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面向企业推出ChatGPT新方案

尽管形势看似一片大好,ChatGPT究竟能不能帮OpenAI赚钱仍是个未知数。

为了充分发挥ChatGPT全球大热带来的商业潜力,OpenAI日前宣布推出ChatGPT Enterprise,也就是该公司AI聊天机器人的商业版本。

OpenAI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博客文章中首次提到了ChatGPT Enterprise。它能执行的任务跟ChatGPT相同,包括编写电子邮件、起草论文和调试计算机代码等。此外,新产品还在普通ChatGPT之上添加了“企业级”隐私和数据分析功能,同时提供更强的性能和丰富的定制化选项。

如此一来,ChatGPT Enterprise就在功能上跟微软最近面向企业推出的聊天机器人服务Bing Chat Enterprise有了一战之力。

OpenAI在发表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这标志着AI助手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能够协助完成各类任务、保护您的企业数据并根据组织需求进行定制。对ChatGPT Enterprise感兴趣的企业请与我们联系。但我们目前暂未透露定价,具体成本取决于每家公司的使用情况和用例需求。”

ChatGPT Enterprise提供一套新的管理控制台,其中的配套工具用于管理组织内员工如何使用ChatGPT,具体包括单点登录、域验证和关于使用情况的统计信息仪表板等。ChatGPT Enterprise提供可共享的对话模板,允许员工利用ChatGPT构建内部工作流程;OpenAI的API平台则可帮助公司根据需求建立起全定制化的ChatGPT驱动型解决方案。

此外,ChatGPT Enterprise还能无限制访问高级数据分析。ChatGPT此前将这项功能称为代码解释器(Code Interpreter),它能够分析数据、创建图表、解决数学问题等,包括对上传文件中的数据进行分析。例如,用户可以输入“告诉我这些数据包含哪些重要信息”之类的提示词,ChatGPT的高级数据分析功能则通过查看数据(例如财务、健康或位置信息等)以生成见解。

以往,高级数据分析功能仅向ChatGPT Plus的订阅用户开放。ChatGPT Plus是消费级ChatGPT Web与移动应用的高级套餐,每月价格为20美元。这里需要澄清一下,ChatGPT Plus仍将继续存在——OpenAI强调,ChatGPT Enterprise只是对ChatGPT Plus的商用性补充。

ChatGPT Enterprise基于GPT-4模型,也就是OpenAI目前的旗舰级AI模型,跟ChatGPT Plus保持一致。但ChatGPT Enterprise客户可以优先访问GPT-4,且其性能达到普通GPT-4的两倍,而且上下文窗口进一步扩展至3.2万个token(约合2.5万个单词)。

所谓上下文窗口,是指模型在生成附加文本之前所接收和分析的文本,这里的token就用于表示原始文本(例如,单词“fantastic”就会被拆分成“fan”、“tas”和“tic”三个token)。一般来说,模型的上下文窗口越大,它就越不容易“忘记”之前对话的内容。

OpenAI明显是要解决不少企业对于员工使用消费级ChatGPT的担忧,因此特意强调不会用ChatGPT Enterprise接收到的业务数据或其他素材训练自家模型,也不会使用ChatGPT Enterprise的对话内容训练模型。一切传输和静态数据均会经过加密。

OpenAI在文章中写道:“我们相信,AI能够协助并提升我们工作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也能让团队获得更强大的创造力和生产力。”

OpenAI宣称,企业对于这类以业务为中心的ChatGPT方案非常感兴趣,并强调ChatGPT已经成为有史以来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之一。目前,超过80%的全球财富五百强企业都在团队中使用ChatGPT。

但问题是,很难说ChatGPT的爆红状态还能持续多久。

据分析公司Similarweb称,今年5月到6月,ChatGPT的全球流量下降了9.7%,用户在Web应用程序上花费的平均时间也下降了8.5%。这一下降可能是由于OpenAI针对iOS和Android版分别发布了移动端ChatGPT应用,而暑期来临也让之前稳定用ChatGPT帮忙写作业的孩子们使用量骤减。

可尽管形势看似一片大好,ChatGPT究竟能不能帮OpenAI赚钱仍是个未知数。

根据The Information报道,OpenAI公司去年在ChatGPT开发方面投入了超5.4亿美元,其中包括从谷歌等大厂挖人的开销。另据估计,ChatGPT目前的单日运行成本大概要花掉OpenAI公司70万美元。

而从2022财年的收入数字来看,OpenAI仅仅拿到3000万美元。

根据报道,OpenAI公司CEO Sam Altman向投资者们保证,计划今年将收入数字提升至2亿美元,明年则进一步拉升到10亿美元。由此看来,ChatGPT Enterprise肯定就是增收计划中的重要一环。

OpenAI表示,其针对ChatGPT Enterprise的未来计划包括为小型团队提供ChatGPT Business产品,允许公司将自家应用程序接入ChatGPT Enterprise,发布“更强大”的“企业级”高级数据分析和网页浏览版本,同时为数据分析师、市场营销人员和客户服务部门提供专门设计的工具方案。

OpenAI在文章中写道:“我们期待着立足客户需求发布一份更详细的发展路线图,也将继续根据市场反馈调整ChatGPT Enterprise的产品定位。”

来源:TechCrunch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30

10: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