空间计算将是发挥其中技术优势的关键。

“毕竟这里面既有计算的部分,也有空间的部分。”

“这将成为一个新的交叉学科,在空间方面积累的知识将超过之前500年间全体建筑师和设计师的总和。只要在空间和计算之间架起桥梁,我们就能获得一方更广阔的舞台,让艺术家、设计师和建筑师在这里畅所欲言、尽情探索。而这项技术对于整个人类社会的影响,也许就蕴藏在这些尝试当中。”

来源:Dezeen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20

10: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