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苹果Vision Pro真的不适合你

苹果这次似乎出现了一定失误:把企业级产品摆到了消费者面前;没有提供更便宜的版本。

没错,咱们未曾谋面,也没有过任何交流,但我仍然可以自信地告诉大家:Vision Pro真的不适合你。我知道会有少许例外,但对于大多数人,Vision Pro确实没什么用处。

先说最重要的,这款头显的价格可是3499美元,单此一项就足以劝退大部分吃瓜群众了。对,不说别的,光是价格就足以让我的结论立于不败之地。

各家技术媒体也纷纷对这样的定价表示震惊。苹果是一家面向消费者生产消费级产品的公司,虽然几十年来他们的东西就没太便宜过,但3499美元显然已经跟“消费级”几个字关系不大了。总之,Vision Pro不是常规消费品。

不好意思,苹果Vision Pro真的不适合你

发布会开始之前,我们还抱有各种各样的幻想。毕竟WWDC是苹果面向全球展示产品的舞台,而且据称其新品指向的是Meta和HTC的传统优势项目。事实的确如此,苹果在宣传广告中反复展示了用户在家中佩戴Vision Pro的情景。

WWDC中的“D”代表着开发者,跟谷歌I/O和微软Build大会一样,这是一场以开发者为中心的活动。为了点题,苹果在开幕演讲之后列出了“开发者联盟现状”,后续还将讨论iOS和macOS等专项议题。而Vision Pro正是面向开发者的集中体现——相较于适合大多数消费者的MacBook Air,Vision Pro目前更多只是供开发者测试的原型产品。

其实苹果很少做这样的激进探索,少数尝试也只面向特定群体,不会套着“面向大众”的马甲。前几年比较知名的类似产品就是Mac Mini,为的是推广即将全面替代英特尔芯片的M1芯片组。但这样的尝试不足以建立起庞大的生态系统,要想在混合现实时代建立又一个App Store,必须让更多人加入进来。

不好意思,苹果Vision Pro真的不适合你

另外,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Vision Pro中的这个“Pro”。跟其他一些产品的纯宣传噱头不同,我觉得Vision Pro是有明确含义的。这是一款面向开发商和企业销售的3499美元产品,也是经历七、八年开发后推出的第一款设备。人们都觉得这款产品有些过度设计,体现出苹果对其市场接受度并没有多大信心。

虽然在发售之初就会有Disney+保驾护航,但Vision Pro目前还提供不了什么游戏体验。苹果承诺的基本都是些类似大屏幕电视的播放功能,在定制化AR/VR方面仍相当乏力。可这套平台的关注重点就应该在这里,而不是现在的什么应用程序界面。好在有Pro就有非Pro,只是这款低配版本可能最早要到2024年底才能与大家见面。

苹果公司显然处在进退两难的境地。经过七年的开发,股东们强烈要求公司再推出一款新产品。明显看得出,股东希望苹果将其定位为开发工具包,而不是以最终消费者为核心的走量产品。于是苹果被迫在全球消费者面前推出了一款“空间计算”设备,然后用类似iPhone风格的精良广告曲为其造了一波势。

苹果已经开始向部分科技媒体开放体验。也有媒体现场体验了一下,表示基本跟预期相当:设备本身非常简洁精美,显示效果也相当不错,唯一的问题就是难以想象这东西能干嘛用。如果卖得便宜点,可能会吸引到部分用户,但这东西可是卖3499美元,很多人绝对当场下头。受众非常现实——可以接受所谓新的计算范式和技术飞跃,但绝不愿意掏出真金白银来以身证道。不知道后续推出的非Pro版能不能改变这样的窘境。

至少面向企业市场,其实这个主意并不坏。从之前的几位前辈来看,Magic Leap、HTC和Meta都很快意识到企业客户才是真正的目标,于是部分或者全面投身于这个方向。毕竟那里应用场景更清晰,买家的财力也更雄厚。

价格一公布,人群马上表现出激烈的反应。苹果这次似乎出现了一定失误:

1)把企业级产品摆到了消费者面前;
2)没有提供更便宜的版本。

当然,我们能明显感受到这背后股东给苹果施放的压力。总之,但愿苹果的努力能够带来理想的结果吧。

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听苹果在说自己的“现实扭曲场”愿景。混合现实头显几乎就是这个概念的直接呈现。但要想用让人们真正接受这个概念,必须通过大量工作、时间、内容、框架和更低的产品售价,来保证有更多用户能够先接触到这种前所未有的体验。

来源:TechCrunch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09

08: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