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的音乐流媒体应用Resso正悄悄走向全球

Resso也许是Spotify有力的挑战者。

尽管TikTok在美国面临被禁的威胁,它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也显得颇为敏感。然而,在TikTok的命运悬而未决时,字节跳动旗下的另一款应用已悄然在全球某些市场中取得突破。

音乐流媒体应用Resso在2020年上线,目前已经上线的市场包括印度、巴西和印度尼西亚,并已经逐渐成为Spotify的有力挑战者。去年晚些时候,有消息称公司正在与数个主要音乐厂牌洽谈,以在十几个其他市场开展业务。行业分析师经常猜测Resso可能会被重新命名为“TikTok Music”。这是字节跳动拓展全球应用产品线的一部分,这其中也包括最近在美国推出的生活方式应用Lemon8。

字节跳动的音乐流媒体应用Resso正悄悄走向全球

在印度,Resso提供了包括马拉雅拉姆语、古吉拉特语和卡纳达语在内的多种区域语言的作品

字节跳动的音乐流媒体应用Resso正悄悄走向全球

Resso的歌曲流媒体服务具有类似TikTok的社交元素,包括喜欢、评论、分享选项和关注按钮

字节跳动的音乐流媒体应用Resso正悄悄走向全球

Resso为印度用户在其探索页上设计了歌单,并提供了一个名为“Song Catch”工具,可以识别和保存用户在日常生活中听到的歌曲

自推出以来,Resso已经积累了一批忠实的用户。根据Sensor Tower的数据,到2023年5月,已有超过2.5亿人下载了这款应用。印度官方在2020年禁止了TikTok后,Resso在该国的营销活动也停滞了——但它仍然出现在了印度Google Play Store的热门应用中。

Resso的吸引力之一在于其对本土音乐的关注。为了吸引巴西用户,该应用为主流音乐场景之外的小众流派创建了专属频道,包括来自累西腓的brega funk艺术家和来自巴西东北部农村的forró艺术家。在印度尼西亚,Resso通过2021年推出的音乐家孵化项目SoundOn,吸引了当地的地下嘻哈音乐圈。

这款流媒体应用对独立音乐人的关注使其站在了Spotify和Apple Music的对立面,后两者的内容常常由美国主流音乐厂牌主导。

此外,Resso也成为可能在TikTok上走红歌曲的孵化场。这种协同效应并非偶然,2021年,TikTok全球音乐主管Ole Obermann形容Resso的艺术家支持计划不仅推动了音乐消费,还促进了音乐参与。在Resso上排名靠前的歌曲是TikTok可以设计的新声音的素材,这样病毒式的传播,使Resso上的歌曲受到欢迎。SoundOn项目甚至将艺术家在TikTok和Resso上的收入合并到一个共同账号中。

尽管Resso取得了成功,但它正在进行一次重大的策略变革。今年五月,该应用宣布将终止免费订阅,现在,用户必须付费才能听流媒体。这是一次有风险的尝试,可能造成用户的疏离,但如果成功了,它可能为该应用带来新的收入,助力这款产品进入更多国家。

来源:Rest of World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12

09: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