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5G芯故事:天玑9000,创新里程碑之作 原创

风已起,势不止,手机芯片市场的格局,或许伴随 MediaTek「天玑 9000 」入场后,又一次被改写。

联发科5G芯故事:天玑9000,创新里程碑之作作者 | 黄当当

 

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芯片市场份额排名TOP1
4G + 5G全球手机芯片市场份额占40%
中国地区4G + 5G市场份额达41%排名第一
...
 
一组公布在联发科(MediaTek)发布会上的数据,试图展示它在当前智能手机市场的占位。现在,全球每5台手机就有2台用的是联发科芯片。
 
这一势头或还将扩大。昨天,MediaTek正式对「天玑9000旗舰5G移动平台」进行发布,凌驾于一颗芯之上的智能手机能力——诸如计算、游戏、影像、多媒体、5G通信等将得到的巨能提升,而搭载这款芯片的最新终端产品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上市。
 

联发科5G芯故事:天玑9000,创新里程碑之作

风已起,势不止,手机芯片市场的格局,或许伴随「天玑9000」入场后,又一次被改写。
 
MediaTek无线通信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彦辑信心满满,他表示,“天玑9000是联发科在创新之路上的里程碑之作,专为全球旗舰5G智能手机打造,是天玑步入全新世代的标志”。
 
那么,耗费数年的研究,最终承载在这颗芯上的能力如何?在长达1个多小时的发布会上,联发科的5G芯故事,一幅天玑9000芯全景图得以被展示。
 
芯之计算,更高能效
 
天玑9000率先采用台积电4nm先进制程,CPU采用面向未来十年的新一代Armv9架构,包含1个主频3.05GHz的Arm Cortex-X2超大核、3个主频2.85GHz的Arm Cortex-A710大核和4个主频为1.8GHz的Arm Cortex-A510能效核心,内置14MB超大容量缓存组合,为智能手机提供超乎想象的强大计算性能;
 
搭载Arm Mali-G710旗舰十核GPU,支持LPDDR5X内存,传输速率可达7500Mbps,支持双通道UFS3.1闪存,平台性能与能效提升的同时为全场景应用加速;
 
集成MediaTek第五代AI处理器APU 590,采用高能效AI架构设计,充分发挥混和精度优势,灵活运用整数精度与浮点精度运算,较上一代的性能和能效均提升4倍,为智能手机的拍照、视频、流媒体、游戏等万千应用提供高能效AI算力。
 
芯之影像,激活创造力
 
天玑9000搭载旗舰级18位 HDR-ISP图像信号处理器Imagiq 790,3颗ISP处理速度高达每秒90亿像素,最高可支持3.2亿像素摄像头;
 
支持三个摄像头同时处理18位 HDR 视频,且三摄均支持三重曝光,并行拍摄举一反三,满足手机视频创作者对专业影像的创造力和生产力需求;
 
内建MediaTek 全新的AI Video视频引擎,通过创新的路径架构,降低视频拍摄占用的带宽,让预览拥有所现即所见的低延迟表现。在高速抓拍和暗光场景下,结合AI-NR 2.0智能降噪技术,还可实现清晰、高动态范围和出色的降噪效果。
 
芯之游戏,创新移动体验
 
在新一代旗舰 Mali-G710十核GPU的加持下,天玑9000拥有强悍的游戏性能,结合全新升级的 MediaTek HyperEngine 5.0 游戏引擎,在智能调控引擎、网络引擎、画质引擎、操控引擎四大核心特性上,再次带来移动端游戏体验的全面进化;
 
HyperEngine 5.0的智能调控引擎可通过场景、内容、系统多维度降低游戏运行功耗:AI-VRS可变渲染技术可自动侦测画面场景特征,动态调整局部渲染,优化功耗;根据游戏内容进行CPU线程优化,充分发挥多核能效优势,提升CPU多工效率;支持智能动态稳帧技术,通过温度预测决策系统调配,让游戏稳帧更流畅。
 
MediaTek 持续致力于图形领域的技术研发,HyperEngine 5.0带来MediaTek移动光线追踪双引擎,充分发挥GPU渲染能力的同时,结合异构硬件加速器,实现画面降噪的图像后处理,以更低的功耗带来媲美真实的移动端游戏画质。
 
天玑 9000支持Wi-Fi 6E 2x2 MIMO,蓝牙5.3和蓝牙LE Audio等新一代无线网络连接,在MediaTek FastPath快速通道、智能天线2.0、Wi-Fi蓝牙双连抗干扰、5G高速通道等多项HyperEngine 5.0网络优化技术的加持下,急速、稳定、低延迟的游戏网络体验一应俱全。
 
此外,天玑9000支持180Hz FHD+ 显示刷新率的同时,还支持可变刷新率技术,屏显同步大幅度改善延迟,触屏更快响应。
 
芯之通信,时刻在线
 
天玑9000在5G通信方面延续了行业领先地位,集成MediaTek M80 5G调制解调器,符合3GPP R16标准,支持Sub-6GHz 5G全频段网络。天玑9000支持3CC 多载波聚合,300MHz下行速率理论峰值达7Gbps,且率先支持 R16 超级上行,包括补充上行和上行载波聚合两种技术方案,5G速率更快。
 
在天玑9000上,MediaTek 5G UltraSave 2.0省电技术和双卡技术也再升级,不仅大幅降低5G通信功耗,还率先带来多制式双卡双通技术,支持双5G和4G的多种组合,让通话时刻在线。
 
合作伙伴,OEM,共见证「天玑9000」旗舰5G移动平台
 
在5G商用进程中,MediaTek的角色一直是全球5G发展的助推器。
 
丰富的实践,其5G技术已从智能手机拓展至更多应用领域,多元化产品组合正在更多终端设备上发挥价值,包括5G笔记本电脑、平板、MiFi,工业物联网等。
 
广阔的布局,招之来更多合作伙伴、OEM,众人拾柴火焰高。发布会上,聚集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Arm、索尼半导体、腾讯游戏、抖音等一票合作伙伴的祝福语,也集结了OPPO、vivo、Redmi、荣耀等多家OEM的鼎力支持。
 
联发科5G芯故事:天玑9000,创新里程碑之作
 
正如MediaTek总经理陈冠州所言:MediaTek 近年持续稳健成长,实现了里程碑式的发展,正是在创新科技上的充分布局。未来,将继续在计算、多媒体、通信等多领域技术上不断投入和深耕,聚焦创新与极致的移动体验。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2/17

14: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