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耐克:元宇宙、Web3与NFT

数字化转型——Just do it!
进击的耐克:元宇宙、Web3与NFT
 
运动品制造商耐克,吹起了一阵数字化转型的号角。多年以来,人工智能、电子商务与店内体验技术,早已成为耐克品牌战略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最近,耐克又开始将注意力转向元宇宙、NFT和Web3等新事物。在这场事关技术地位与文化优势的竞争中,耐克从不会放过任何一点技术储备。

01. 耐克与元宇宙

Nikeland是耐克公司专门打造的元宇宙空间,借助Roblox平台将粉丝见面会、社交、促销活动等一系列品牌体验融会于这片虚拟世界之内。

所谓元宇宙,是指基于技术平台的全新虚拟世界。用户可以通过自己的虚拟化身在这里开展探索与交互。当然,之前就已经出现了供用户玩游戏、聊天、社交或者工作的虚拟空间。元宇宙的最大特点,在于它能够提供一个持久的环境与相对应的稳定规则,供人们持续驻留并进行更为多样的活动。

根据耐克的介绍,自Nikeland于2021年11月上线以来,已经有700万游客先后造访。在这里,他们可以欣赏到勒布朗·詹姆斯等体育明星的化身,并购买独家数字产品来装饰自己的形象。这些物品不仅限于Nikeland,也可以正确显示在其他Roblox定制世界当中——于是,每位身佩耐克装饰的访客都成了品牌宣传志愿者。他们还可以通过各种游戏来测试自己的反应和策略水平,优胜者将获得更多产品和奖励。

每位莅临Nikeland的访客还将拥有自己的“院落”——也就是耐克世界中的个人空间,并在这里展示自己的收藏品和个性装饰。

长久以来,耐克一直关于将“生活方式”与品牌形象牢牢绑定起来。事实证明,这种能力在数字世界中也能发挥同样的作用。以此为基础,耐克成功将消费者的心理需求转移到了虚拟空间,支持他们购买想要的时尚单品,并通过PK、挑战和展示高分成就证明自己的实力。也许,这就是将数字化转型同真实身份或意愿相结合的最佳途径。

02.Web3与NFT

耐克对于NFT趋势的把握也相当敏锐。

作为一种由区块链承载的代币,NFT能够对应独一无二且不可替代的数字资产。虽然目前的大部分数字项目(例如JPR图像或MP3乐曲)都能无限次复制,但NFT却能够为这些数字项目提供唯一凭证,由此赋予数字项目以独特性。

耐克在去年12月收购了“下一代”NFT收藏品开发商RTFKT Studios,也由此证明了其对于NFT趋势的高度关注。但这也不奇怪,毕竟该工作室在短短6分钟内就成功售出了600双NFT运动鞋,总成交价高达310万美元。作为全球最大的运动服饰厂牌,耐克不可能不为之“心动”。

耐克与RTFKT Studios联手打造的首个NFT运动鞋系列名为CryotoKicks Dunk Genesis。在买下之后,用户可以通过由不同设计师设计的“皮肤瓶”,为基础款运动鞋添加更多特殊效果和图案。

如此看来,耐克非常清楚个性化元素对于当今消费者们的价值——特别是千禧一代和Z世代群体。这个群体向来以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个性化形象所闻名,并对同样版式的批量化商品不屑一顾。

03.线下体验店

耐克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冒险绝不止于虚拟和数字世界。他们也在线下实体店内运用各种最新技术,希望将展示和体验效果推上新的高度。

在纽约旗舰店中,耐克鼓励用户通过运动和技巧游戏体验品牌产品,着力把体验跟商品联系起来。消费者们可以在店内球场上投篮,并通过摄像头和屏幕实时捕捉和回放精彩片段。他们也可以在模拟户外场景的跑步机上挥洒汗水,并在自己喜欢的鞋子上添加自定义图案并预览效果。这里还有随时待命的训练师和教练,能帮助大家解决自己在运动中遇到的种种疑问。

体验,成了线下门店最核心的要素。

如今,在消费者做出购买决定时,对品牌的全面体验已经比价格等其他因素更加重要。耐克希望凭借技术之力创造出令人难忘的购物和运动体验,进而在客户和产品、乃至品牌之间建立起牢固的联系。这样,当消费者下次打算选购体育用品时,往往会毫不犹豫地先寻找耐克那醒目的对勾标志——无论他们是身在线下,还是置身于元宇宙这片虚拟世界。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14

10:1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