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中美洲的深度科技将迎来飞速发展

报告称,南美和中美加勒比地区的深度科技初创企业,即将迎来高达20倍的风险投资增长空间。

特斯拉计划在墨西哥建造超级工厂,彭博社把它称作是“墨西哥制造业的毕业时刻”。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旨在增强美国半导体生产能力的CHIPS法案,同样有望让南部各邻国获益。

最新出炉的研究报告指出,虽然新工厂和良好的就业前景对墨西哥来说已经算是重大利好,但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墨西哥乃至南美洲及中美加勒比地区的深度技术行业其实有着更可观的发展空间。

南美、中美洲的深度科技将迎来飞速发展

这篇题为“深度科技:新浪潮”(Deep Tech: The New Wave)的报告由彭博社与美洲开发银行创新实验室(IDB Lab)合作发布,得出的结论是未来十年,南美及澡美加勒比地区深度科技初创企业的风险投资将迎来20倍的增长空间。

虽然此类预测往往存在争议,但得出这一结论背后的推理和数据仍然值得研究。

“深”字为先

所谓“深度科技”,其具体概念会随主体的视角而有所变化。调查执行方、咨询公司Surfing Tsunamis这里选取了Propel(x)公司CEO Swati Chaturvedi给出的定义:

深度科技公司以有形的科学发现或工程创新为基础,努力解决真正影响周遭世界的重大问题。例如,研发新的抗癌医疗设备或技术,用数据分析帮助农民获得更好收成,或者利用清洁能源方案减轻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等。

南美、中美洲的深度科技将迎来飞速发展

根据这一定义,报告称南美及中美加勒比地区“迄今为止最引人注目的深度科技成功故事”是网络安全初创公司Auth0,Okta已于2021年以65亿美元收购了这家企业。

尽管深度科技的定义相当宽泛,涵盖了从网络安全到生物技术的各个领域,但大多数南美和中美加勒比地区的初创企业仍然不符合要求。之前的报告指出:“来自南美和中美洲加勒比地区的绝大部分初创企业主要关注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所承担的技术风险则相对有限。”

对南美及中美洲加勒比地区深度科技企业的风险投资,在当地整体风险投资交易中所占的比例更是有限。但好消息是,无论是投资的绝对数额还是总体占比,这项指标都在持续上升,已经从2020年的9600万美元(占比0.59%)增长至2022年的1.72亿美元(占比2.2%)。

那这些风险投资都跑到哪去了?从结果看,它们所处的行业和国家都呈现出明确的多样化趋势。

尽管南美和中美洲加勒比地区的大部分深度科技初创公司为生物科技企业(61%),但具体行业偏重在各国之间还是表现出较大差异。报告称:“生物技术初创公司占比最高的是阿根廷(80%)和巴西(68%),也成为这里最主要的深度科技价值创造来源。此外,生物技术在智利(24%)和其他地区(28%)也有不小的比例。”

但报告同时提到,除了生物技术之外,其他行业对于深度科技、特别是特定市场上的技术价值也做出了重大贡献。“例如,包括Satellogic在内的航天初创公司,为阿根廷深度科技生态系统贡献了15%的价值份额。”

纵观整个地区,AI占深度科技初创企业的11%。虽然比例不高,但其具应用则超出了简单的AI工程案例。报告提到:“这里特别指运用AI技术应对复杂挑战的初创公司,例如开发出具有消费吸引力、且营养丰富的植物性动物产品替代品。”NotCo是一家生产植物性牛奶和肉类替代品的智利食品科技公司,目前已经在当地市场上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除了生物技术、AI和航天技术外,这里还有专注于纳米技术、清洁能源技术、先进载具、机器人、先进制造、健康技术、先进材料和医疗设备的众多初创企业。

重要的是,该地区全部33个国家中,有14个国家至少拥有一家由投资方支持的深度科技初创公司。以Partanna为例,这是一家总部位于巴哈马的初创公司,专注用混凝土去除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而缓解气候变化。

Partanna在种子轮融资前已经拿下1200万美元投资,像这样的南美与中美加勒比地区深度科技初创公司共有340家,截至目前的融资总额已达22亿美元。报告称,其中有98家的估值超过1000万美元,24家估值超过5000万美元,12家估值1亿美元,还有3家估值已在5亿美元左右、在竞争中遥遥领先。

其中不少初创企业两袖清风,得到了南美和中美加勒比地区深度科技加速器项目和基金的支持。该地区目前分布着15家投资公司,而深度科技初创企业在投资组合中的占比约为五成。

报告称:“阿根廷目前拥有七个专项基金,初步保持领先地位。”未来自然有必要关注其他国家能否迎头赶上,特别是观察政府在其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除此之外,还应跟进帮助深度科技持续发展的其他重要变量,例如外国资本的流入。

展望未来

同样的,虽然南美和中美加勒比地区的深度科技呈上升趋势,但在全球深度科技领域的占比仍然有限。在深度科技备受关注的欧洲,部分已报告的基金融资数字就已经达到融洽上南美及中美洲加勒比地区深度科技生态总和(约80亿美元)的数倍。

但必须承认,这里的深度科技生态仍处于早期阶段,因此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下面以可能促进该地区深度科技进一步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具有吸引力的早期估值。
• 拥有庞大的人才库。
• 人才成本低于发达国家市场。
• 不断发展的投资方生态系统。
• 有机会通过初步安全验证可行性。
• 中、南美深度科技商业模式正迅速成型。
• 创新速度更快、成本更低、风险更加可控。
• 充分发挥南美和中美加勒比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优势。
• 世界扁平化:种种新工具让生于全球化时代的初创企业更具活力。
• 拥有巨大的颠覆性与创造性价值。

深度科技未来的增长也可能更加分散,跨越多个地域和行业。

报告预测:“在未来几年,我们预计墨西哥和哥伦比亚将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在国内建立起自己的生态系统。”与此同时,更多垂直行业也将获得突出地位,但暂时不可能取代生物技术的核心优势。生物技术“凭借着与粮食和农业的联系、对生物多样性的发掘以及众多才华横溢的专业人员的加持,将继续成为最重要的探索方向。”

再次强调,预测结论的可信度显然不能与数据本身相媲美。但我们仍然同意报告中的一个重要观点:南美和中美洲加勒比地区“需要创新来推动生产力与经济增长”。在这里、包括世界的其他不少地区,政策制定者在实现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间的平衡方面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困难。也许,茁壮发展的深度科技能够从自己的角度给出答案。

来源:TechCrunch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14

10:4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