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的搜索帝国,没有王朝更迭 原创

技术更迭无小事,搜索引擎无战事。

2023年,是谷歌搜索引擎面世的第25年,也是在这一年,搜索引擎或将面临有史以来第一次颠覆性改变。

这个改变源自于人工智能一个阶段性成果——聊天机器人(对话式AI)

2月8日,在微软官宣「Bing+ChatGPT」的第二天,谷歌在法国巴黎举行了一场发布会,在这场发布会上,谷歌除去秀了一波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肌肉外,还展示了基于LaMDA模型的聊天机器人Bard的搜索功能,这让「Google+Bard」看似也不再遥远。

搜索引擎,就这样被带入到了“Chat”时代。

搜索引擎+AI,天作之合

什么是搜索引擎?

维基百科的解释是,搜索引擎是一种信息检索系统,旨在协助搜索存储在计算机系统中的信息。

简单理解,搜索引擎的功能执行过程可以分为两步:

  • 第一步,用户输入要搜索的问题,搜索引擎先要理解用户输入的内容的含义;
  • 第二步,从互联网上找到匹配这一问题的答案,并呈现出来。

因此,语义理解就成了搜索引擎的根本所在。而语义理解,同时也是当下人工智能一个主流研究方向。

为了巩固自己在搜索引擎领域中的领导地位,在过去几年里,谷歌在人工智能领域一直在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技术研发:

2017年6月,谷歌发布了Transformer框架,这一模型是后来所有LLM的基础架构,包括OpenAI后来闻名于世的GPT系列模型同样是基于Transformer框架开发而来;

谷歌的搜索帝国,没有王朝更迭

2018年10月,谷歌发布了预训练大模型BERT,彼时,这一模型刷新了11项NLP性能纪录,一度被认为是最强的NLP预训练模型;

2021年5月,谷歌发布了LaMDA模型,这也是又一个基于Transformer的语言模型,不同的是,LaMDA是一个对话式AI语言模型,这一模型在后来还一度被传出形成了“自我意识”;

……

谷歌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此前也已经在2019年将BERT模型应用到搜索引擎中用于改善搜索结果,谷歌研究员Don Metzler在2021年就曾指出,“搜索可以被重新想象成用户和语言模型之间的双向对话。

实际上,在过去一年里,关于将LaMDA用于谷歌搜索引擎的热议也屡见不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就曾在2022年3月刊发过一篇讨论“聊天机器人是否有一天可以取代搜索引擎”的文章。

因而,当ChatGPT爆火后,尤其微软先行提出要尝试「搜索引擎+ChatGPT」模式时,这一模式其实也算不上新鲜,当时也不会有人想到,这次ChatGPT与搜索引擎的结合会引起轩然大波,微软甚至因「Bing+ChatGPT」的发布消息,股价一夜之间暴涨了800亿美元。

谷歌的搜索帝国,没有王朝更迭

眼看着微软「Bing+ChatGPT」在搜索引擎市场声势不断暴涨,作为全球搜索引擎市场占比超过90%的绝对主导者,尤其搜索引擎还是谷歌最大的收入来源,谷歌自然不允许有人挑战自己在搜索领域的地位,于是,「Google+Bard」火速亮剑!

谷歌亮剑

2月8日,在微软「Bing+ChatGPT」放出消息的第二天,谷歌在巴黎召开的发布会上展示了自家对话式AI——Bard在搜索领域的应用效果。

Bard是谷歌基于自家LaMDA模型研发的对话式AI引擎,在谷歌近日展示的基于Bard的搜索功能是这样的:

谷歌的搜索帝国,没有王朝更迭

谷歌高级副总裁Prabhakar Raghavan指出,“人们经常会在谷歌搜索引擎上寻求答案,但是对于很多问题,其实也没有一个唯一的正确答案,我们称之为NORA,对于这类问题,人们想要的是看到各种不同的观点和意见,这也是谷歌将生成式AI(Genarative AI)直接带到搜索结果中的原因。”

谷歌也在发布会上展示了自己搜索引擎加载生成式AI后的应用体验,这样的搜索引擎既能为你在搜索结果中在浏览器最顶部整理出多个相关答案的摘要,还可以进行类似多轮交互的搜索体验。

谷歌的搜索帝国,没有王朝更迭

Raghavan还透露,“事实上,我们搜索引擎每年都在更新,每年都在加入比前一年更多的人工智能技术。”

只不过,在此之前,搜索引擎的技术迭代,没有哪次能够在全球形成如此之高的关注度。

对话式AI为搜索引擎带来的这把火着实让整个行业感到震惊,微软Bing有意借此逆袭,而在人工智能领域,尤其人工智能与搜索引擎的结合应用,谷歌一直都有先发优势,这次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然而,无论是ChatGPT,还是Bard,在最近与搜索引擎结合应用的演示中,在搜索结果上都出现了一些“小失误”,这样的失误如果在搜索引擎这一进入互联网的大门、这一拥有数十亿用户体量的应用上经过二次放大,那将会是一个灾难性的互联网体验。

作为在互联网时代叱咤多年的科技巨头,微软和谷歌自然也知道这其中“稳定性”的重要性,对于引入对话式AI,微软和谷歌都很小心,微软目前只是开放了预约通道(并没有完全开放应用),谷歌也仅仅是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只是向可信赖的测试人员开放了Bard”。

回过头来看,无论是OpenAI的GPT(ChatGPT正是基于GPT-3.5),还是谷歌Bard背后的LaMDA,这些模型都可以追溯到谷歌早年间发布的Transformer框架。实际上,由于有着先发优势和常年的技术积累,谷歌最初并没有急于为搜索引擎添加对话式AI能力。

毕竟,对话式AI尚且难以在互联网搜索引擎这样高并发环境下形成稳定输出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要想应用到搜索引擎中,继续通过海量数据训练模型、迭代模型能力才是,通过内测、公测逐步开放才是正道。

然而,改写互联网历史的从来都不唯有技术,还有企业的运营策略,在微软出其不意地抢占了「搜索引擎+对话式AI」的市场先机后,谷歌自然不会允许在自己的商业主战场上出现任何可能的变数,于是,谷歌及时亮出了自己在「搜索引擎+对话式AI」的技术实力,以此告诉大家——搜索引擎市场还是谷歌的天下,无论现在,还是未来!

谷歌的搜索帝国,没有王朝更迭

关于ChatGPT和Bard,英伟达AI科学家Jim Fan在Twitter上有这样一段言论,“ChatGPT在2个月内达到了1亿用户,并且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继续扩张,Google Bard如果全面推出,将会达到至少10亿用户,我们正在见证历史上最大的两次大神经网络部署。”

谷歌的搜索帝国,没有王朝更迭

可见,ChatGPT与Bard的双雄争霸,更多是对整个行业的利好,推动人工智能再进一步。

回看谷歌这次意味深长的技术发布,尽管由于发布会演示中的失误,让谷歌股价应声下跌了1000亿美元,但至少在进入“Chat”时代时,谷歌的搜索帝国,没有王朝更迭。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2/10

16: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