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未来:我「造」了一个虚拟的我 原创

“50年后,我会在哪里?”
作者 | 黄当当 Daw
 
回到未来:我「造」了一个虚拟的我
 
 
把大象装进冰箱有几个步骤?
 
1、把冰箱门打开
2、把大象放进去
3、把冰箱门关上
 
毋庸置疑,你会得到一个基本达成「共识」的答案。
 
但,如果想「复活」邓丽君,需要几个步骤?我想周杰伦应该会关心这个问题的回答。
 
故事就发生在2012年。
 
当看到说唱巨星Tupac「复活」的视频——打破 YouTube 单日最高点击率记录,周杰伦看到后产生了一个「大胆」想法,很快找到了数字王国,开始真正落实——把邓丽君「复活」。
 
当时手握「制作」奥秘的是电影《返老还童》的视效团队,有着丰富经验。但问题也来了,在邓丽君之前,北美艺术家从未做过亚洲面孔,再加上要让邓丽君和周杰伦合唱,选曲还是她从没唱过的歌。种种困难,并没有在技术面前造成阻碍。
 
回到未来:我「造」了一个虚拟的我
 
——周杰伦
 
最终,2013年9月,魔天伦世界巡回演唱会台北站小巨蛋现场上,周杰伦与邓丽君的隔空对唱让众人大开眼界。
 
十年后,代表虚拟世界的「元宇宙」一词火了。邓丽君再次「复活」出现在2022年江苏卫视跨年晚会舞台上,意义却变得不一样了。和她一同到来的是,未来世界的想象。
 
穿越时空,如今越来越多肉眼可见的「数字虚拟人」,让现实中的人们内心开始动摇与思考——“50年后,我会在哪里?”又或者“百年之后,我也想去看看从前的世界”。
 
于是,我开始制作一个虚拟的「我」。
 
目前虚拟人制作主要分为4种类别:二次元、2D拟真、3D卡通、3D超写实。
 
在开始之前,首先需要思考「我」的风格与形象,但基本上,CG技术是塑造一个虚拟人物的共识。
 
回到未来:我「造」了一个虚拟的我
 
第一步 | 建立模型
 
建立模型是形状、形态的塑造过程。
 
比较流行的方式有几种:逆向建模、曲面建模、多边形建模。
 
> 逆向建模是以现实中的人物和物体为基础,通过扫描、照片等方式,生成模型。
 
> 曲面建模是专业做曲面的造型方法,比如人的皮肤、流线的跑车等等。
 
> 多边形建模,一般是先将一个对象转化为许多个可编辑的多边形,然后通过调整多边形的点、线、面,对整个对象进行调整。
 
整个建模过程中,模型呈现出的人物类似于雕塑,拥有形状和空间感,但多为单一颜色的白模。
 
一般情况下,对精准度要求高的模型,在细节处理上也更精益求精,大到肌肉纹理,小到毛孔,可能都需要花时间精力进行优化处理。
 
回到未来:我「造」了一个虚拟的我
 
第二步 | 贴图
 
模型只是基础,贴图则是给已建成的模型上色。在正式的贴图前,需要对立体的模型进行展UV(把建好的模型展开成平面),这个步骤有点类似电影《画皮》中剥皮的环节。
 
展UV后,这张「皮」就变成了平面,就可以在平面上做材质、皮肤等这些东西。
 
贴图过程,可以动手画或者选取合适素材,或者利用真实拍摄的素材,进行排列组合形成整体视觉所要表达的效果。
 
第三步 | 渲染
 
渲染是将模型生成图像效果的最后一道工序,是将前几个阶段做的模型、贴图,找个角度打上合适的光,最后融合的过程。
 
接下来,要让静态人「活」起来,还需要「动作捕捉」
 
在动画、影视、游戏的运用中,最一开始CG建模生成的人物形象是静态的,想让虚拟的人物角色动起来,除了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手动操作的移动外,动捕技术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动捕技术通常是利用一定的硬件设备,对三维空间内人物的移动轨迹,进行跟踪、记录然后反馈到数据处理设备,让模型按照真实人物的移动轨迹实现运动的技术。
 
回到未来:我「造」了一个虚拟的我
 
动捕不仅包含身体关键部位的捕捉,同样也包括面部捕捉。通常情况下,这些数据和移动轨迹的跟踪,要配备信号传感器、信号捕捉设备,将可穿戴设备捕捉到的运动轨迹,通过技术手段同步到建模成的人物身上,就可以让“静”的人物活起来。
 
如果要让画面更酷炫,还可以再添加「动画与特效」
 
随着技术进步,现在特效可以已经扩展到场景、人群、体积,甚至是角色效果,如肌肉、皮肤、布料、头发和皮毛了。
 
上述一通操作后,一个简单的由CG制作「虚拟人」的形象,基本就成型了。
 
但这仅仅是开始,制作一个虚拟人通常要经过3个环节:形象生成、动画生成、语音生成。
 
  • 形象生成决定了我的长相;
  • 动画生成让我灵活地动起来;
  • 语音生成让我开口说话,进行表达和交互;
当然,如果想让他完全动起来,具备人的意识,完成交流与互动,还需要动画生成与语音生成。
 
了解更多制作技术请移步《好看的皮囊、有趣的灵魂,虚拟人:我都要!》 回到未来:我「造」了一个虚拟的我本文由「黄当当」原创出品,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 Huang.dangdang@zhiding.cn;违规转载必究。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3/31

16: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