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杀手级产品,我的一点心得

把对应用程序的任何批评或者误解、无论有多小,都化为笼罩在整个开发部门头顶的大恐慌。

各位团队成员,

我们已经为这个发布日期努力了一年多,很快就将迎来完整的产品发布。在整个流程当中,冲刺阶段恐怕最为艰难。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点自己从过往发布中学到的经验教训,帮助各位在新的阶段内继续保持动力。我们做得到,我们没问题!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希望每个人都做好迎接失败的准备。到了这个时间点上,很多人可能脑袋里充斥着股权奖励、大幅加薪、媒体报道或者Product Hunt荣誉等等令人无比难忘的画面。你可能已经在练习怎么跟朋友、记者或者是投资人介绍这款新品:“通过开发一款由移动应用控制的猫砂铲,我们正帮助全人类与猫猫建立更好的关系。”但这还不够,毕竟每款产品当初都号称能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如果你真的想要脱颖而出,那就必须让自己的应用方案与真正巨大的全球危机联系起来。比如说这个:“女性比男性花在照顾宠物上的时间更多。通过设计一款能控制自动猫砂铲的应用程序,我们让女性能够把更多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WiskrSküps——重要的女性主义基础设施。”同理可知,你能不能把产品跟缓解气候变化、改善教育公平性、戒烟、保护大熊猫栖息地等联系起来?我能,而且我有30种不同的办法。所以,我才是你的老板。

我们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更平衡的组织,所以大家还得花点时间控制自己自恋自负、甚至无止境膨胀的一面——反映在现实中,就是对功劳的贪图。没错,如果没有你,那我们不会有今天的成果。但有没有必要在每次会议上都向大家提醒你的价值?换言之,能不能用更有技巧的方式来表达?比如说——“我们在垃圾清理通知中添加了表情符号,借此传递更清晰的危险讯息。正是这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共同构成了我们缓解气候变化的一线希望。”这话说出来是不是效果要好得多?谁都想往自己身上贴金,但贴得自然巧妙才是本事。我总是愿意拿出时间为此多做准备,还是那句话:所以,我才是你的老板。

如果一切顺利,那我们应该能在准备阶段就消灭潜在隐患,控制住自己在对辉煌胜利的极度渴望与对失败结果的病态恐惧间找到比较正常的点。之后,重要时刻即将到来——这就是发布日当天。不熟悉的朋友可能觉得,发布会嘛,搞搞线下活动和庆祝之类的。但经验丰富的产品领导者都知道,这也可能是人生中最糟糕的一天:早上起床,恋人就跟你大吵一架,因为你为了赶进度已经忽视对方好几个月了,之后又把这堆代码和bug暴露在全世界面前。所以这时候最靠谱的选择应该是:平静坐下来,打开笔记本电脑,引导另一半浏览产品信息,重点关注过去两周内添加的所有细小功能,认真观察对方的反应,坚定相信新品上的bug不是什么大问题。而如果没能在期待的瞬间得到对方符合预期的回应,我们可以合上电脑平淡地说:“看来你没时间了解我到底在做什么”,之后在他们的困惑中径自走开。就个人而言,我的每次产品发布前都要进行这么三轮演练——一场是alpha版、一场是beta版,还有一场是最终版。如果大家还没有恋人,也可以拿室友和朋友做测试。

在走出家门、前往办公室后,大家应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社交媒体上的发布后宣传上。虽然绝大多数人可能对你充满激情的演讲无动于衷,但我们必须深入研究那些最木讷、最不受触动的反应。一定要把任何批评或者误解,无论有多小,都转化为笼罩在整个开发部门头顶的恐慌。Slack就是这样一款理想的协调工具,我们应该在这里分享每一条坚称产品不好、过时、“肯定会对宠物造成危害”的推文。Twitter上那帮键盘侠会说什么“真男人不养猫”、“我们处于资本主义的哪个阶段,居然还需要给垃圾箱配个手机应用了?”之类的话。Mastodon或者Bluesky上的无政府主义者也肯定有话要说,一定得为这些做好心理准备。

另外,新发布的应用总会出现登录不上的情况。毕竟在如今的人类社会,我们还没办法对用户进行实名身份验证。这是一场悲剧,也是整个互联网时代最大的失败之一。而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如果不开启服务器日志记录,就没办法知道在登录我们应用的到底是人还是狗。

毕竟,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为第二天、第三天、甚至接下来一整年的冷淡反应做好准备。大家可以这样想:我们花了一年、也许是几年,挖了一个越来越深的洞。毕竟我们每天的努力工作,都可以理解成在挖一个巨大的洞,而现在是时候要让全世界探索这个洞了。但洞越深,他们探索和接受起来就越慢,这肯定需要时间。首先让人们发现这个洞,再让一部分感兴趣的人先下去探索,建立起稳定的关注后再看咱们的口碑到底如何。

如果营销发挥作用,那最终用户一定会出现。他们可能会朝洞里扔根棍子,并建议你能不能搭个梯子(这帮人就是所谓的风险投资商)。但坦率地讲,大多数人在还没出洞的时候就已经濒临崩溃了。因为潜在用户怎么都围在洞边,可就不愿意下来瞧瞧呢?这时候唯一能支撑我们自己的,就是随时念叨着千万别崩溃、一定要挺住。

各位团队成员,让我们为这次发布做好准备。我们可以提交bug,我们可以给合作伙伴打电话求援,也可以为自己专注工作、冷落了家人而道歉。但千万别放下你的铲子,我们的探洞工程还远远没有结束呢。

来源:WIRED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03

10: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