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ar:一款聊天机器人形态的约会应用

约会应用 Volar 允许用户训练聊天机器人代他们进行虚拟的初次约会,与潜在匹配者的机器人展开对话。

十多年的约会应用经验告诉我们,这一过程可能相当煎熬。一款名为“Volar”的新应用正试图通过人工智能,帮助用户跳过与新匹配对象令人尴尬的聊天阶段,使约会变得轻松一些。

Volar:一款聊天机器人形态的约会应用

在 Volar,用户可以通过与聊天机器人的互动来创建约会档案,而非填写传统的个人资料。他们需要回答关于工作或娱乐的问题,以及他们在寻找的伴侣特质,包括年龄、性别和个人品质等偏好。随后,应用将生成一个聊天机器人,不仅模仿个人的兴趣爱好,还会模仿他们的对话风格。

这个私人定制的聊天机器人随后会与潜在匹配者的机器人进行快速的虚拟约会,以一个趣味开场白开始,随后聊起双方的共同兴趣和其它相关话题。用户随后可以回顾这段大约十条信息的初步对话内容及对方的照片,决定是否在看到足够的潜在火花后发送真正的第一条信息。Volar 于12月在奥斯丁推出,并于本周通过网页和 iPhone 应用在全美国范围内上线。

Volar:一款聊天机器人形态的约会应用

这款新应用是生成式AI在过去一年内渗透到约会场景中的众多案例之一,开发者和寻求灵魂伴侣的用户都开始利用这项技术。尽管像 Hinge 这样的应用推出了新特性,如个人资料上的对话启动提示和语音备忘录功能,但大多数约会应用仍然沿用 Tinder 十多年前创立的基本滑动模式,许多用户已感到厌倦。2022年的调查显示,近80%的不同年龄组用户在使用约会应用时感受到极大的疲惫和情绪消耗。

Volar 是由曾担任 Snap 的 My AI 聊天机器人产品总监的 Ben Chiang 开发的。他在 Hinge 上遇到了他的未婚妻,并自诩为约会应用的拥趸,但他希望让这些应用更加高效。

Chiang 表示,新匹配双方的最初信息交流可能“极其尴尬”,而这种尴尬感会让人难以判断这场匹配是否可能发展为真爱,或者最好还是放弃。Volar 的聊天机器人旨在帮助用户度过初期交流的尴尬,但随后会逐渐退出,不会转变为一个 AI 伙伴。“它并非人类的替代品,”Chiang 强调:“建立或不建立联系,还是取决于你自己。”

我们也对这款应用进行了测试,在经过最初涵盖年龄、工作和爱好等关键问题的聊天后,Volar 生成的聊天机器人头像在第一天就开始在四个不同的匹配对话中尝试交流。其中一个由编辑训练的聊天机器人开启,开场白是:“如果你养了一只宠物,它意外地发射了一枚核弹,这是怎么发生的?”我们在最初的训练中并没有与聊天机器人讨论过核武器或导弹。Chiang 解释说,应用中有保护措施以避免不适当的话题,而这次回应似乎处于“滑稽与不恰当的边界”。

聊天机器人向另一位潜在匹配者询问他们如果是厨房用具,会选择成为哪一种以及原因。对方的机器人毫不犹豫地回答,它愿意成为一把长柄勺,因为它享受“给混合物加味”的过程。我们的聊天机器人头像还展示了在最初创建机器人过程中输入的兴趣,如骑马和钩编,并且还为一匹虚构的马起了名字:Shadow。Chiang 表示,Volar 不会利用其应用上发生的真实对话对AI进行训练,这些对话因隐私而被加密。因此,聊天机器人只会知道用户直接输入给它的信息。

其他约会应用也在探索他们自己的 AI 能力。约会应用巨头 Match Group(旗下拥有 Tinder、Hinge、Match.com 和其他应用)正在加入 AI 功能。去年,它宣布了对 Tinder 的一项改造,使用 AI 帮助用户挑选最佳照片,并向人们展示为何另一种资料内容可能更容易匹配。

Volar:一款聊天机器人形态的约会应用

AI 技术的更广泛应用也催生了旨在帮助用户在传统约会应用内构思回应的外部应用。例如,YourMove.ai(当输入一个话题或档案截图时会建议可能的回应)和 Rizz(可以帮助用户度过尴尬的早期交流)。有些人甚至在匹配很久后仍然使用 ChatGPT 来撰写他们的婚礼誓言。

Jess Carbino 作为 Bumble 和 Tinder 的前内部社会学家,认为人们寻找解决约会疲劳的方法是合理的,并对行业的更多创新表示欢迎。但她也建议人们要深思使用生成式AI的影响,尤其是它可能使人们在约会过程中的参与度降低,并思考这可能带来的后果。“在什么情况下,使用 AI 决策过程可能变得模糊,或以不利的方式受到影响,因为不是你真正的自我在进行对话?”她进一步质疑,“如果应用程序说出了你不赞成的话,你又将如何?”

过去十年里,几乎每个使用过约会应用的人都有一两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当然,也有许多更加美好的故事,以一场婚礼作为结局。但不可否认,约会应用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超过一半的 30 岁以下成年人表示他们尝试过在线约会,这一巨大转变使得在线约会不再是一件让人尴尬的事情。让生成式AI扮演约会助手或教练,很快也可能成为一种新常态。

来源:WIRED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2/14

08: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