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ChatGPT辅助头脑风暴的6个技巧

人工智能有望成为灵感源泉,以下六种技巧,让你更好地从OpenAI的聊天机器人身上汲取养分。

LinkedIn上的意见领袖们都在用ChatGPT作为灵感启发工具,那大家还犹豫什么?

OpenAI打造的这款聊天机器人能够以顺畅的语言响应文本提示词,数百万用户的持续试验已经证明了其强大能力。这款聊天机器人能帮助软件开发者编写代码、帮助科学家开展研究,也能帮助学生们完成家庭作业。通过反复探索,ChatGPT确实能为头脑风暴持续注入宝贵的新鲜能量。

企业领导者可以利用它整理关键对话,或者制定长期决策。喜欢冒险的情侣可以借ChatGPT为自己设计下一场充满意外之喜的旅行。极客博主则可能花一下午时间归纳自己的奇思妙想,介绍一款潜力巨大的小众手机游戏。

但请注意,这款工具经常会给出错误的响应,因此务必以谨慎的态度质疑聊天机器人输出的一切答案。确保认真检查它列出的来源,证明它们所说的到底是确有其事还是胡说八道。此外,ChatGPT训练所使用的数据并非最新,最好审慎对待它给出的赛事比分、餐厅营业时间和电影上映等信息,同时参考搜索引擎给出的实时信息。

大家可以在OpenAI网站上注册免费的ChatGPT账户。如果想用最强大的版本来启发自己的头脑,也可以考虑每月花20美元享受ChatGPT Plus提供的GPT-4。当然,各位不妨同时参考其他聊天机器人(例如Jasper和Google Bard),比较它们各自给出的答案。

设定明确的起点

AI算法的介入,不代表头脑风暴的整个过程都会发生变化。好的思想实验总是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前提,也就是我们关注的核心问题或者探索主题。以此为基础,再以多种方式调整输入给AI模型的提示词。
比如可以先快速连续向聊天机器人提出一系列简短问题,之后再考虑编写一段更长的提示内容。这样,就能比较到底是一段提示效果好,还是分成三段来得更准确。

关注AI工具的局限性和偏见

在真正依赖AI支持头脑风暴之前,大家不妨先花点时间了解聊天机器人的信息,比如它擅长什么、在哪些方面表现不佳。

例如,《连线》网站发布的生成式AI指南就在引导记者使用ChatGPT来获取故事创意和研究帮助。其中明确提到,记者们绝不能将来自聊天机器人的文本直接纳入正文,否则可能会在报道中造成虚假陈述和偏见。

用同样的提示词多试几次

可以反复提出同样的问题,只是在细节上稍作调整,看看聊天机器人会如何回应。你问得越多,就越有可能获得新的、或者特别有帮助的回答。

头脑风暴就是这样,既要求集中精力,又鼓励随时跟进新的有趣想法。把跟当前主题相关的更多背景信息都写出来,除非完全偏离了主题或者陷入了奇怪的氛围,否则咱就尽情跟AI机器人大开脑洞吧。

尝试长列表、优质列表和有点脱线的列表

我曾让ChatGPT列出50种独特的头脑风暴方向,它提到聊天机器人可以生成营销策略、学习技巧和约会方案。我又问,能不能再给50个更有创意的答案。聊天机器人觉得可以用AI来找灵感,比如给宠物设计活动、设计环境音效和筹备太空殖民。那么把要求换成疯狂级别的内容呢?ChatGPT提议用AI设计心灵感应设备、靠情感驱动的交通工具,还有规划植物与人类混居的花园。

好吧,可能最后这条确实有点过火了。但这些答案确实让人颇感愉悦,也是头脑风暴的最大意义所在。聊天机器人确实会经常输出如死记硬背般的空话套话,但如果花时间认真浏览不同的模型,我们总能找到有所启发的内容。

模拟一些案例

想筹划一场说走就走的巴西旅行?或者打算审慎地回应老板发来的愤怒邮件?问问ChatGPT,它应该能帮你完成手头的这些难题。尽管AI模型不太可能给出直接可用的答案,但回答中往往也会流露出有益的概念和结构。

对潜在应用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

请千万别单纯把AI当作工具。AI既可以是重要的生产力工具,也可以帮躺在卧室里的青年找到创业甚至是人生的方向,或者让老人想好该在后院种点什么蔬菜。为什么要限制它的发挥空间?无论主题如何,我们都可以跟这位AI好友畅所欲言,在这样的相处之下各位的下一场AI头脑风暴必将来得更加猛烈!

来源:WIRED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05

09: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