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企业,到底需不需要首席AI官?

专家认为,的确有必要设置专门岗位,由高管人士对AI的安全、可靠部署负起责任。

从自动化到机器学习、再到如今的生成式AI(GenAI),新兴技术正快速改变企业运营方式和员工所扮演的角色。

但除了对重复性手动操作和中层管理职责产生重大影响以外,AI和自动化又会给组织高层带来怎样的影响?从传统意义上讲,首席信息官(CIO)就是负责监督企业技术体系的最高领导者,主抓IT采购与部署等具体事务。

而随着OpenAI ChatGPT及大量类似技术的推出,AI技术的应用比例已经在过去12个月中出现显著提升。

这波快速发展,意味着任何人都很难紧跟AI的变化潮流,更不可能要求已经身负日常IT运营重担的CIO再额外分散心力。

那么面对新兴技术的迅速崛起,企业到底需不需要自己的首席AI官?

Gartner副总裁兼杰出分析师Avivah Litan表示,对于某些组织,首席AI官确实是保障技术落地和遵循最佳实践的前提。

她在采访中表示:“全球金融机构都设立有首席AI风险官,直接向公司首席财务官(CFO)或者银行首席风险官汇报。”然而,并非所有企业都像银行业那样面临巨大风险。Litan坦言,不少组织并没有充足的财力承担专门的AI管理部门。对大多数公司来说,应对AI新生风险和机遇的最佳方式可能是设计一种集体参与方法,把整个企业内的专家汇聚于一处。

“正因为如此,很多组织才选择设立特别工作组。而且一般来说,最好能把风险明确下来,并据此设计出相应的职责和岗位组合。”必须承认,AI技术的成功实施和监督一直是个世界性难题,牵涉到企业中的各个组成部分。

Litan表示,所有组织都必须意识到AI代表的不只是一种新现象,绝不能像处理其他IT应用那样简单对待。

她解释道:“AI技术与其他IT方案有着巨大差异。从安全角度来看,我们始终秉持这样的观点:AI代表一种新的载体,既无法使用旧有控制方式管理其风险、也不可能指望用旧办法把握其中的机遇。传统业务流程无法适应AI时代的需求,一切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来自美国汽车工业集团霍尔曼的执行副总裁兼CIO Jarrod Phipps表示,是否需要首席AI官取决于企业自身的规模和业务需求。但在他看来,对于大多数组织来说,如果能任命一位专司AI技术的资深领导者肯定不是件坏事。

Phipps在采访中表达了与Litan类似的观点:“我认为这肯定不是件坏事,毕竟AI的普及也带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安全范式。”

他认为首席AI官的职能介于首席信息安全官(CISO)和战略数据领导者之间,其主要工作就是既把握住机遇、又回避掉不必要的风险。

“我们需要关注安全和数据隐私因素,同时也要认真设计良好的使用体验,不断在这两者之间保持平衡。首席AI官必须做出一系列艰难的权衡,甚至可以说艰难权衡就是他们的主要工作,同时要在每次权衡时都秉持统一的评判标准。”

Phipps表示,霍尔曼已经建立起AI委员会。与Litan设想的AI工作组非常相似,霍尔曼的AI委员会负责分析潜在用例,其成员包括Phipps本人以及来自公司各部门的多位高管人士。

从长远来看,他认为任命独立的AI技术领导职位,能够帮助企业在AI风险与回报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

这一观点也得到猎头公司Harvey Nash技术与数字猎头主管Lily Haake的认可,她表示公司在未来“很有可能”也需要自己的首席AI官。

“大多数组织甚至还没有启动试点,而且很多公司的数据质量还达不到需要这方面投入的地步。但从长远来看,这方面需求很可能会愈发凸显。”而一旦发展到这个阶段,Haake预计首席AI官将在普通员工无法理解的技术领域为公司建立起优势,包括算法、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等。

“首席AI官还需要兼顾法规和监管工作。我不知道他们具体会定位在怎样的职级,目前来看大概是在CIO或者CDO的那个级别。当然,一切都要取决于AI技术的扩散速度。也许在未来10到15年内,首席AI官会真正成为企业执行委员会中的新成员,以高屋建瓴的视角关注整个组织。因为到那个时候,AI很可能将在业务中的方方面面都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不过CyberArk公司全球CIO Omer Grossman表示,当下最理想的作法,可能是先把AI主管定位在与CIO、CTO、CDO或者CISO平齐的职级上。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式开始宣传自身已经转变为科技厂商,AI也将成为其日常工作实践中的一部分。对于那些将AI视为业务产品或服务中关键要素的公司当中,Grossman预计很快就会有专门负责AI事务的领导岗位出现。

他解释道:“首席AI官的定位就类似于研发主管或者首席产品官(负责公司内的产品或服务交付),主要工作就是监督AI功能的使用以及如何将其嵌入至产品当中。”

与Gartner的Litan一样,Grossman也认为AI负责人可能首先会在受到严格监管的行业,特别是金融服务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对于银行这类较为传统的企业中,可能会优先任命首席AI官,由他负责管理AI卓越中心或者相应的架构和框架,尝试运用AI之力增强公司的一切可交付成果。”

不过宾利汽车首席数据官(CDO)Andy Moore对此持保留态度,表示不确定大多数企业是否真有必要专门任命AI高管。

在Moore看来,真正的决定性因素在于AI技术的应用规模和普及程度。他表示,至少宾利公司的体量还不够大,没办法从零开始建立自己的高成本大语言模型(LLM)。而高管级别的首席AI官的意义,正在于监督此类成规模的AI项目。

目前,大多数公司在AI领域获得的成功,主要来自挑选适合自己的大语言模型。如果未设立首席AI官,这项工作也可以由CIO和专项工作组共同分担,帮助处理涉及AI的业务用例、风险及回报。

Moore最后总结道:“我想大家不妨抱持简单务实的心态,只提三点基本要求:第一,大语言模型确实能满足我的实际需求;第二,确保不会在AI应用过程中泄露数据足迹;第三,从新兴技术的发展中切实受益。”

来源:ZDNet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30

10: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