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ChatGPT,是DeepMind下一款聊天机器人的目标

DeepMind使用AlphaGo的技术开发名为Gemini的聊天机器人。

ChatGPT已经成为这波AI技术浪潮的核心,但谷歌旗下的研究实验室DeepMind表示不服,称其下一款大语言模型将可比肩OpenAI,甚至更胜一筹。

挑战ChatGPT,是DeepMind下一款聊天机器人的目标

根据Wired网站发表的文章,DeepMind正使用AlphaGo(DeepMind原研的AI系统,曾首次在围棋中击败顶尖人类棋手)的技术开发名为Gemini的聊天机器人,矛头直指ChatGPT。

DeepMind CEO Demis Hassabis在接受Wired网站采访时表示,如果一切进展顺利,Gemini将具备规划、解决问题和分析文本内容的能力:

“从宏观层面看,Gemini继承了AlphaGo这类AI系统的独有优势,并与大语言模型那令人惊叹的语言能力相结合。我们还有其他一系列非常有趣的创新探索。”

Hassabis自信的态度,似乎代表今年5月谷歌I/O大会上一度遭受嘲讽的Gemini将凭借强化学习的创新方法,达成现有语言模型难以解决的复杂任务。强化学习的基本思路是“奖励”AI系统的某些行为及/或惩罚不当行为,借此“教导”系统在特定情况下做出特定的行为决策。

强化学习已经在语言模型领域取得了进展,也成为ChatGPT等系统在响应提示词时的主要方法。考虑到在强化学习方面拥有着丰富经验(AlphaGo就是最好的例子),DeepMind无疑渴望能将自己的优势应用到生成式AI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Gemini并不是DeepMind在语言模型领域的首次试水。去年,该公司推出了Sparrow聊天机器人。据称与其他语言模型相比,Sparrow对问题给出“不安全”或“不当”答案的几率要低得多。Hassabis在今年1月的另一次采访中提到,DeepMind正考虑在今年年内启动Sparrow内测,但目前不清楚这些计划是否仍在推进。

Gemini则更进一步,成为DeepMind迄今为止在该领域最雄心勃勃的研究成果。The Information网站今年3月报道称,Gemini的诞生源自谷歌聊天机器人项目Bard遭受的失败。为了紧跟ChatGPT的发展脚步,谷歌高层直接参与项目,包括公司最资深的AI研究主管Jeff Dean。

生成式AI领域的主导地位之争,也伴随着投资者和客户们的高度关注。Grand View 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30年,生成式AI(包括像Gemini这样的文本分析AI)的市场规模可能达到1093.7亿美元,体量增长达35.6%。

来源:TechCrunch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29

09: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