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新纪元,专业团队靠它华丽蜕变 原创

设计软件不断进化,运行软件的终端设备也需要不断进化。

绘制草图,靠个人经验和功能需求定下设计方向,参考流行的设计方案,开始建模,之后经过CAE仿真,评估完成后进入生产阶段…… 像这样传统的设计流程已经延续了非常长的一段时间,但改变已经在悄然发生。设计紧跟用户体验的时代,工业设计软件正不断融入生成式设计这样的新技术,帮助工业设计师将用户体验纳入到整个设计流程中。

随着设计软件的不断进化,运行这些软件的终端设备也需要不断进化。软件对设备的要求越来越高,这让一家工业设计公司的负责人张先生正陷入苦恼。

起初,负责渲染工作的设计师向他汇报称,公司的电脑在运行C4D这样的软件时,经常出现各种毛病,导致一些午休前就能完成的任务,拖到下午两三点才完成。为了在截止日期前交付,他几乎每天都要加班,遇到比较忙的时候,甚至还会影响项目交付。

工业设计新纪元,专业团队靠它华丽蜕变

经过一番观察,他发现,原来公司很多员工都遇到了同样的困难。

负责建模的设计师Sophia也是如此:“我那台电脑特别慢,平时使用SolidWorks,稍微复杂一点的模型,光是一个动作都要等几秒钟。平时我们可能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但这里的几秒钟可是相当漫长的。”

她使用的设备是公司在多年前沿用至今的台式电脑,在当时已经是配置很高的了,但如今已经无法满足新版设计软件对硬件配置的基本要求。

作为设计师,她有时也需要直接与客户沟通具体的设计方案,但由于设备条件限制,每次沟通前,她都要事先打开设计文件,等设备运行稳定后,还要事先截取多个角度的画面,保存成图片,遇到软件崩溃的时候,好用这些截图来救火。

工业设计新纪元,专业团队靠它华丽蜕变

“每次与客户开会,光是准备这些就已经花费很多时间了,如果需要外出,我就只能把截图传到我笔记本电脑里带着,毕竟我那台笔记本的配置更是带不动3D模型。”虽然多年来,Sophia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节奏,但她很清楚,这非常低效。

其实有外出需求的不止设计师,工程师需要定期检查产品质量和生产流程,或是解决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对于工程师来说,这样的工作通常分成两种情况:“工厂会有公用电脑,可以解决一些临时的突发状况,但是如果问题比较复杂的话,比如设计图改动比较大,就需要记录下来,回办公室处理,有的时候可能还要再往工厂跑一趟。”

虽然效率不高,但这还没有让他们感受到自己与同行的明显差距。

在一次面向设计师的线下活动中,Sophia第一次发觉,自己所在的公司几乎快要与时代脱节了。她发现,之前还在讨论会不会抢走自己饭碗的“生成式设计”,如今已经成为许多设计师用来提高工作效率的小帮手。

对于这一点,作为公司负责人的张先生表示,其实员工们并非完全没有接触过生成式设计:“我们之前也尝试过,但主要使用的都是Midjourney这种线上工具,很多设计案,客户对保密性的要求比较高,我们也不敢这么用,更何况Midjourney本身也是要通过第三方平台才能使用的,而且风格不好控制。”

工业设计新纪元,专业团队靠它华丽蜕变

后来他也尝试部署Stable Diffusion,但对于现有的硬件设备来说,这款生成式设计工具的要求还是太高了。

其实刚上任的公司IT负责人小王也发现了这一问题,IT部门多年来遵循着一套熟练但低效的工作模式——也就是每次出现故障,他们都针对不同品牌、型号、配置的产品逐一排查问题、安装驱动和补丁,或是更换配件。

小王在充分了解公司现状,并进行一番考察和比较后,他决定为员工提供戴尔Precision 3581移动工作站,可搭载第13代智能英特尔酷睿i9处理器,以及NVIDIA RTX 2000 Ada Generation显卡,大约2kg左右的重量,和普通笔记本电脑一样轻薄便于携带,所有人都能随时随地高效办公。

工业设计新纪元,专业团队靠它华丽蜕变

对于设计师来说,不论绘制草图还是建立模型、渲染,Precision 3581在满足所需硬件配置的基础上,还拥有全面的ISV¬认证,能保障所有专业软件的稳定运行。Sophia再也不会因为设备运行缓慢、时常卡顿和死机的问题造成不必要的加班了。

公司也为所有员工部署了Stable Diffusion,使用本地模型,20秒内就能把一张草图转换成一个有光照效果、有质感,甚至有具体场景的效果图。不仅可以给设计师提供更多灵感,在与客户讨论的过程中,也能利用Stable Diffusion随时调整效果图。

工业设计新纪元,专业团队靠它华丽蜕变

工业设计新纪元,专业团队靠它华丽蜕变

工业设计新纪元,专业团队靠它华丽蜕变

张先生对这样的生成式设计工具十分满意:“你只要准备一份简单的草稿,就能用它生成各种不同的效果给客户选择,开会的时候也能用它进一步调整,这种方式十分灵活,对效率提升也很有帮助。”

不论是本地还是需要出差的勘查任务,工程师只需要携带一台移动工作站,不仅能解决现场遇到的问题,而且在户外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能本地运行生成式AI,如果需要对设计进行改动,也可以当场解决,强大的扩展性,也便于和现场设备的连接:“现在几乎都能一次解决,已经没有多次往返现场的情况了。”

更换这批设备后,工作模式的转变也是显而易见的,工程师表示:“我们以前的工作都是在不同的软件之间、文件格式之间来回转换,传文件就靠U盘拷贝,或者局域网。现在有了性能更高的设备,用SolidWorks,大家也都能很好地通过3DEXPERIENCE Works平台协作,节省了不少非必要的步骤,跟以往相比,效率至少提升了40%以上。”

工业设计新纪元,专业团队靠它华丽蜕变

对于负责公司IT设备的小王来说,全员更换到供戴尔Precision 3581,也让IT部门的维护工作方便了不少。戴尔独有的Optimizer智能调优软件,可以让IT经理快速了解工作负载,获得系统分析和诊断报告,每一台工作站的情况都能一目了然。

对于出差、远程协作的情况,Optimizer的网络宽带优化和音频优化能力也可以确保远程会议的顺利展开。除此之外,Optimizer能够学习到每个用户的使用习惯,可以确保常用软件的稳定运行,避免应用之间的资源冲突,通过软件来实现设备性能的优化,更是有效减少了硬件升级的成本投入。

工业设计新纪元,专业团队靠它华丽蜕变

仅仅是通过更换到戴尔Precision 3581移动工作站,张先生的公司成功实现了全方位的效率升级,IT团队在降低为员工提供技术支持的成本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Optimizer自动优化设备性能,有效减轻了IT部门提供基础支持服务的工作负担。

张先生表示,更换这批设备,琐碎的问题已经不再出现,员工加班也减少了,办公室的工作氛围和以往大不相同。与此同时,项目完成的速度也明显加快,他表示:“以往需要耗费一个月的任务,现在只需要一个星期,整个项目交付的时间也缩短了不少,对于整个公司来说,生产力的提升也是显而易见的。”

来源:至顶网商用办公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21

10: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