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软件盯上苹果,Mac不再是安全无虞的选择?

如果恶意软件继续发展,针对苹果计算机的恶意加密软件终将对macOS用户构成新的风险。

安全研究人员正在关注来自臭名昭著的LockBit黑客团伙的Mac勒索软件样本。这也是知名勒索团伙将矛头指向macOS平台的首个已知案例。

勒索软件已经成为无处不在的现实威胁,但以往的攻击者往往不愿为自己的恶意软件专门开发Mac版本。因为虽然苹果的电脑产品也算广受欢迎,但普及度远远不及Windows、Linux及其他电脑操作系统。但多年以来,实验性的Mac勒索软件样本已经多次出现,不禁令人担心暂时的安全将很快化为乌有。

MalwareHunterTeam发现,恶意软件分析库VirusTotal似乎在2022年11月和12月首次收录了Mac版本的勒索软件加密器,但直到日前才真正被人们注意到。LockBit好像还专门针对苹果新一代M处理器和早期PowerPC芯片专门开发了相应的加密器版本。

勒索软件盯上苹果,Mac不再是安全无虞的选择?

研究人员表示,LockBit Mac勒索软件似乎更像是种尝试,而非功能完备的可用软件。但随着后续计划的推进,特别是考虑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已经开始使用Mac,也许勒索软件攻击者会投入更多时间和资源,最终正式向这些苹果的计算机发动攻势。

资深Mac安全研究员、Objective-See基金会创始人Patrick Wardle表示:“这个成规模且颇为活跃的勒索软件团伙如今将目光投向了macOS,这其实并不令人意外,未来的Mac平台也许真的该认真考虑安全问题了。LockBit几乎必然会持续改进和迭代这款勒索软件,甚至开发出更有效、更具破坏力的新版本。”

苹果公司拒绝就此事回应置评请求。

LockBit是总部设在俄罗斯的勒索软件团伙,首度亮相于2019年底。该团伙以庞大的攻击量闻名,而且似乎拥有严密的组织结构,与网络犯罪领域其他同行的浮夸和幼稚风格截然不同。当然,LockBit也因傲慢发动高调攻击而陷入困境。最近几个月,他们先后对英国皇家邮政和加拿大儿童医院发动攻击,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

目前,Wardle表示LockBit的macOS加密器似乎仍处于早期开发阶段,而且仍有一些基础问题未能解决,例如启动过程中崩溃。为了构建真正有效的攻击工具,LockBit需要弄清楚如何规避macOS保护机制,包括苹果近年来在Mac上添加的新软件有效性检查。

Wardle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苹果之所以能抢在威胁前面,就是因为最新版本的macOS附带了大量内置安全机制,旨在直接阻止或至少缓解勒索软件攻击的影响。然而,资金雄厚的勒索软件团伙肯定会继续开发相应的恶意工具。”

虽然为Mac平台开发勒索软件暂时不会成为恶意黑客的高优先级目标,但整体态势正在发生变化。随着全球执法部门努力打击恶意攻击,潜在目标正越来越多地投入资源以避免沦为受害者。在这样的背景下,勒索软件团伙迫切需要改进、甚至设计全新的攻击策略来帮助自己获取经济回报。

杀毒软件开发商Malwarebytes公司Mac与移动平台主管Thomas Reed表示:“LockBit加密器目前的形式看起来不是特别可行,但我肯定会继续密切关注。其未来可能会朝着切实起效迈进,当然如果测试之下发现希望渺茫,攻击者也许会选择放弃。”

尽管如此,对于迫切需要更多收入的勒索软件团伙而言,Mac仍是个颇具潜力、有待开发的新领域。

来源:WIRED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21

11: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