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更好的ChatGPT应用:Poe的通用AI聊天客户端野心

聊天机器人迅速发展,用AI打造优秀聊天产品绝非易事,Quora认为很多厂商可能在寻找更简单的办法。

ChatGPT是一项意义非凡的技术,但也是一款体验糟糕的消费级产品。无论何时,当我们打算使用OpenAI打造的这款革命性聊天机器人,都需要经历漫长的等待,之后……界面可能弹出提示,称ChatGPT目前流量过大,请用户稍后再来尝试。即使是在最好的情况下,它的响应速度也很慢,而且一块白、一块灰的界面跟高级设计丝毫搭不上边。更不可思议的是,它居然不提供移动端应用。

问答社区Quora的CEO Adam D’Angelo认为这正是机会所在。自去年夏季以来,就在聊天机器人热潮席卷整个科技行业之前,Quora就一直在开发一款名为Poe的应用。D’Angelo希望在这里将各家的AI聊天机器人汇聚一堂,让每位用户都能轻松上手:“我们想在AI技术之上构建更多丰富有趣的体验,但基本出发点只有一个——让人们都能轻松体验AI科技。”

在D’Angelo看来,人类社会正处于交互式机器人繁荣盛世的开端。目前市面上的选择只有Bard、Bing和ChatGPT等有限的几种,但很快,就会有数百、数千甚至上万种不同机器人用于各类场景。对于几乎一切非科技的企业来说,“打造高质量聊天体验所需要的工作量实在太大。”谷歌和微软当然拥有充裕的资源做这方面探索,但短时间内恐怕也不会有直接可用的现实成果。但整个行业内的机器人初创公司仍然存在,也包括Poe本身。Poe刚刚公布了一项用户自建机器人功能,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打造独特的机器人——比如海盗风格、阴阳怪气型或者是日语教师型。

D’Angelo将雄心勃勃的Poe计划比作AI时代的网络浏览器:开发者们能够在其上构建机器人,并通过Poe将成果发布给每一位用户。是的,一切都汇聚在这里,不再要求各聊天机器人以独立服务的形式在各平台上持有和维护自己的全栈应用。“如此一来,我们有望降低良好用户体验的实现门槛,真正推动AI聊天机器人的爆发式增长。”

早些时候,Quora曾尝试使用生成式AI工具来回答关于Quora自身的问题。D’Angelo表示,他多年来一直在思考AI方面的问题。作为OpenAI的董事会成员,他比大多数人都更早预见到聊天机器人的大爆发,但他承认就连自己和OpenAI,都没想到这一切会来得这么快、这么猛。

在经历一系列测试之后,AI Quora的答案还是感觉不太对:“它给出的答案大多还行,但却基本没办法与Quora上最出色作者们写出的回复相提并论。”于是研发团队开始思考:那这些“还行”的答案价值在哪里?应该就在于即时性。“当用户们需要即时获取答案,或者希望能够跟答案的作者——也就是我们的AI——即时交流时,那效果就是最好的。”因此,该公司并没有决定将AI强行纳入Quora,而是将其打造成单独的产品。

成为更好的ChatGPT应用:Poe的通用AI聊天客户端野心

现在,当大家在iOS(Android版本也即将发布)上下载Poe应用或者访问poe.com,就会进入一个看似聊天应用的操作界面。右侧是空白的聊天窗口,顶部有一些建议提问:“您可以尝试问我关于写作帮助/烹饪/有趣的事物”等等,下方则是一个文本框。左侧有六种不同的机器人,您可以在Poe之内与各个机器人进行交互。

Poe目前能够接入ChatGPT和GPT-4;还有Anthropic打造的Cluade Plus和Claude Instant;Sage,同样基于ChatGPT的聊天机器人;还有Dragonfly,它采用的基础模型跟其他聊天机器人完全不同。用户可以选择其中任何一种聊天机器人作为会话对象,整个过程就像是在常规聊天应用里不同好友间的灵活切换。但请注意,这项服务并不免费——大家每天只能向GPT-4发送一条免费消息,向Claude发送三条免费消息。但只要每月支付19.99美元订阅Poe的Pro服务,就能直接提高会话数量上限。(机器人订阅也是Poe长期发展计划的重要部分,类似于苹果在App Store上向各款应用抽成。)

截至目前,在我的测试中,六款机器人之间的差异相对不大。Poe的说明文档建议大家在创意写作方面使用Claude Instant,而Claude Plus更适合执行复杂任务。Sage和ChatGPT的非英语语言掌握能力更好,Dragonfly则“倾向于给出简短的响应”。不过就目前而言,这些聊天机器人都有比较突出的通用属性,大家随意选择都会有差不多的使用感受。但D’Angelo自己承认,GPT-4在几乎所有方面都要更胜一筹。

不过随着时间推移,他打赌未来会出现更多面向各类场景和用途的聊天机器人。各种机器人分别经过针对性训练、面向特定功能,或者用于处理特定某些信息。到那个时候,Poe将成为AI工具领域的瑞士军刀:“我们希望能把正确的AI工具跟正确的任务匹配起来。如果用户想做编程,那哪种聊天机器人最适合?如果我要写作,又该选择哪一种?Poe届时将给出答案。”

就交流效果来看,通过Poe跟ChatGPT对话跟直接通过OpenAI应用没什么区别。当然,大家也千万别指望在Poe这边搜索网络或事实信息,因为Poe在答案中并不提供网络链接或引用,它只会将某些术语显示为可以点击形式,以供大家进一步了解。(例如,如果在关于1972年世界职业棒球大赛的答案中点击辛辛那提红人队,则Poe会将这项操作理解为“告诉我关于辛辛那提红人队的更多信息。”)值得一提的是,Poe还会借用Quora上的数据来组织答案,这也确实是个相当不错的思路。

无论如何,对于日常场景下的AI聊天和内容生成,Poe就是我最喜爱的聊天机器人应用。一方面,它的速度确实很快。即使是在移动端应用输入,它的效果也要比直接使用简陋的ChatGPT网站强得多。我很喜欢这款应用夜间模式下黑底白字所呈现出的美感,它还能跨设备同步我的所有聊天记录。目前唯一令人不满的,就是这款应用有点太过“周到”:它总是在提供关于键入内容和关注对象的建议,甚至到了妨碍我查看聊天内容的程度。但我可以给出结论——这就是我所见过的最AI原生的聊天应用。

Poe的移动应用还提供一项有趣的Feed功能,我们可以借此将聊天机器人的提示和响应结果分享到其他平台。目前我已经发了不少动态,里面要么是机器人创作的打油诗,要么就是看似深刻实则匮乏的对现实世界的虚假思考。

D’Angelo自己也说不清这里面哪些有意义、哪些没价值。他觉得当下出现的一切确定性结论都不可信:“没人知道未来会怎么样,毕竟AI技术的落地时间还不长,我们也没有时间做全面测试。另外,它仍在一刻不停地变化,没人能够跟得上。”他领导的研究团队每次只能制定一周左右的未来计划,而且往往下一场计划会议结束,之前的思路就被全部推翻了。另外,还有很多关于安全和数据使用方式的重要问题需要回答。但不可否认,D’Angelo坚持认为AI发展的好处已经远远超过了弊端。

AI领域的争夺仍在继续,我们无法保证企业真的愿意把生态系统根基这样重要的定位拱手让给Poe或者其他类似的服务。人人都想做垂直整合,我不相信费力训练出强大模型的公司会乖乖放弃。但D’Angelo还是觉得自己很有机会:“如果你是微软,目前正在开发Bing,那么最好的办法当然是面向所有平台推广自己的产品。可除了微软之外,还有几家企业能做到?对于体量较小的公司,倒不如集中资源做自己的核心技术,由我们提供平台和渠道价值。”没错,构建AI已经够难的了,余下的工作不妨就交给Poe。

来源:The Verge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13

12: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