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小米探索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小米承诺到2040年既有业务实现自身运营层面碳中和以及达成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气候变化已成为人类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问题,尽快降低碳排放水平,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秉承着让全球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美好生活的使命,小米承诺到2040年既有业务实现自身运营层面碳中和以及达成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小米始终坚持以“技术为本”,推动低碳发展、共创美好未来。通过能源效率提升、清洁能源应用、智能制造创新等措施积极探索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T8智能工厂实现碳中和

小米T8智能工厂通过一系列节能降碳措施及能源管理手段,成功达成工厂自身碳中和目标。

作为一个高度智能化工厂,T8智能工厂实现了全流程关键要素100%数字化管控,包含AI、大数据、自然语言等20种以上新技术应用,综合效能指标提升30%以上。工厂采用分级用电调度系统,最大程度地降低了能源消耗,实现能源合理化分配,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空调/冷冻机等设备大小机组切换,雨水调蓄池及太阳能管理机制等关键措施,有效降低了碳排放。与此同时,工厂还通过引入余热回收工程,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回收利用。在打造数智化制造运营典型的示范应用场景的同时,大大降低生产能源消耗与碳排放,剩余碳排通过购买赤峰克什克腾旗骆驼台子风电项目抵消。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环保意识的提高,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方面应发挥自身优势。小米将利用智能制造体系建设经验和成果,赋能OEM代工企业及生态链企业,助力我国3C行业数字化和低碳化转型提升。

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小米探索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国内可穿戴第一款碳中和产品

小米致力于在产品设计、研发、制造、使用和回收全生命周各个阶段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打造环境友好产品,小米首先根据国际标准,使用生命周期LCA分析方法计算小米手环8的碳足迹,识别全生命周各环节碳足迹。

研发团队在芯片、屏幕和表带等方面进行了优化,使其具有更强的兼容性和耐用性,并采用安全可再生材料制作表带等附件,实现100%材料可再生利用,从而降低对环境的影响。这一举措使得小米手环8在整个生命周期内都保持较低的碳排放水平。

另外,小米关注了节能与减排的关键环节——充电过程。适配器采用最新的无线充电技术,有效减少了线缆和外置电源的损耗。在优化了手表的功耗管理后,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此外,可穿戴产品还积极实践绿色包装理念。对于小米手环8的包装材料,采用了高比例可回收利用材料以及可生物降解材料。最后通过杭锦旗伊和乌素风电场项目清除碳排。这些努力和尝试使小米手环8(NFC款)成为符合国际标准的第一款可穿戴碳中和产品。

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小米探索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小米绿色技术

5G技术高功耗造成的智能终端续航短与用电焦虑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对终端产品的充电技术提出了巨大挑战。传统快充技术普遍存在"效率与功率低"、"充电倍率与电池能量密度无法兼顾"、"充电慢、控温不准与电池老化"等业界难题,严重制约5G智能终端的普及与应用。围绕快充技术的核心痛点,小米开展了包含芯片设计、拓扑架构、电池材料、充电算法等体系性研究工作,国际上率先建立了集高充电倍率、高能量密度、高效低发热为一体的智能终端快充技术体系。小米澎湃电池双芯片快速充电技术相比上一代技术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配备的双芯片电池管理系统可降低能量传输损耗,提升续航,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澎湃充电芯片效率可达97%。与传统充电技术相比,澎湃电池二代电池快充技术在减少能源消耗和热量产生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小爱AI智能唤醒低功耗技术”同样是小米绿色技术最近进展。小爱团队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和大数据分析成功识别不同声音的特征和级别,实现精准唤醒和响应。与同级别唤醒技术相比,可降低15%的运行功耗。

上述两项关键技术通过绿色技术认证进一步证明了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价值。小米希望能够持续推进绿色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用科技能力带动可持续发展。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展望未来,小米将继续秉承“让全球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的使命,坚持创新驱动技术革新,携手价值链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推进低碳解决方案,带着坚定的信念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全力以赴助力全球碳中和。

搭建内部员工碳账户

在探索产品以及工厂碳中和的同时,小米也关注到,电子产品使用、员工差旅和通勤等环节的碳排同样是不可忽视的存在。小米集团通过内部员工碳账户体系,记录和管理每位员工的碳排放情况。每位员工都拥有一个独立的碳账户,账户中将包括个人的碳排放数据、碳减排措施、碳中和行动等信息。通过此系统,员工可以清楚了解自己的碳足迹,并参与碳减排和碳中和活动。整套体系中,小米集团将设立碳减排奖励机制,鼓励员工通过绿色出行、绿色差旅等行为,积极参与碳减排行动。员工的碳减排行为将得到相应的奖励,包括积分、奖品、荣誉称号等。小米希望通过这样的机制激励员工积极参与碳中和行动,形成全员共同参与的碳减排氛围。未来这套系统会不断升级迭代,还将与相关合作伙伴合作,为员工提供碳中和项目,以抵消员工个人的碳排放,并通过内部员工碳账户进行管理和追溯。这一举措不仅将帮助员工实现个人碳中和目标,更将为小米集团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持。作为小米在低碳道路上的新尝试,碳账户是依托数字创新为个人碳减排提供的重要工具之一,也是小米探索全价值链碳中和的重要手段。

构建低碳供应链模式

小米还将积极开展供应链碳管理,为核心供应链合作伙伴制定碳减排目标,建立碳排放数据追溯和监测机制。通过透明的数据管理,小米将不断优化供应链流程,减少碳排放和资源浪费。其次小米将鼓励和支持供应链合作伙伴采用清洁能源、节能减排技术和绿色生产方式。小米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降低碳排放。同时,小米将积极引入节能减排技术,并对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进行优化,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和能效。最后小米还将加强对供应链合作伙伴的培训和指导,提升其环境保护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小米将与供应商共同制定环境管理标准,开发有效数字化工具对其进行监督和评估。通过共同努力,小米将建立一个绿色、可持续的供应链体系,为全球环境保护作出积极贡献。小米集团将不断推动低碳供应链模式的创新和完善。小米将积极引入新技术、新方法,提高供应链的可持续性。同时,小米也将积极与合作伙伴、行业组织和政府部门合作,共同推动低碳供应链的发展,共建绿色未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22

17: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