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型企业的危与机:加速驶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快车道”

无论你对宏观经济是否关注,这条消息都不会忽视:2020年中国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全年经济增速达2.3%。

无论你对宏观经济是否关注,这条消息都不会忽视:2020年中国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全年经济增速达2.3%。

从一季度同比下降6.8%,到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这一系列表现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要知道中国全年经济增速2.3%,可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正增长!

对于这一成绩的取得,国内外经济学家有各种解读。比如得益于出口强劲,比如得益于制造业表现出色。而其中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和增加值增速全面领跑其他产业。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中国经济中的创新成色更浓。 

成长型企业的危与机:加速驶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快车道”

企业想要创新,除了政策的利好,更需要变革的智慧和勇气。对于贡献了我国50%以上税收、60%以上GDP、70%以上技术创新和80%以上城镇就业的成长型企业来说,往上没法跟拥有充足资源、利好政策、行业垄断的大型企业比,往下没法跟两手空空随时调转船头、跑得贼快的小微企业比,2020年对成长型企业来说尤其艰难。不过虽然其中有人被淘汰了,但是也有很多企业被倒逼着踩下了加速的油门:

业务不好做了?那就更需要一个能支持快速决策、助力生产、改善流程的安全可靠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

只能远程办公了?反而要把稳定、可靠、便捷无障碍的移动化系统建设好,为员工提供灵活的办公方式,提高生产力;

生意都转到线上了?更考验电商系统、营销系统、供应链系统能否快速跟上。也就需要采用更灵活的IT消费和弹性投资系统,从而轻松应对多变的工作负载。

成长型企业的危与机:加速驶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快车道”

这些既是中坚,更是中艰的成长型企业们,以IT为助力,在2020年以创新精神和变革智慧一路披荆斩棘,踩下加速的油门,为中国GDP的100万亿元突破贡献一份力量。

成长型企业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美股两周内4次熔断……人类历史上百年难遇的黑天鹅事件,在过去一年间多次上演。纵观那些被淘汰的企业,抑或是瞅准时机崛起的企业,都与这几件事儿分不开:

一是直播。短视频直播,KOL,内容营销,明星带货,网红经济,圈层效应…直播电商几乎集齐了2020年所有的风口。

二是电商、尤其是跨境电商。据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

三是远程办公。那些既能节约成本又能提高效率的远程办公服务与应用脱颖而出,支持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应对变化和挑战。

四是机器换人。受疫情影响,特殊时期开工难、找人难以及人力成本居高不下,使得制造业和服务业自动化、智能化需求高涨。

五是在线教育。这也是2020年最具争议的市场现象:虽然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收入只有几百亿,但资本向在线教育投入则已达千亿。 

成长型企业的危与机:加速驶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快车道”

虽然这些机会摆在面前,但是对于成长型企业来说,想要抓住机会并不容易。以制造企业的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为例,往上看大型制造企业,无论国家层面的新基建,还是各地政府层面的制造业产业扶持,大型企业会获得更多政策红利。去年中国企业联合会一份对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疫情期间有74.82%的企业选择将向政府部门寻求政策与资金支持。往下看小微企业,由于企业规模小、人员少,没有太多固定资产投资,小微企业反而更容易快速切换赛道,迅速切入机会市场。

就算是与大型企业和小微企业拼数字化转型的效率和效果,成长型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也更大。跟大型企业比起来,成长型企业的IT研发团队相对较弱,根据企业需求自研IT系统力不从心,也无法采购定制化产品和服务,因为这需要一个专业运维团队。与小微企业比起来,成长型企业看起来似乎IT预算更多,但是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生存都如履薄冰,花在IT上的每一分钱必须见效,反而会被掣肘。

缺少政策扶持,抗风险能力差,历史包袱重,IT决策和自研能力薄弱...一个个“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成长型企业太难了。

以技术创新领先半个身位

成长型企业往往是最有韧劲儿的一个群体。面对挑战,他们不会知难而退,只能迎刃而上。

以制造业的代表之一海信为例。 

成长型企业的危与机:加速驶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快车道”

对于制造企业而言,数字化主要解决三个方面问题:一是支撑领导快速、准确的决策;二是有效助力生产;三是以数据为驱动,支持创新应用。这三点在2020年显得尤为珍贵。

海信的大数据探索早在2015年就开始了,伴随数据量越来越大,以及传统数据仓库性能的捉襟见肘,迫切需要一个平台来统一管理企业海量的数据资产,挖掘数据的核心价值,最大程度地释放数据生产力。从开始的大数据平台,到现在的数据中台,一切对海信来说都是顺理成章。

大数据平台和数据中台建设关乎企业最重要的资产——数据资产,不仅重要,也总被很多成长型企业所忽视,导致没有收集、存储、分析、利用好手中的数据。而海信在大数据平台和数据中台上的探索,其实对于成长型企业、尤其是制造类企业是很有借鉴意义的。

成长型企业的危与机:加速驶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快车道”

在数据中台建设中,海信最终选择与戴尔合作。原因在于戴尔本身就是一家成功的制造企业,对客户理解更深刻,自身的数字化经验也更丰富,毕竟制造企业的数据远比互联网企业复杂。

有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由于历史原因,海信有7套SAP系统,将这7套SAP系统的所有数据有效集成起来就能难住大部分大数据厂商。而戴尔为海信提供了Greenplum企业级数据仓库解决方案以及一系列敏捷开发工具,加之戴尔先进的端到端解决方案能力以及优质的服务能力,海信的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后,海信大数据部曾经做了测试,整体的数据处理效率提升200%以上;与产品大数据处理相关的一项作业,以前需要跑15-20个小时,而采用Greenplum后,处理时间只需两分钟。

成长型企业的危与机:加速驶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快车道”

这样的例子其实还有很多,在制造、教育、医疗等各个行业,成长型企业在IT助力下,完成了一个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以技术创新,领先别人半个身位。

现实下的窘境和突破

对于大多数成长型企业来说,要想像“海信们”一样取得数字化转型成效,以技术创新获得市场机会和快速发展,其实会有很多现实问题和挑战摆在那里。

01-可信IT架构

首先,大多数成长型企业的规模和实力导致无法构建起专业的IT团队,也很难具备自主的IT研发、运维能力。戴尔提供的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成长型企业将IT产品购买、使用和维护变得非常简单,而安全性并不会打折扣——与大型企业的数据中心有同样的安全风险级别。

成长型企业的危与机:加速驶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快车道”

以安诺优达为例,作为中国基因分析领域的知名企业,为了应对测序数据快速增长的挑战,安诺优达携手戴尔,构建与高通量测序平台相匹配的高性能计算集群。对于安诺优达来说,戴尔提供的7X24小时专家级技术支持服务补齐了企业在IT维护上的短板,其中的SupportAssist 软件可以对PowerEdge服务器、Isilon 和SC存储以及网络交换机产品的故障进行智能预警。安诺优达系统运维部经理徐文明讲了这么一个真实故事:“在某次测序分析中,由于样品比较多,导致服务器的CPU资源峰值占用率意外地飙升到97%,这种情况如果持续超过30分钟,会对整体的分析结果造成较大的影响,幸好SupportAssist发出了主动警报,我们及时停止了不合理的程序进程。”

这里还有一组值得关注的数字:戴尔提供的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和服务极大节省了安诺优达IT人员的时间,将其IT维护的效率提升了3-5倍。

02-随时随处工作

其次,成长型企业面对市场的瞬息万变必须要快速决策、快速响应,不能让IT拖后腿,所以IT要具备足够的灵活性。

在5G、AI、AR/VR等技术浪潮的背景下,IDC提出了一种根本性变革——未来工作-FoW(Future of Work)。未来工作会影响员工行为、企业组织变革以及企业文化。未来工作的环境将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同时员工会获得更大的自主权,人

机协同也会不断增强。基于对企业文化、企业空间和企业劳动力的影响,未来工作会对企业的终端智能硬件提出新的要求,同时也为终端智能硬件厂商带来新的机会。

具体到远程办公,为什么有的企业面对远程办公束手无策,员工工作效率低下、管理混乱,而有些企业却反而抓住远程办公的机会,迅速抢占市场?因为远程办公其实是有很多门道的。

成长型企业的危与机:加速驶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快车道”

远程办公第一天,员工连VPN都连不上;要给分散各地的员工划分安全管理权限,都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以为随便一台电脑都能办公,结果发现电脑慢得象蜗牛。

IDC一份《未来工作场景下商用电脑和工作站的新内涵》调查报告显示,无论是数字化人才建设还是多样化移动办公场景搭建,无论是高效人机协同还是技术深度赋能,都对终端智能硬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未来企业需要为员工配备满足其工作需要的商用电脑。区别于家用电脑,商用电脑具备安全性、可靠性、可扩展性、可管理性、性能配置、续航能力、定制化的PCaaS、和易用性八个特征。

针对已成常态的随时随处工作场景,戴尔生产力转型解决方案势必会发挥巨大威力。比如戴尔商用电脑、工作站等硬件产品的优势;比如Workspace、Optimizer 智能技术等软件产品的优势;此外还有戴尔专门的远程办公解决方案、客户端解决方案。

重点说说Dell Optimizer 戴尔智能调优软件,这款面向企业、基于 AI 的内置优化软件让企业员工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接入网络、有效协作、高效工作,可谓为远程办公而生。它可以在后台自动提高应用程序性能、延长电池续航时间、改善音频设置减少中断,把远程办公最需要的都囊括进来了。

具体来看戴尔的生产力转型解决方案,以部署与集成这一业务场景为例,戴尔提供工厂部署、联网部署、云端部署三个层级。工厂部署的目标是低接触、少等待,在戴尔工厂内部完成镜像预装、资产数据管理等基础部署,以减少现场部署和人为接触;联网部署的目标是零接触、少等待,通过搭建戴尔工厂分发点和VPN安全链接,赋能客户“零接触”系统部署;云端部署的目标是零接触、零等待,通过戴尔工厂预装、预配置VMware Workspace ONE等核心应用,赋能客户云端部署。

或许有人对VMware Workspace ONE还有些陌生,它可以作为云服务提供,也可以用于本地部署,可以将系统直接发运给位于任何地点的员工。IT 不必投入时间和人力来拆箱和创建系统映像,每部署 1000 台设备可节省将近一周的时间;此外,向员工交付核心应用程序所需的时间也从 2 小时缩短到仅 12 分钟多一点。

03-灵活支付服务

对于成长型企业来说,必须要把每一笔钱花在刀刃上,IT投资更是如此,而戴尔按需计费解决方案正好满足这个要求。其核心在于:当企业工作负载低的时候,根据实际使用量付费,节省预算;当企业工作负载高的时候,弹性扩容,高效满足业务需求。

成长型企业的危与机:加速驶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快车道”

提起按需计费,对很多企业来说并不陌生,这是公有云经常的“玩儿法”,公有云不仅有按需计费,还有秒级计费。但是对于时刻面对复杂市场现状和瞬息万变需求的企业来说,公有云未必是最佳选择,私有云、混合云才是。而私有云、混合云下选择按需计费,真的就是戴尔的良苦用心了。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每年会为IT投资提前规划预算,一般来说,他们在采购时会预估未来半年甚至一年的增量,据此来购买服务器、存储等设备及云上服务。放在平常还好,但是放在后疫情时代,这样的“浪费”不能容忍:如果这笔钱能够省下来投入到支撑业务发展的创新中去,可能就会抓住一个发展的良机。在戴尔按需计费解决方案中,客户只需要购买当前实际需求下的基础设施,未来业务发展可能出现的需求增长,这部分弹性需求由戴尔负担。

2020年IDC调查报告有这样一组数字,采用戴尔按需计费解决方案的企业,年度平均存储运营成本降低23%,存储购置成本降低25%,部署新存储容量的时间提升92%。

争夺养料的最大获益者当属成长型企业

魔幻的2020年,淘汰了太多的企业。

著名商业咨询顾问刘润对此有一个形象的描绘:“那些没能熬过去的,被迫解体,释放出养分,成为了别人的养料。这些养料,可能是先进的设备,优秀的员工,科学的制度,稀缺的资质。”

在残酷的丛林法则下,活着的公司就是要去争夺这些养料,而其中最大的获益者,当属成长型企业。

成长型企业的危与机:加速驶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快车道”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2/26

17: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