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1 | 企业数字化转型,从智能办公开始 原创

展望2021年,新冠疫情不会立即远去,但数字化脚步已然在企业迈开,一种更灵活、移动化、数字化办公,也不失为这条赛道的入局点,小改变能带来大变化,企业数字化转型,从智能办公开始。
在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球经济进入极度的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类似剧情,历史也曾上演过。
 
如果将时钟往前拨动90年,大萧条悲惨表象之下,美国经济却悄然大步向前迈进。经济史学家亚历山大·菲尔德认为,20世纪30年代是20世纪科技进步最显著的十年。期间催生了几项重大发明,例如模拟计算机、喷气发动机、冷冻食品加工、电子显微镜等诸多改变未来的科学技术。
 

展望2021 | 数字化办公

 
越是危机时期,越是科技进步的催化剂。面对崭新的2021,历史时刻在提醒人们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这一年,改变与颠覆市场会发生,映射在数字化办公领域,一些新趋势正悄然发生。
 
新模式:混合型办公步入正轨
 
越来越多企业正打破陈旧思维,不再以“办公地点”来定义工作,而是更加关注高效的沟通和协同办公的“工作效果”。
 
2021年,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采用混合型工作模式,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混合型办公不同于“远程办公”或“在任何地方工作”,而是对于员工而言,无论在办公室、家还是两者之间的任何地方,办公体验是相同的。
 
为实现这一途径,不少企业试图将数字空间与物理空间之间无缝切换,在数字化世界中复制员工的物理办公环境,即搭建“虚拟办公空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虚拟环境将变得更加丰富和细化,成为企业组织的一种数字孪生。员工在家办公的时候,就好像是企业虚拟环境中的一个虚拟角色,不仅可以在网上见面,还可以虚拟地协作和社交。
 
事实上,混合现实、5G和AI的融合将推动这一趋势。Facebook的VR头戴设备品牌推出了Oculus for Business企业平台,可以帮助企业部署办公式VR。很快,你坐在家里的客厅就可以查看产品原型的数字化模型,与你的同事一起集思广益。
 
2021年,我们将会看到一种远程优先的、混合式的办公空间。这个趋势将率先应用于一些行业和职业领域中,据麦肯锡预测,金融和保险、管理、商业服务和IT等领域都是非常有潜力的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新趋势开启新的可能性,也会催生新的工作岗位。例如,混合会议的出现,意味着每场会议都需要一名会议专家,利用科技设计会议体验。在工作流程和大多数项目中融合人工智能,意味着人工智能业务策略师的岗位将应运而生。
 
新应用:持续进化的云办公方案
 
长远来看,远程办公可能会成为一种新常态。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永久性远程办公员工的数量将翻一番,这也意味着远程工作解决方案的增长必将在今年出现。
 
回顾过去一年,人们把相当一部分时间用在了Zoom、钉钉、微软Teams或者腾讯会议等应用上,对于软件商而言,“云办公”市场的争夺在2021也将持续, 一些不受传统产品功能约束的初创公司,将重新改写市场的游戏规则。
 
从软件本身的功能来看,我们可以把应用层分为综合协作、音视频会议、文档协作、任务管理和云存储这五大类;而从办公场景上看,远程办公软件又可分为内外沟通、内部协同、人力和财务等类别,这主要是站在企业、公司运营的角度上进行分类。
 
以公司内部人力资源管理为例,虽然现代工作流程大多追求数字化,但对于人事部门归档和储存信息而言,物理文件仍是主要方式。这不仅比数字化记录效率低、效果差,而且这对于无法访问这些信息的远程办公的员工来说,尤其成问题。
 
此时,云存储解决方案是绝佳的替代方案,为人事部门提供了一个改善整体工作流程的途径。其优点包括:便于信息搜索和查找、加强协作、降低成本避免业务中断等。
 
一项关于未来工作的调查发现,95%的员工认为在数字化环境下,可以更方便和高效地处理文件。未来,云办公模式也将在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技术加持下不断进化。
 
新连接:人与数据的无缝协同
 
人、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协作,将拉开人们工作、生活方式发生巨变的大幕。无论是在创新产品研发,或向分散的远程销售团队提供信息方面,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与人的创造力的融合,将推动未来一年最具颠覆性的创新。
 

展望2021 | 数字化办公

相比于不断革新的应用方案,对生产力工具的技术功能也提出更高要求。尤其是当前人们使用的终端设备越来越多,如何打通不同设备之间的协同操作和数据同步,让人与数据不受终端约束,这就需要从软硬件层面创新。
 
例如,打破Windows和安卓系统之间的高墙,华为摸索到了独家秘方,实现了靠近、碰一碰、扫码,三种不同方式让华为手机与PC横向打通,近端协同;华为云空间,则可实现笔记本与不同电子设备之间跨越设备、时间和空间的数据共享,实现远端协同。
 
当然,实现更好的连接性、生产力和协作性,还少不了5G技术赋能。一方面,低延迟对于视频和语音应用程序尤为重要;另一方面,用户不再被Wi-Fi热点所固定住,可通过笔记本电脑与移动设备的5G连接网络共享,可在任何有信号的地方进行连接,更有效地与团队进行远程协作。
 
同时,随着AI技术的成熟,也将改变边缘计算,让终端设备真正实现智能化。
 
众所周知,数字化是一个过程、一个趋势、一个重新定义未来工作的方法论。未来数字化办公的终局,一定是一站式、全场景、数字化、智能互联、软硬一体、云端办公等这样的关键词来做特征定义。
 
展望2021年,新冠疫情不会立即远去,但数字化脚步已然在企业迈开,一种更灵活、移动化、数字化办公,也不失为这条赛道的入局点,小改变能带来大变化,企业数字化转型,从智能办公开始。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2/14

17: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